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2024财年Q2财报,吴泳铭首次全面阐释战略大图

阿里巴巴发布2024财年Q2财报,吴泳铭首次全面阐释战略大图
2023年11月17日 08:42 界面新闻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阿里巴巴公布2024财年第二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营收2247.9亿元,同比增长9%,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18%。淘天集团用户策略见效,季度买家数与订单量均实现增长。云智能集团收入质量提升,盈利能力优化,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44%至14.09亿元;全球化出海持续推进,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收入增长53%,菜鸟集团收入同比增长25%。

线下复苏带动了用户需求,本地生活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6%,大文娱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1%。与此同时,夸克、闲鱼日均活跃用户数(DAU)显著增长。

拆分后,各个板块都显示出了新的增长活力,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和菜鸟的收入和增长尤其强劲,本地生活和大文娱的亏损也实现了收窄。

经历了组织变革、业务分拆、管理层履新之后,阿里巴巴集团财报又披露了拆分后的三个重要新变化:

鉴于多方面不确定性因素,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同时,阿里巴巴将坚决加大对阿里云的持续战略投入,确保阿里云专注于“AI+云计算”发展战略;

盒马鲜生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已暂停,正在评估市场情况。

阿里首批战略级创新业务——1688、闲鱼、钉钉、夸克——未来将以独立子公司方式运营。

今年5月,淘天集团公布“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三大战略,这场自我变革之下,成效几何?

财报显示,Q2淘宝天猫用户数、交易买家数、订单量持续增长,用户规模、用户质量、商家规模、市场规模等优势进一步扩大。

二季度淘宝APP用户数和交易买家数同步增长。据高盛中国互联网月度报告,淘宝DAU已连续8个月增长,9月增幅达6%。据Questmobile,2023年10月24日双11预售当天,淘宝APP活跃用户数达5.07亿,DAU同比增幅超5%。

从商家规模来看,至10月底的新财年内,淘宝天猫新开店铺累积已超341万,10月参与私域运营的活跃商家规模,相比3月增幅达100%。双11期间,周主动运营商家数同比增长150%,日均广告付费商家数同比两位数增长。

今年双11全周期,累计为商家带来新增会员规模超1亿,全平台商家会员规模同比增长近30%。88VIP规模在双11突破3200万,成交同比两位数增长。

财报发布后,在阿里巴巴财报电话会中,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强调:“推动行业发展的动力将是以AI为代表的科技驱动力,因此,我们将阿里集团面向未来十年的重要优先级明确为三个方向:一是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二是AI驱动的科技业务,三是全球化的商业网络。”

分业务板块来看,未来各自的发展策略、发展目标是什么,如何把握市场机遇?

吴泳铭表示介绍,具体而言,在未来三年,淘天集团将进一步明确淘宝、天猫的业务优先级,通过万能的淘宝为用户提供海量丰富的商品和服务,服务供给;其次发力消费分级与价格力,坚定的执行价格力策略。在用户的价值取舍上,淘宝将会坚持互联网消费平台的定位,将用户购买频次作为平台经营的最关键目标。

在云计算业务方面,阿里将坚持做好两件事,一是打造AI时代最开放的运营,为全行业提供稳定高效的AI基础设施,支持各行各业智能化的转型;二是创建开放繁荣的AI生态。

海外数字商业集团将明确三个方向:一、建设全球领先的数字化供应链网络;二、建设全球领先的AI加海外数字零售技术;三、未来几年要在重点新兴区域市场获得突破。

面向未来三年,菜鸟将持续专注于拓展全球的智能化物流网络,其核心策略是加快全球智能物流网络建设,加大物流科技投入;在国内要坚持走差异化的道路,输出科技能力,为品牌商家和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多平台、全渠道的供应链和物流解决方案。

“24年来,在PC和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有成功,也有失败,有经验,也有教训,今天,我们走到了以AI为代表的新科技时代的开端,阿里巴巴正在开启一段崭新的创业历程,并为全力投入科技变革做好了充分准备。”吴泳铭说。

以下为11月16日晚间的财报电话会内容,经编辑整理:

一、坚决加大对阿里云战略投入

问:(财报说)云智能集团不进行完全拆分,本来很多投资人是希望通过拆分的动作,可以获取一些额外的投资回报,回报方面能不能展开介绍一下有什么计划?

