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之书大克鼎

黄品然

嵊州市城关中学702班

2000多年前,西周国力强盛,工匠们正在铸造一个巨大的青铜器,它就是我们熟知的大克鼎。它是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顶高93.1厘米,口径75.6厘米,重达201.5千克,然而,它的价值并非由于巨大的体量或者古朴的造型,而是藏在内壁上这些神秘的文字。它们将引领我们阅读周朝。

充和谦让的心胸,淡泊宁静的神思,清纯智慧的德性,这本青铜铸造的书,以赞美之词开场。一个叫作克的贵族,刚刚接受周王的官职任命,而这项任命得益于祖父当年辅佐周王的功绩。西周时期的官职采用世袭制,青铜器上往往可见赞美祖先功绩的文字,这种习惯正是出于礼仪的要求。所谓藏礼于器鼎。在周代是最重要的礼器,皇室和贵族常把重要的事件铸刻在钟、鼎等青铜器上。这种文字被称为钟鼎文,也叫金文,这些钟、鼎就是一本本记载历史的青铜之书。大克鼎的内壁铸有金文290字,这些字迹让久远的年代逐渐清晰起来。问鼎、鼎盛、一言九鼎等相关的词成为庄严尊贵的指代。鼎中的王者——大克鼎是封印着周朝的密码与故事的国之重器,今天却无言自威,显示着辉煌与强大。大克鼎像一把钥匙,助我打开了历史的大门,大克鼎像一座灯塔,引领我走进历史的潮流。想起当时站在大克鼎面前的感受,也许只有震撼这两个字担得起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