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排队递表:上市融资意愿迫切 改讲科技新故事

保险中介排队递表:上市融资意愿迫切 改讲科技新故事
2023年11月23日 15:17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鲸财经关注到,近日,广东创世纪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创世纪”)举行纳斯达克上市启动仪式,区别于此前连续多年的寒冬,今年以来,在保险中介领域,IPO成为频现的热词。年初恒光保险进行第三次递表,众淼创科、致保科技、圆心科技接连冲击IPO,车车科技更是借壳SPAC公司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回顾保险中介IPO历程,难言顺利。A股至今没有成功者,早期登陆新三板的中介机构也在近两年接连摘牌退幕,而已在港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成功的机构,更是连遭破发。今年以来,保险中介递表数量明显增多,区别于传统保险中介“中间商”赚佣金模式,机构的角色定位、业务模式已逐步转变和迭代,背后,更是有科技加持。

然而,以上仅仅是机构角度的“叙事”,科技加持未必能使企业讲好发展故事、优化商业模式,但这确实更容易攫取投资者的眼球。最终保险与科技能否深度结合,最终产出又能否被市场和投资者认可,都还要再细究。

排队递表,瞄准港、美股

今年3月,恒光保险代理率先行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HGIA,这家来自四川成都的保险代理公司,曾最早在2022年1月向SEC递交招股书,最初计划以4至5美元的价格发行440万股。但在今年的招股书中,恒光保险代理进行计划调整,提出以4美元的价格发行约280万股股票,预计募集资金1100万美元。

5月25日,海尔集团旗下众淼创科递交招股书,2020年至2022年,众淼创科收入分别为0.93亿元、1.2亿元和1.48亿元,净利润对应分别为2020万元、2700万元、3630万元。

海尔集团在2001年设立海尔保险代理公司,在此基础上,2017年,众淼创科成立,获得全国保险中介许可证,纳入海尔保险代理,同年推出线上平台,包括“全掌柜”应用程序等。2020年开始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拓展IT服务。

在众淼科创递表4天后,圆心科技也在港交所递表。这家医疗健康公司专注于患者的整个医疗服务周期,核心布局医、药、险。2020-2022年,圆心科技营收分别为36.3亿元、59.4亿元和77.8亿元;同期对应净亏损3.63亿元、7.57亿元和8亿元。通过旗下圆心惠保布局的保险业务是圆心科技毛利率较高的业务板块,圆心科技将之定位为“创新医疗健康服务”。

聚焦于保险科技的车车科技在今年7月首度递表。车车科技的上市路径,是绕过传统IPO,选择与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合并进行借壳上市,缩短上市的时间周期。9月18日,车车科技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当时股价大涨超5倍,报收75美元/股,但次日即开始回落。11月22日,以5.55美元收盘,目前总市值约4.23亿美元。

9月10日,致保科技向SEC提交IPO申请,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致保科技成立于2015年11月,在截至6月30日止的2021及2022财年,致保科技收入分别为0.46亿元、1.08亿元,对应净利润-3703万元、1425.9万元,已实现扭亏为盈。

近日,据媒体消息,小雨伞保险经纪母公司深圳手回科技集团最早或于明年赴港IPO。据官网信息,手回科技由腾讯团队、保险专业团队以及医疗健康团队联合创立,是一家专注互联网保险及大健康产业的科技公司。

具体来说,保险交易板块包括小雨伞保险经纪、创信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保险科技方面,手回科技孵化的派氪司科技衍生于保险行业的大数据智慧决策平台,提供自动核保、智能理算、风险评估等前保险科技服务。

角色转变,讲述保险中介新故事

从保险中介视角看上市IPO,目前在A股尚未有成功上市的案例。2021年8月,被期待成为A股保险中介第一股的江泰保险经纪被证监会叫停了上市申请,十年筹谋折戟。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提出的关于关联交易、前五大客户收入、毛利率等问题引发行业对保险中介业务模式的重新审视。

难以登陆A股,保险中介机构将目光聚焦在港股和美股。2007年,泛华金控在美上市,成为保险经纪赴美上市第一股,互联网保险电商平台慧择保险也在2020年完成美股上市,2021年,以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险为业务支柱的水滴公司同样登陆美股。

可值得一提的是,三家公司均已出现股价破发。即使后续业绩有明显增长,也难以拉动股价。以泛华为例,2023年前3季度,泛华归属于股东净利润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7倍,总保费规模同比增长35%,,但以11月21日7.01的报收价来看,较年初仍有5个百分点的下跌。

“保险中介缺少高成长高收益的特征,投资者对其意愿不高,所以即使满足基本上市标准,也很难得到预期的估值”,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直言道。

而对于对美股或港股的选择,沈萌向蓝鲸财经分析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不佳,特别是私募融资的环境不好,因此需要尽快上市、拓展融资渠道,同时也为部分投资者提供退出的渠道。保险中介业务不符合当前A股或北交所的政策导向板块,因此只有选择港股或美股。”

那么今年先后向美股、港股冲击的保险中介,又如何打动投资者?

