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者交流会会议纪要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者交流会会议纪要
2023年10月27日 10:00 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600409      证券简称:三友化工     公告编号:临2023-058号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3年10月27日通过电话会议方式接待了投资者咨询交流。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交流会基本情况

  时间:2023年10月27日10:00-10:40

  交流方式:电话会议

  参会机构名称:浙商证券、嘉实基金、泰信基金、恒越基金、中信建投、阳光资管、淡水泉、禹田资本等34家机构。

  公司参会人员:董事会秘书刘印江、证券事务代表王国平及公司经济运行中心有关人员。

  二、会议交流的主要内容

  (一)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完成情况

  2023年前三季度,受国内外需求不足、行业新增产能投放等不利因素影响,市场形势复杂严峻,公司经营业绩承压。面对多重困难与挑战,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董事会各项决策部署,加速推进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经营管理上精益求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202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15亿元,利润总额8.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3.48亿元,每股收益0.1685元。2023年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1.93亿元,每股收益0.0934元。

  (二)主导产品目前市场情况

  纯碱:三季度行业正值检修季,开工、库存双降,货源供给偏紧,下游浮法玻璃、光伏玻璃需求稳定,纯碱价格快速上涨;四季度预计随着检修企业复工以及新增产能释放,货源供给偏紧局面缓解,库存逐步上涨,下游采购放缓,市场存回落预期。

  粘胶短纤:三季度行业开工平稳,库存缓慢下降,下游人棉纱需求较好,出口市场表现不佳,拖累粘胶上涨幅度,市场稳步上移;四季度行业开工平稳,下游需求步入淡季,出口难有明显改观,预计市场小幅回落。

  PVC:三季度检修企业增多,货源供给缩量,行业库存缓慢下移,叠加宏观面利好刺激,下游拿货积极性提升,但终端跟进不足对市场形成拖累,市场震荡走强;四季度行业步入淡季,叠加检修企业缩减,供量恢复,预计市场弱势运行。

  烧碱:三季度在供给阶段性缩量,氧化铝、片碱需求偏强带动下市场上行;四季度行业供量稳定,下游需求步入淡季,预计市场见顶回落。

  有机硅:三季度有机硅行业延续亏损,单体厂检修、限产增多,下游需求恢复有限,支撑仍显不足,市场震荡整理为主;四季度行业经营承压依旧,下游难有明显起色,预计市场延续震荡整理行情。

  (三)交流的主要问题

  问题1.  公司“三链一群”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2023年是公司“三转”战略落地、“三链一群”产业布局全面铺开的关键年,各项目加快推进。

  “两碱一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侧重于做强现有循环经济,同时向下游高端产品延伸。积极推进电池级碳酸钠新产品开发,1.5万吨/年中试线项目已建成投产。高端电子化学品一期项目即年产2500t/a电子级氯化氢、6000t/a电子级氨、6000t/a电子级氨水、15000t/a电子级硫酸项目,所需土地已完成过户,项目已通过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安全准入联合审查,并在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完成备案。安评、环评、节能评估等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曹妃甸精细化工产业链规划建设以盐化工为上游配套支撑的氯、氢下游精细化工产业链,配套海水淡化及浓海水综合利用等项目。精细化工一期即5万吨/年氯乙酸、4万吨/年氯化亚砜、配套9.8万吨/年烧碱项目已完成项目征地、安全联审、项目备案等工作,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全资子公司三友蓝海科技公司注册成立,海水淡化及浓海水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有机硅三期20万吨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目前设备安装已完毕,管道安装进入收尾阶段。控股子公司三友硅业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辅导备案,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问题2.粘胶短纤市场明年行情走势如何看?

  据了解,2024年粘胶短纤行业无新增产能投放计划,开工随下游需求灵活调整;需求端,下游需求稳步恢复,终端消费存提升预期,出口仍存较大不确定性。整体看,粘胶短纤市场预期向好情绪浓厚,市场或跟随淡旺季震荡运行,预计全年价格水平高于今年。

  问题3.今年以来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较多,主要原因是什么?

  2023年,公司深入开展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实施了超低盐纯碱技术开发中试研究、深色系环保纤维研究、专用树脂自动涂釜技术研发、高性能铜粉催化剂的研究及应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及高端产品研发项目,同时加大创新技术人才引进和创新合作,研发投入强度、研发项目建设等方面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未来,公司将继续以高科技为核心驱动力,持续加快推进研发、创新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风险提示

  本次与投资者交流如涉及对行业的预测、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等相关内容,不能视作公司或管理层对行业及公司发展或业绩的保证,公司将根据相关要求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10月3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唐山市 三友化工 粘胶 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