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博馆藏珍品猪纹陶钵首次来京,国博推出河姆渡文化考古成果特展

浙博馆藏珍品猪纹陶钵首次来京,国博推出河姆渡文化考古成果特展
2023年11月07日 21:13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展圣洁)河姆渡文化是中国长江流域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之一,是中国史前文明的突出代表。1973年,河姆渡遗址的发现,打破了人们对中华文明起源问题上中原地区一元论的认识,自此,人们开始走入这片江南最早的“鱼米之乡”,探寻古人的生活智慧。

11月7日下午,“远古江南•海陆山河——河姆渡文化发现50周年考古成果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明日起对公众开放。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11月7日下午,“远古江南•海陆山河——河姆渡文化发现50周年考古成果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明日起对公众开放。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人、副研究馆员陈克双表示,这也是50年来河姆渡考古成果的首次全方位集中综合展示。

11月7日,国家博物馆,观众通过互动多媒体了解河姆渡遗址高超的榫卯木作技术。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11月7日,国家博物馆,观众通过互动多媒体了解河姆渡遗址高超的榫卯木作技术。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河姆渡文化距今约7000年至5000年,以余姚河姆渡遗址命名,主要分布于浙江东北部的宁绍地区东部和舟山地区。1973年,河姆渡遗址初露端倪,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距今六七千年的大片干栏式木构建筑遗迹、大量的人工栽培水稻和丰富的动植物遗存,为揭示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进程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

11月7日,国家博物馆,田螺山遗址出土的木制羽冠。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11月7日,国家博物馆,田螺山遗址出土的木制羽冠。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河姆渡文化的发现,为重建中国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历史打开了一扇清晰的窗口,改变了人们在中华文明起源问题上中原地区一元论的认识,证明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同样都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时至今日,河姆渡文化仍在稻作农业起源和发展、干栏式木构建筑起源、南方地区史前聚落形态等历史研究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11月7日,国家博物馆,田螺山遗址出土的骨䈂。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11月7日,国家博物馆,田螺山遗址出土的骨䈂。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展览通过“古渡新声”“潮起东南”“探海溯源”三个部分,展出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塔山遗址、井头山遗址等出土的陶器、石器、骨器、贝器、编织物等324件(套)文物,涵盖丰富的稻作遗存、成熟的干栏式木构建筑遗迹、独特的夹炭陶器和精美的手工艺品等河姆渡文化重要标志性考古成果,生动呈现河姆渡人丰富多彩的社会生产与生活情况,引领观众走进河姆渡,直观感受饭稻羹鱼、万物有灵的远古江南风情。

11月7日,国家博物馆,田螺山遗址出土的木桨。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11月7日,国家博物馆,田螺山遗址出土的木桨。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在这里,你能看到河姆渡人创造性营建的干栏式木构房屋、带锅巴的陶片、在地下埋藏六七千年仍保存良好的炭化米和稻谷壳,还可一窥“先民的真容”。浙江省博物馆的馆藏珍品、大名鼎鼎的猪纹陶钵也亮相展厅。

11月7日,国家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猪纹陶钵正在展出。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11月7日,国家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猪纹陶钵正在展出。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该器物呈长方形,四角弧圆,平底。在钵外壁分别以写实的手法、均匀的线条刻绘了猪纹,猪纹的整个造型形态逼真,四足蹒跚而行,头向前垂,双目圆睁,正在寻觅食物。猪的鬃毛簇立,小尾下卷与身腹上的图案混为一体,相当协调。这种艺术处理,充分反映了河姆渡人艺术构思的奇特和审美情趣的淳朴。猪的刻绘造型,表明了河姆渡人在原始绘画艺术的技巧上已相当熟练,绘制的笔法也十分简练,不仅猪的形象逼真,而且神韵天真。

11月7日,国家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出土的双鸟朝阳蝶形器。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11月7日,国家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出土的双鸟朝阳蝶形器。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此次展览中有大量文物都是首次在京展出,比如猪纹陶钵、双鸟朝阳蝶形器,既有经典考古文物的集中亮相,又有最新考古成果的展示,如独木舟模型。”陈克双说。展览还通过场景还原、多媒体互动等,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编辑 陈静

校对 李立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考古 国家博物馆 馆藏 特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