答:我们相信还有其他方法提升股东回报。纵观所有的业务,从淘天到云业务,我们有很好的机会为未来的增长做投资,我们未来将从投资与可持续的角度,使用储备现金来凸显出这些业务的价值。对这些业务的基本面,我非常有信心,相信能通过进一步的投资,给予投资人更多的价值。关于股份回购计划,我们还有非常充足的现金流。

问 :云智能集团不进行完全拆分,这个计划现在是暂停,还是永远取消?随着市场形势变化,你们会不会重新考虑?

答:我们当时想要做这样的拆分,主要是想通过金融工程凸显业务价值。那个时候业务所处的大环境是可预测的,能让投资人看到未来的增长态势。现在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不再通过金融工程来进行进一步的投资,而是通过增强提升它的未来增长、利润,向投资者显示云业务真正的价值。

二、坚定内容化的持续投入

问:关于淘宝天猫投资计划的最新进展,可以请管理层分享一下在哪些领域,我们得到了超预期的进展?在哪些领域,觉得其实还有进步的空间。再次加大的投资目的是为了市场份额,还是实现DAU和GMV的可持续增长?答:我们所有的投资其实都是围绕战略来进行的,在用户为先上面,我们投入大量精力来进行价格力的建设,用户的购买和复购,以及新用户获取上。淘宝的用户时长、活跃用户、购买用户都是增长的,包括逛逛的用户及用户市场也都在增长,更加坚定了我们会在内容上持续加大投入。另一方面,我们会在商家工具的AI方面投入,帮助商家在我们平台上做生意会更简单和更高效。我们也坚信通过AI能为消费者带去全新的消费体验和快乐。

问:在双11期间,跟微信加深了合作,在微信渠道获取的用户的转化率和其他渠道的用户转化率有什么不同呢?

答:关于双11与微信合作效果,目前和微信的合作还非常初期,影响有限,这次合作聚焦于双方升级三大引擎,在流量拓展方面把握视频号的流量,提高转化率。

问:在刚才的分享中,您提到我们有效的目标是希望把资本的回报率可以提升到两位数的水平,那么怎么来实现?尤其就非核心业务而言,你们会通过哪些方式,在一定的时期内让他们变为盈利?答:我们的所有的业务是分为核心业务和非核心业务,除此之外也有投资一些关键企业,利用他们来提升我们的资本回报率。在核心业务方面,我们将加大投资,投资于创新与增长,提升盈利,进而提升资本回报率;就非核心业务讲,我们还是有机会通过货币化的方式来变现,提升我们的回报率。

三、海外数字商业:平台+托管,跨境+本地

问:刚才介绍速卖通AliExpress Choice服务是推动业务增长的主要动能,目前已经在哪些地区推出?对收入的贡献占比如何?答:AliExpress Choice本身是基于阿里业务上发展出来。它并不是一个从零开始的业务。目前,我们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有这样的业务,本质上是通过平台的一个商业模式升级,成为平台加了全托管而形成的混合型的业务模式。AliExpress Choice推出一年,发展非常快,订单占比在快速提升。这个创新业务还在投入期,它还是一个利润为负的状态,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还是会以这个业务增长为第一优先级。问:我们在土耳其以及东南亚有本地电商,有跨境电商,未来这两个业务的比例是如何分配的,未来会不会以其中的一个为主?答:关于本地跟跨境的比例,未来可能是融合的业务。我们有一些市场,可以跨境为主,有一部分以本地电商为主,我觉得这是动态的比例。从长期来看,我们会根据不同国家,不同用户的体验和需求来达到平衡比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报 淘宝 阿里巴巴 阿里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11-17 思泰克 301568 23.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