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HBM概念盘中发酵,CPO板块尾盘异动,本轮泛科技主线行情何时休?

【每日收评】HBM概念盘中发酵,CPO板块尾盘异动,本轮泛科技主线行情何时休?
2023年11月17日 16:31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7日讯,大盘全天窄幅震荡,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盘面上,汽车产业链个股持续活跃,奥特佳圣龙股份浙江世宝路畅科技等多股涨停。复合集流体概念股震荡走强,宝明科技涨停创历史新高,东威科技涨超10%。芯片股表现活跃,HBM方向领涨,联瑞新材华海诚科均20CM涨停。CPO概念股尾盘异动,剑桥科技涨停,新易盛涨超10%。整体上,市场热点呈现快速轮动特征。下跌方面,算力租赁概念股陷入调整,汇纳科技等跌超5%。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7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267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40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复合集流体板块全天领涨,其中宝明科技再度涨停创下历史新高,东威科技涨超10%,光华科技骄成超声英联股份元琛科技涨幅居前。消息面上,此前记者从接近供应链的人士处获悉,锂电池创新材料复合集流体或将应用于本季度上市的赛力斯问界M9车型。不过此前市场对于该消息早有传闻,今日复合集流体的突然爆发,更多或是资金对于汽车产业链中相对滞涨细分的进一步挖掘。需要注意的是,此前该方向保持着相对平稳的震荡向上趋势,但在今日放量拉升后,随着短线活跃度被成功激活,后续该方向的震荡或将进一步加剧。

国泰君安在此前的研报中指出,相较于传统集流体,复合集流体明显打开了减重的天花板,可助力提升电池能量密度、降低制造成本,同时还拥有提高安全性的潜力,有望部分替代传统集流体,市场空间广阔。故在行业格局尚未成型之前,重点关注率先完成下游验证、突破设备良率难关的企业。

HBM概念在盘中发酵,华海诚科、中富电路、联瑞新材20CM涨停,壹石通涨超15%,此外,赛腾股份亚威股份太极实业等个股涨停。HBM(即高带宽存储器)是超微半导体和SK Hynix发起的一种基于3D堆栈工艺的高性能DRAM,适用于高存储器带宽需求的应用场合,像是图形处理器、网上交换及转发设备。

媒体报道,随着AI芯片竞争的加剧,全球最大的两家存储器芯片制造商三星和SK海力士正准备将HBM产量提高至2.5倍。除了韩国双雄以外,全球第三大DRAM公司美光也将从2024年开始积极瞄准HBM市场。总体而言,HBM概念属于存储芯片行业中较新的题材,较易被短线资金认可,并且周末也存在着舆情二次发酵的可能。但在今日集体的放量冲高后,或已直接打满了短期的市场预期,当下周延续增量资金不足的背景下,资金是否还愿意进行高位接力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CPO概念股尾盘异动,剑桥科技涨停,新易盛涨超10%,易天股份长飞光纤中际旭创等个股涨幅居前。中信证券研报表示,AI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一方面为头部光模块厂商业绩的环比增长与进一步超预期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在逐渐消除对于行业未来长期发展不确定的担忧。光模块板块未来有望实现业绩超预期+估值修复的戴维斯双击。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CPO尾盘的异动与指数形成了一定的共振,一方面是因为板块中存在着机构重仓的权重标的,另一方面,CPO此前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整理后估值优势逐步凸显,并且也符合当下泛科技炒作的风格审美,在此背景下CPO板块的反弹能否走出延续性,或对于指数后续的强弱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个股方面

今日短线题材方向迎来快速修复。从涨停分布来看,目前短线的赚钱效应多集中在汽车与芯片两大产业链之中。像银宝山新成功晋级6连板,而多伦科技也在午后上演地天板,实现5连板,此外西陇科学8天7板,海马汽车6天4板、江铃汽车4天3板等,再度反映出以泛科技为主线的题材炒作风格仍在延续。并且市场热点开始向智能驾驶、HBM、复合集流体这些此前相对滞涨方向扩散。但需注意的是,今日市场的量能进一步萎缩,在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下,是无力支撑起市场发散性炒作的,后续的赚钱效应大概率会向前排的核心标的集中,因此对于已经参与其中的投资者而言,秉持着去弱留强的原则或具更高的胜率。

后市分析

今日市场整体呈现出小幅探底回升走势,两市超3400只个股收涨,其中短线题材方向回暖,汽车产业链、复合集流体、HBM概念、CPO等方向均在盘中活跃。但需注意的是,今日整体的量能却不增反减,可见市场热点虽多但资金大多是各自为战并没有形成合力。一旦下周的量能仍无法有效放大的话,题材间或将呈现快速而无序的轮动态势,延续性难以保障。因此应对上不宜盲目的追逐每日热点,重点关注热点分歧整理时所出现的低吸套利机会或者耐心等待领涨新主线确立后再行跟随。

今日短线情绪有所回暖,短线情绪指标重返0轴之上。

市场要闻聚焦

1、问界M9广州车展首发亮相 12月上市

财联社11月17日讯,在今日开幕的2023广州车展上,问界M9首次公开亮相,该车将于12月上市。本届车展,鸿蒙智行首次以独立展台参展,亮相车型还包括问界M5都市焕彩套装、问界新M7以及刚刚开启预售的智界S7。

2、符合条件的存量PPP项目可申请专项债筹集建设资金

财联社11月17日讯,近期地方正申报新一批专项债项目。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对2023年2月PPP清理核查前已完成招标采购程序、有一定收益的未开工项目,如果符合专项债券投向领域且经地方政府认定符合PPP清理核查和整改有关要求的,在确保项目全生命周期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允许申报专项债券筹集建设资金。 (21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PO 概念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11-17 思泰克 301568 23.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