券商电商之后,上海千余数商出道,有人破质押融资全国纪录,有人冲刺IPO…

券商电商之后,上海千余数商出道,有人破质押融资全国纪录,有人冲刺IPO…
2023年12月04日 06:28 上观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李晔

张波搞了13年传感器,徐赛花深耕交通领域已届十年。但他们后来才知道,身处行业不同,却有一共同身份——数商。

券商、电商之后,“数商”如今炙手可热。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日前在沪参加2023全球数商大会时阐释,数商是以数据为生产经营关键要素的企业,将数据聚起来、动起来、用起来。2013年至2023年,我国数商已从约11万家增至逾百万家。数商崛起,上海尤盛。据市经信委统计,目前在上海数据交易所挂牌的数据产品已超过1700个,上海数据核心企业突破1200家,数据核心产业规模超过3800亿元。

“数据大户”转出来

数商概念,由上海首提——2021年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同日举行首届全球数商大会。此前,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就不停鼓励传统的数字化软硬件服务商及天生的“数据大户”转型数商。他们最有理由,也最具实力。两年来,成功转型者不在少数,更有数商敲开了资本市场大门。深耕金融资讯服务行业20余年的大智慧(维权)财汇出手了。其一款“财汇金融资讯”产品,可应用于银行投研业务,在上海数交所一经挂牌,即被上海银行相中。仅去年,大智慧财汇数据产品的场内成交额就达800万元。中远海运也入场了,并专门成立中远海科公司,钻研出115种算法,算尽全球26万艘商船、5000余港口数据,开发出“船视宝”等数据产品并挂牌上海数交所。

这些产品,戳中商船所急。近期,国际海事组织将净零排放目标提前了50年,船运业低碳转型压力陡增。据测算,若不进行任何技改,到2030年,因不符碳排放要求,我国大型船舶运力将下降73%。到2026年,我国仅欧线商船的碳税支出就高达38亿元。商船不得不精打细算。如上海到洛杉矶,最省油的航线、最经济的航速、如何既避开恶劣气象又能达标排放,“人算”难以胜任,大数据、算法和AI的加持却能给出最优解。中远海科介绍,公司新开发的“低碳宝”产品,其基于数据模型计算出的低碳曲线,与船队报送的实际曲线误差仅1%以内,近期即将在上海数交所挂牌。

数据价值挖出来

数据如富矿,关键在于“挖”。左岸芯慧的9款数据产品,在上海数交所的交易额已超千万元。左岸芯慧董事长张波告诉记者,以传感器为支撑,左岸芯慧已为上海218万亩农田建起大数据平台,串联起农地卫星遥感数据、农业生产过程数据、保险数据及后端销售数据等。这样的“开心农场”,除了不能“偷菜”,简直无所不能。左岸芯慧开发的“神农口袋”App,可助力农场产管销一体化管理,可实现一键贷款与投保。2022年3月起,上海开启绿叶菜成本价格险线上投保,“神农口袋”成为唯一线上投保入口,去年累计保单总额超过3400万元。“传统的资源要素会折旧,但数据在使用中不会发生损耗,反而越用越好。”张波说。

产业链数据同样能量惊人。上海数交所首批挂牌数商数库科技,将A股、港股、美股、发债、新三板等4万家公众公司及全国近6000万家工商企业海量、非结构化、粗颗粒的产业数据对齐调精,变为高精度的“乐高”标准件,将它们如神经元般织成网络,由此形成彼此串联并传导的产业链图谱,相当于为银行、政府部门装上“慧眼”——两家看似毫无关联的公司,却被图谱敏锐揭示:它们的上游有着同一原料供应商,股东间也存有千丝万缕的纠葛,产业链节点间的“蝴蝶效应”将被迅速捕捉。

经挖掘而产生的巨大价值,正使数据实现从资源向资产的“艰苦一跃”。就在此次2023全球数商大会“数据资产创新应用论坛”上,由上海数交所牵头,数库科技仅凭这张产业链图谱,就获得了北京银行上海分行的2000万元数据资产质押授信,创下全国数据资产质押融资最高额度。

跨界数据融起来

然而,已入场数商远未解渴。“当AI大模型的数据规模及训练量积累到临界值,便会出现性能阶跃,大模型仿佛突然开窍,这就是‘涌现’现象。数据产品亦如此,不同类型、维度的数据大量聚合后,不仅会产生规模报酬递增,更可能从量变引发质变,获得意料之外的价值。”刘烈宏在此次数商大会开幕式上特别提及。于是,此后的数商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的心愿不约而同指向数据的跨界融合。正冲刺科创板的合合信息,自2015年起,基于政府公开数据,逐步建立起商业大数据库、产业链数据库、企业评分数据库,以及一系列标签与事件数据库,旗下启信宝等三款面向C端的App已出海全球200余国家和地区,实现23亿用户下载量。但合合信息有更大野心,此次大会上宣布与上海数交所合作,共同打造“产业数据行业创新中心”,“旨在探索跨域数据融合,实现数据从资源到价值的最短转化路径。”合合信息副总经理陈青山说。金润数科也迅速与上海数交所共建“公路交通数据行业创新中心”。据介绍,我国公路运输行业的货车司机,从来都需要先行垫付通行费、油费,同时被货主要求“月结运费”,资金压力较大。2014年,金润数科依托人、车、路大数据,建立起信用评价体系,在业内首创了货车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后付费”服务。也就是说,每辆货车经数据评估,可办理通行后再付费且有折扣的ETC月卡,现已覆盖全国100多万辆货车。此外,基于数据,货车还能获得纯信用的融资服务,真正把银行便宜的钱引入物流行业。

但金润数科董事长徐赛花知道,交通行业中,仍有太多场景待解锁。“比如,一辆私家车被用作网约车,虽按私家车投保,实际却承担着网约车的赔付风险。如果我们要制作一款‘疑似网约车识别模型’产品,就需要引入更多更全面的数据,为保险机构提供数字化决策。”所以圆桌环节中,当被问到“明年小目标”时,徐赛花的期盼是,“希望更多的政府公开数据、国央企数据愿意开放出来,安心地放到我们的行业创新中心来,运用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来触达更多场景。那么明年的全球数商大会上,我们就能在此骄傲地讨论更多新的标杆案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融资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31.9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21.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