“早已不是传统拼代理费用的时候了”,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提出,保险中介在面对保险公司时处于弱势,依靠佣金收入也就意味着缺少突破性和创新性的业务模式。“近年来,不少头部保险中介机构都在转变思路,无论是ToB或ToC,都正从单纯的保险销售角色,向全周期风险管理服务供应商转变。”

如医疗健康领域,圆心科技提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院内院外联动和医药险融合的解决方案,拓展传统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健康险、医疗信息化等行业边界,打造医院、医生、药企、保司等广泛参与的,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化病程管理体系。

众淼创科为自己的定位为“中国数字化领先的快速增长的保险代理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已搭建起一套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风险查勘、个性化咨询、销售保险产品及保险理赔等服务。”

再如财险端,成功上市的车车科技提出,公司围绕核心技术向用户提供保险数字化交易服务、场景智能识别、新能源车险解决方案、绿色车险创新产品、智能投保顾问等产品。“公司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基于云的平台,为生态系统中的每个参与者提供可观的价值主张,包括保险公司、第三方平台、合作伙伴、保险中介和消费者”,车车科技在招股书中总结道。

另一重路径,部分险企选择通过向平台化转型探索增量空间。

如最早踏上美股的泛华,提出中介市场的发展方向将是大公司走向平台化,“未来具备科技能力、专业赋能、多维服务整合服务和资本金充裕的公司将处于更有利地位。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公司选择与大平台合作,由平台为他们提供中后台支持,从而降低系统投入、合规、运营培训等刚性成本,集中精力于前端的客户开拓和关系维护。”从泛华的转型成绩来看,截至2023年9月底,泛华的开放平台已经链接近千家第三方中介机构,2023年第三季度,开放平台的贡献占泛华总新单规模的28.3%。

聚焦“科技”关键词

“数字化”时代,保险中介机构也没能意外。

已成功上市的保险中介,正在加速以科技“塑身”,探索新的业务增长极。2023年,泛华加大了对人工智能和智能算法的投入,陆续推出了智能推荐、AI助手、AI数智人、客户分配、智能运营等多款人工智能赋能工具。慧择提出,当下正推进对5大类客户群体的分层维护,通过AI运筹模型,以算法整合4大维度、18个用户需求指标,精准、场景化匹配客户个性化需求。

而当前正在冲击IPO的保险中介机构,正如圆心科技、众淼创科、致保科技,不乏科技基因。或者说,正是当下数字化的浪潮,助推一批“保险+科技”公司去叩IPO的大门。科技,是募资支点。

恒光保险,在2016年拿到全国性保险代理资格和互联网保险代理许可证时,即确立在全国范围内扩展数字和线下保险中介服务的企业战略;众淼创科定位于“中国数字化领先的快速增长的保险代理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喊出要“推动中国保险中介行业的数字化发展”的口号;致保科技强调旨在以“科技+保险经纪”重新定义保险经纪服务。

“科技是行业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也是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道。但他同时也指出,“科技加持未必能使企业讲好发展故事、优化商业模式,但这确实更容易攫取投资者的眼球”。

“我们已建立一个赋能参与者提供价值、提升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效率的保险生态圈”, 众淼科创强调,“我们的研发工作主要专注于开发使用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保险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家庭端,众淼科创开发了全掌柜APP,赋能保险代理人展业及提升家庭用户的保险体验;企业端开发了保险交互服务平台,通过为企业用户提供实时报价、产品对比、产品定制等服务,为其提供全流程场景化、定制化的风险解决方案。”

对于战略目标,恒光保险也在招股书中提及,计划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移动应用程序和在线平台,将数字服务扩展到保险消费者;计划建立一个全面的保险数据库,目标是建立和改进人工智能保险系统,以便识别潜在客户,并以更有效和更有针对性的方式向客户推荐保险产品。

对于加大布局力度的新能源车险领域,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磊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最重要的就是利用保险科技平台,通过数字化能力进行车险产品创新、降低赔付率。并提出可以通过数字化理赔系统的建设和理赔数据的应用,推动新能源车企和保险公司建立闭环解决方案。”

然而以上仅仅是机构角度的“叙事”,最终保险与科技能否深度结合,最终产出又能否被市场和投资者认可,都还要再细究。“除非能够证明其的确具备研发创新能力,并且这种能力使其开展业务的重要基础,否则仅仅自我标榜,并不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同”,沈萌直言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11.25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