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荣获2023年度南京专利奖金奖

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荣获2023年度南京专利奖金奖
2023年11月28日 07:33 南京日报

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荣获2023年度南京专利奖金奖

巡检国产大飞机 航空领域显身手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宁

通讯员 潘宁 

“这一发明不仅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而且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近日,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金智院)申报的“航天机电产品自动化对接装配工作站及其运行方法”获2023年度南京专利奖金奖,这也是该公司首次获此奖项。基于该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的筒段对接转运装置,还被认定为2023年度江苏省航空航天领域首台(套)重大装备。

金智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南京晨光集团,深耕航空航天领域。奋战四季度,他们正利用创新资源、技术优势,不断壮大我市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助力航空航天产业“起飞”。

航天机电产品装配显身手,“金奖”成色十足

“航天机电产品在装配过程中,待装配部件原来由人工操作,需要手动来回调整6个方向的自由度,以确保对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以内。”金智院产业发展部部长阚凯介绍,即使是一名熟练工人,也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完成。

针对行业需求,金智院研发出了“航天机电产品自动化对接装配工作站及其运行方法”。

该对接装配工作站主要由支撑装置、视觉靶标、相机、六自由度并联平台等组成。“利用视觉测量技术实时检测各部件的位置姿态,通过算法计算出6个方向自由度的调节量,并实时调整姿态以实现精准对接。”阚凯介绍说。

该对接装配工作站装配精度高,提高了装配效率及装配质量。金智院基于该技术成果转化成筒段对接转运装置,入选2023年度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并获得这样的评价:解决了多AGV协作搬运的技术难题,实现了筒段对接转运调度及高可靠运输。

巡检国产大飞机,航空航天领域频展风采

走进金智院研发中心,记者被两队并排而立的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吸引,它们似乎要组队去执行重要任务。

“这是我们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将对接装配工作站的技术再次迭代升级。”阚凯告诉记者,多个AGV组成编队,其中一辆作为“带头大哥”,带领其他伙伴一起协同工作,需要突破的技术难点就在于解决多个AGV之间的协调性和动作精准度等。

作为南京本地成长起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智院主要开展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智能装备和核心部件三大产业方向的业务,多次在航空航天领域展现风采。

今年5月28日,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完成了这一机型的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其中,金智院自主研发的“巡检机器人”在C919国产大飞机的总装车间制造现场,承担着自动化、智能化的工装巡检工作。

“这款巡检机器人具备自动巡航、远程操控,以及自动跟随等一些智能化的功能。”金智院副总经理徐飞介绍,通过它可提高整个工装巡检的效率。

此外,金智院还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个商业航天运载火箭数字化总装车间,自主研发的全国产化液压伺服阀及电机泵成功实现中大型无人机配套应用。“无人机上的燃油调节系统,对控制的精度和响应速度要求极高,比如需要瞬时改变系统燃油流量。在该领域,我们研发的液压伺服阀及电机泵的性能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阚凯说。

依托“大平台”,“排头兵”助推产业强市

上月中旬,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智能总装创新中心、装配及系统集成工艺中心、智能制造工艺中心联合主办的航天产品智能总装创新中心学术交流会在宁举行,院士学者、行业专家、企业家等齐聚一堂。

大会上,智能总装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据悉,该中心是航天科工集团首批成立的科技创新平台之一。

目前,金智院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入合作突破转运对接技术、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攻关液压控制系统、与东南大学合作研发伺服控制技术,还与南京大学在AI识别技术上进行合作交流。

《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将航空航天产业纳入“2+6+6”创新型产业集群。

金智院总经理李茂盛表示,金智院将聚焦航空航天领域的智能车间产线、智能装备和核心部件三大板块开展相关业务,助力南京航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6.87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