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进博会“出海” 白酒国际化分几步走?

借进博会“出海” 白酒国际化分几步走?
2023年11月09日 21:01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1月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已接近尾声。在此次进博会上,一场进口酒“着陆”与国产酒“出海”的戏码正在上演。

  进入1.2号馆沿着18号门一路向南走,在帝亚吉欧展位上,除经典产品外,百利甜酒冰激凌及泰斯卡海盐冰激凌甜筒试吃成为参观者驻足的新理由。在国际进口酒水品牌借助进博会展现出对中国市场浓厚兴趣的同时,国内酒企也将进博会作为展示平台,在“消费提振年”之际,寻找着国际化新机遇。

  白酒企业寻出海新机遇

  3号馆内,主打中国红的五粮液文化体验中心凭借熊猫元素、文创产品、中国风装修风格,吸引参观者频频驻足。近年来,随着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国内白酒企业在像进博会这样的国际展会上频频亮相,以寻觅“出海”机会。

  据了解,今年五粮液携文化体验中心亮相进博会。在五粮液文化体验中心内,不仅展现了五粮液部分文创酒,同时升级打造的新一代“五福进宝”联名共创盲盒也在此展会上焕新亮相;不仅如此,上海贵酒旗下上海贵酒·天青,在进博会期间,作为第三届国际合作论坛暨深圳交易团推介对接会午宴用酒亮相;此外,山西汾酒也以特产形式在山西展厅进行展示。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国内白酒企业而言,进博会成为了文化输出、迈上国际化舞台的重要抓手之一。未来,随着国际化需求不断深入,也会有更多中国白酒品牌亮相进博会。”

  在国内酒企寻找出海气口儿的同时,进口酒也在不断通过产品布局中国市场。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2号馆内的一个十字路口,保乐力加、帝亚吉欧、Penfolds奔富以及人头马君度四家进口酒企分占一隅,组成了进口酒的“黄金十字”。

  今年进博会期间,进口酒为展现对华市场的重视,纷纷将产品首发搬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里。其中,Penfolds奔富在现场首发了礼赞系列180周年龙年限量款法国产区葡萄酒;保乐力加也在本届进博会上宣布在中国市场首发马爹利单一产区系列的两款“陈年级”佳酿——大香槟区XO干邑与宝德区XXO干邑。此外,帝亚吉欧除带来苏格登12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尊尼获加黑牌威士忌、健力士生啤胶囊等产品进行品鉴外,还提供百利甜酒冰激凌及泰斯卡海盐冰激凌试吃。

  对此,奔富中国区总经理吴明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在全球市场环境多变的复杂情况下的一次重要的全球开放合作、持续共融的契机。连续四年参展也体现了奔富对中国市场繁荣发展、持续开放、合作共赢的坚定信心,奔富也在加强本土联结上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国际化尝试不断

  在进博会设展仅仅是白酒企业谋求国际化发展的缩影之一。近年来,酒企通过文化输出、品牌形象宣讲、华人圈层营销等方式不断解锁海外市场版图。

  据了解,作为白酒头部企业,贵州茅台东京银座茅台文化中心于9月20日在日本中央大街正式开业;9月4日香港五粮液大酒家在中国香港铜锣湾正式开业。不仅是头部企业,区域酒企也紧随其后。据了解,6月20日西凤酒在首尔举办“中国红·红西凤”凤香盛宴,并对海外市场进行详细调研。

  除海外落地活动外,从营销层面来看,各大酒企也从未停止对海外市场的考察。据记者不完全梳理,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会见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一行;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率队实地考察英国伦敦和匈牙利布达佩斯酒类市场,并与当地经销商座谈交流;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赴巴黎考察交流;茅台东南亚暨港澳市场工作座谈会在泰国曼谷举行。

  酒水行业研究专家欧阳千里指出,目前许多白酒企业都将“出海”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加快布局海外市场。一些头部高端白酒企业在海外市场相对占据一定优势,但从行业整体看,白酒出海或仍处于起步阶段。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2023年1-6月白酒出口量达796万升,出口额达3.93亿美元。对比同期全国规上白酒企业产量209.7万千升而言,白酒出口量占比仅为0.38%。其中,从酒企层面来看,2022年贵州茅台境外收入达42.4亿元,占营收3.42%;泸州老窖境外收入达1.53亿元,占营收0.61%。

  对此,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指出,白酒行业“出海”一直是各大头部企业非常看重的战略选择,目前国内白酒国际化已拥有足够的文化背景。随着与国际交往的紧密,越来越多的国际消费者愿意接受中国文化、尝试中国白酒。此时白酒企业布局国际市场,也是顺势而为,是推动白酒国际化的大好时机。

  文化输出助力

  面临国际市场机遇,尽管当下众多酒企纷纷布局海外市场,但在拓展渠道的过程中,并非坦途。

  肖竹青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白酒国际化的主要消费人群还是以华人为主,出口白酒并没有得到外国消费者认可。酒企‘出海’需要大量的消费体验、文化渗透,同时还需要国际化运营的品牌逻辑。用国际化的商业契约、组织体系去推动白酒国际化。”

  随着目前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相较于过去通过传统产品虏获外国消费者的方式而言,未来年轻化产品或将成为海外市场破局利器。

  今年茅台偕美世界行第二站走进法国活动上,丁雄军曾向欧洲渠道商表示,未来茅台的国际化要在产品、价格、渠道、文化传播上实现“一国一策”。其中,要探索在海外布局茅台冰激凌、咖啡、巧克力等美食产品,培育国外消费者茅台味蕾初体验。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白酒企业均在布局年轻化市场,从咖啡奶茶,到糖果冰激凌,再到香水文创,所有产品均能够成为未来白酒企业国际化的重要抓手。现阶段,白酒国际化仍集中于文化输出。但若仅仅依靠酿造工艺、品牌文化等软性内容输出,很难深度触达外国消费者。只有真正让外国消费者品尝到“第一口白酒”,才能真正深耕国外消费市场。

  如今,中国白酒征战海外市场仍在路上,但随着未来国际化举措不断落地,中国酒企国际化进程也将不断深化。

  在英国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2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榜单中,白酒品牌在前十名中占据6席,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汾酒、古井贡酒均位列其中。对此,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指出,白酒国际化对于整个白酒品牌高度的提升、白酒文化的传承以及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打造都有一定加持。从整体来看,未来随着中国白酒影响力的提高,白酒在出口方面,整体速度会有进一步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