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eweb中国区总裁陈鸣麒:搭建数字化生态网络,致力交易流程降本增效

Tradeweb中国区总裁陈鸣麒:搭建数字化生态网络,致力交易流程降本增效
2023年11月17日 16:24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17日讯 11月16日,由上海市静安区政府、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Tradeweb联合主办的“2023上海全球资产管理年会”在静安区隆重举办。下午举办的四大论坛之一是,数字化在资管行业中的应用实践,论坛上 Tradeweb中国区总裁陈鸣麒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陈鸣麒指出,Tradeweb是全球领先的场外电子交易平台,主要服务全球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大的资管机构、对冲基金、养老金,这些机构都是资管机构的范畴。在过去20多年发展历程中,通过技术的创新,其帮助整个行业搭建了一个在线化、标准化电子交易的标准。

数字交易在海外一个新型的行业,过去20多年发展历程中,Tradeweb大概做了三件事。第一,传统交易更多是通过聊天、打电话进行价格的发现。这是一个非常花费时间的工作,Tradeweb非常引以自豪发明了RFQ机制,能够帮助投资者非常高效跟做市商拿到最优价格并执行,这是对整个行业创新的贡献,实现了价格化、现场化的价格询价,帮助资管机构能够更快更高效做出价格发现。

第二,Tradeweb能够帮助资管机构对它的交易数据进行可视化、可分析、可追溯,进行物资资产的管理。原来很多交易的数据集中在聊天记录、在语音的信息里面,很难做监管分析和优化。Tradeweb通过数据的沉淀,能够帮助交易员证明交易的公允性,帮助团队主管对它的交易进行成本分析,同时帮助整个市场进一步提高流动性。

第三,Tradeweb通过技术再造,帮助整个行业构建了一个互联互通的直通式处理交易的前后台的生态。Tradeweb主要聚焦在交易的执行,前面有资管机构内部的风控系统、订单管理系统,后面有清算的网络、有结算的平台。Tradeweb形成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在中间起到了一个枢纽桥梁的作用,搭建了一个交易的网络,能够帮助客户把它最开始交易前到交易中到交易后甚至是存续期的管理能够做到数字化。

陈鸣麒指出,监管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推出了一系列的集中交易特别是针对衍生品、债券传统场外交易的品种,监管希望在一个统一的电子交易平台上交易和报送,这一块Tradeweb是受益者。

陈鸣麒还提到,在欧洲也推了mifid法案,对整个欧洲的资管机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这里面有一个要求,最优执行。所有的资管机构都是受托理财,帮助投资人受托进行资产管理,怎么样保证交易的价格公允性、最优的价值执行到尽职调查的职能。

陈鸣麒表示,国内目前做得比较初级,交易员可能认为这个价格是货币经纪来找,就认为它是一个最优的价值,但是这个价值是不是可以执行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海外,监管会要求这样的一些资管机构,受托理财需要对投资者负责,它需要能够证明这个交易是在这个时间点是最优的。通过一对多向多个做市商询价最终选择一个最优的价格执行,来实现最优价值执行的要求,这个是通过技术来降低交易成本的第一个体现。

第二个体现,在陈鸣麒看来,也是价格的公允性方面。比如,买上千亿、百亿的国债,这些国债买卖,如何保证投资经理掌握的多个账户价格执行都是公允的?Tradeweb发明了交易机制,交易前分仓、交易后分仓,跟做市商谈一个总包,比如今年就交易500亿,把它平均分配到70个账户,实现每一个投资者都能享受到公允价格。Tradeweb非常有幸作为债券通第一家接入的境外平台,把这样的交易通过债券通带到了国内,也非常惊喜看到国内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包括理财子和公募基金开始使用分仓的机制。

最后,陈鸣麒指出,帮助降低交易成本惠及到最终的投资人。场外的交易不像场内市场有一个撮合的集中竞价、最优价格。场外都是谈出来的,怎样确保价格是最优的,除了交易前有单方比价、最优价格执行,如果选的第三方是事先安排好的,其实会存在灰色地带。Tradeweb还提供了另外一种交易后的比价,通过海量数据,在交易时间点市场上的平均价格,通过数据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客户,Tradeweb的客户风控、运营可以来分析这笔交易在这个时间点的市场价格是多少。所以,这方面也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通过监管一致的推广,通过合规的要求来降本增效,提高最终客户的收益和获得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11-17 思泰克 301568 23.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