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思打起价格战,过万的床垫直播间低价促销,引发经销商群体不满

慕思打起价格战,过万的床垫直播间低价促销,引发经销商群体不满
2023年11月01日 22:01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软体家居头部企业慕思股份在今年双十一前也加入了价格战,并首次尝试与头部主播合作直播卖货。

  10天前,慕思因与快手知名主播辛巴合作,预订了巨额“爆单”,成为行业关注点。慕思与辛巴合作推广一款“大黑牛”软床,并且赠送一款“黑金”床垫,产品最终到手价为4980元/套。

  11月1日,“大黑牛”软床的促销结束。快手慕思店铺页面显示,“大黑牛”软床产品售价恢复为原价13800元,此前软床配套的“黑金”床垫则已经下架。线上销售人员表示,该软床的售卖如今不包含床垫。

  在之前直播活动的当晚,直播方透露,已付定金的产品销售量达到19.4万张,预估最终销售额超过10.09亿元。这对以线下渠道为重的家居行业来说,是一次极大的冲击。

  巧合的是,在直播活动结束后,慕思股份一位高管近日离职,业内把其离开和线上爆单进行相关联。

  10月31日晚,慕思股份发布公告称,副总经理杨鑫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公司任何职务。慕思特别强调,杨鑫不存在应当履行而未履行的承诺事项。

  杨鑫加入慕思股份仅一年左右,他的突然离职,杨鑫为家居行业职业经理人,曾在欧派家居(603833.SH)、索菲亚(002572.SZ)两家头部定制家居企业任职。

  慕思股份一位内部人员向界面新闻否认此说法。他表示,杨鑫负责的是经典事业部门,但此次促销策划的为电商部门,各部门之间独立运营,“否认所有把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的说法。”与之伴随的还有慕思爆单供货难、海绵供应商终止合作等市场流传信息,对此该人员也一一否认。

  该人员称,即便是大单子,也会做好产品和服务,“这是慕思首次尝试(头部主播卖货),会吸取经验教训,处理好订单。”

  慕思此次与知名主播的合作在10月21日就开始了。

  根据直播方的描述,此次售卖一款慕思旗下的大黑牛软皮床,并且附有赠品——一款黑金床垫,产品合计价格为5800元,快手官方平台补贴820元,最终到手价为4980元。此次促销活动需要先付定金200元,最晚要在10月31日付清尾款/同时。直播方补充道,这一年内随时选择发货,还可以选择退货。

  根据直播官方账号现存的视频,当晚直播结束后,直播方把平台销售数据放到镜头前,透露已付定金的产品销售量19.4万张,预估最终销售额超过10.09亿元。

  根据直播官方账号现存的视频,10月31日,直播方开始催促消费者付尾款,并强调此次收取的佣金不到15%,目的是为了完成10个亿的爆单。并且还透露,往后慕思90%不会再和辛选合作了,也因此这可能是慕思一次最大力度的让利。

  “快手、主播、品牌方的压力都很大,因为没有人见过把慕思这么大的品牌做到这个价格。今天买完之后,可能这辈子不会再见慕思做这种活动。我没有违背合同内的任何内容,所以慕思必须履约,今天之前所有拍的都作数。”直播方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方10月31日的新视频文案写的是“爆单32万张的慕思大黑牛真皮软床”,也就是说比直播当晚的19.4万张,还要多卖了12.6万张。

  根据直播方提供的数据,慕思这款产品按照原促销价5800元去测算,如果最终只有50%的消费者付清尾款,那总销售额也达到了9.28亿元。

  最终有多少用户付清了尾款目前还没有明确数据。截止发稿,慕思方面也透露最终的成交金额。

  知名品牌的促销产品、快手第一主播的推力,造就了此次爆单。

  尽管10亿不一定为最终成交金额,但由于线下家居市场购买热情消退,引发以经销商为代表“线下家居人”群体的极大不满。

  直播方曾表示,他的客户并不是线下实体店的客户,并没有抢占线下的生意。

  此次双方的焦点问题,也许和线上营销总是“拉踩”线下产品价格有关。

  在正式开售慕思促销产品前,直播方发布了不少前往慕思门店的“探店”视频,在探店过程中多次提到门店的产品“太贵了”。并且还在其他预热视频中多次把慕思类比成家具界的“爱马仕”,但在直播间可以用4980元的价格拿下床架+床垫一整套的产品。

  这是否意味着线下定价贵的产品,到线上可以用低价拿下。不过在家居行业,线上、线下渠道不一致是行业共识。

  目前大多数家居品牌线上能看到的促销款,都是专供线上渠道,针对的是年轻客群。除去薄利多销外,更多的是想给线下门店引流、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抢占消费者认知。线下渠道则更多的是针对中产阶级客群。

  另一头部床垫品牌喜临门(维权)(603008.SH)走的就是这个路线,此次喜临门也有和辛巴进行合作,床垫产品低至1500元。但其线下产品起步价位至少5000元以上。

  这与慕思此次售卖的产品是同样的道理。上述慕思内部人员向界面新闻表示,该产品同样只是在线上售卖。

  需要关注的是,慕思线上店铺也有比4980元更便宜的产品,但此次直播仍被同行嘲笑“以后慕思的床垫都不能超过5000元”。这背后的原因在于,慕思此次主推产品的形象,和过往营造的高端产品形象有所出入。

  上述慕思人士也认为,这是公司的首次尝试,在直播卖货这条充满挑战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直播 床垫 主播 大黑牛 价格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