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启动新一轮改革

北交所启动新一轮改革
2023年10月25日 21:16 财经网

作者 | 《财经》记者 周楠 编辑 | 杨秀红  

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统筹好规模建设与质量提升、投资端融资端结构优化与交易机制改革、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等各项工作

宣布设立两周年之际,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迎来了新一轮改革。高质量建设北交所重磅政策发布,明确未来发展路线图。

2023年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下称《意见》),涉及19条内容,包括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上市条件执行标准、转板、发行底价、做市交易、融资融券等多方面举措。上述举措亦被市场称为“深改19条”。

“北交所正式运行以来,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集聚,市场功能稳步发挥。”证监会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北交所规模发展攻坚期、功能完善关键期、层层互动深化期、生态培育巩固期。

北交所于2021年11月15日开市运行,近两年时间里规模不断壮大。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北交所上市公司共计222家,是开市时的近3倍。上述公司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四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九成。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已达557万户。

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的改革举措陆续落地。10月8日晚,北交所官网发布修订后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下称《转板指引》),涉及引导上市公司稳妥启动(转板)、进一步理顺转板程序安排等。

在北交所持续深化改革中,推进转板一直是市场呼声较高的改革举措之一。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刘平安告诉《财经》,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打通资本市场体系的联结机制,对于提高北交所市场流动性、活跃市场交易,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很多投资者认为,对于北交所而言,转板是最能对二级市场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的政策。”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财经》表示。

市场对于北交所深化改革还有更多期待,例如进一步提高北交所流动性水平、进一步降门槛等。

《财经》从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存在进一步优化空间,未来会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持续优化。

“深改19条”落地

稳妥有序推进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扩大做市商队伍、丰富做市商库存股来源,引导公募基金扩大北交所投资……北交所的新一轮改革囊括多方面重点内容。

9月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意见》,涉及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稳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等四方面工作举措,共计19条内容,被称为“深改19条”。

围绕《意见》贯彻落实,当天,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首批八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北交所发布投资者适当性、上市条件执行标准、转板、发行底价、做市交易、融资融券等七方面举措,全国股转公司进一步优化新三板分层标准。

多个此前市场高度关注的改革方向,此次均有涉及。

据《财经》梳理,本轮改革重点内容包括:稳妥有序推进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扩大做市商队伍、丰富做市商库存股来源,引导公募基金扩大北交所投资,研究论证结构性优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等。

“深改19条”出炉一个月后,北交所改革持续推进,《转板指引》落地。

10月8日晚,北交所官网发布修订后的《转板指引》。北交所称,转板机制涉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关乎广大投资者切身利益。因此,本次修订《转板指引》高度重视投资者权益保护,着力于形成有序化、规范化、常态化转板安排。

“本次优化转板机制,不仅有利于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更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发展壮大提供了多元路径。”北交所同时提到。

据《财经》梳理,《转板指引》主要修订内容涉及四方面:

一是引导上市公司稳妥启动(转板)。有转板意愿的上市公司,应当从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切实回报投资者出发,审慎评估自身是否符合转板条件,并选聘具有良好执业质量的保荐机构,稳妥启动、推进转板工作。

二是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要求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充分了解公司情况,在此基础上与公司签订保荐协议后及时报备,帮助企业扎实做好转板各项准备工作,实现转板稳启动、稳推进。

三是进一步理顺转板程序安排。保荐机构提交报备文件后,北交所将依规进行完备性核对,开展股票交易核查,并与沪深交易所就涉及的重要监管事项进行沟通协调。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可以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转板事宜。这一程序安排夯实了启动转板程序前的准备基础,有利于保障公司更加顺畅高效推进转板工作。

四是强化“关键少数”监管。要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承诺公司推进转板期间“不减持”,防范相关主体利用“忽悠式”转板牟利、损害投资者权益。同时,加强异常交易监管,从严打击利用转板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转板指引》出炉,上市公司转板需要履行哪些程序?据北交所介绍,上市公司转板程序包括四个阶段:

一是准备和沟通。北交所上市公司有转板意愿的,应当先选聘转板保荐机构,接受保荐机构尽职调查,并与保荐机构签订保荐协议等。

二是开会和披露。上市公司可以按要求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具体包括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转板事项,并需要按照规定披露相关公告。

三是申请和审核。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准备好申请材料后,可以向沪深交易所提交转板申请,公司股票在申请的次一日开始停牌。沪深交易所开展审核工作。

四是退市和转板。经沪深交易所审核同意的,上市公司向北交所申请办理股票退市手续,并按照中国结算的要求办理股票跨市场转登记手续等。

北交所称,北交所会同沪深交易所完善了转板监管协作机制,及时妥善解决转板过程中市场各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关协作安排聚焦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顺畅转板机制,实现服务前移,推动提升转板工作质量。

畅通转板机制

在北交所持续改革中,推进转板一直是市场呼声较高的改革举措之一。

转板制度自新三板精选层设立时就已搭建,北交所开市之初也有企业转板成功。目前,观典防务泰祥股份翰博高新三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实现到沪、深交易所的转板。

其中,观典防务于2022年5月25日登陆科创板,成为“转板第一股”;同年8月11日,泰祥股份登陆创业板,成为“北转创”第一股;同年8月18日,翰博高新在深交所创业板转板上市,为北交所第三家转板公司。

此次《转板指引》的出炉,将为北交所带来哪些变化?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专家余伟对《财经》表示,北交所《转板指引》发布后,北交所上市公司多了一个选择,既可以在规模偏小时借助北交所市场发展,也可以在规模做大后转板到创业板或科创板进一步发展。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认为,对北交所发展来说,转板制度的推进有望打通北交所与沪深市场的估值对标,使得北交所上市企业迎来系统性重估,为资金寻找更多可能性,增加对于优质企业的吸引力,进而吸引更多增量资金进入市场,增强北交所市场的活跃度。

诸海滨提到,转板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本市场发展路径:北交所上市融资培育发展,如果企业愿意并具备相应资质,再转到沪深市场,攻守兼备。

他进一步分析称,从公司角度,公司先在北交所上市,待达到转板各项标准后再进行转板,或许可增加确定性,节约上市时间和各项机会成本。

从投资人方面,转板可以让更多类型投资者参与其中,更好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可以更早发现具有核心技术优势、自身业绩增长较快的优秀公司。

“除财务指标外,转板还应注意转入板块定位。”诸海滨也提到,科创板优先支持符合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应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主板上市时有一定的限制,北交所转板或可能受影响。”他说。

转板机制的畅通将如何提振北交所二级市场,也是业内关注重点。

“现在转板的‘发令枪’已响,转板从预期变为赛跑了。”周运南提到,“深改19条”落地后,北交所个股行情一度有所体现。

“虽然北证50指数走势近期经常反复,但转板概念确实是其中最核心的投资主线,这一概念行情有望持续发展和稳步上升。”他进一步称。

明晰发展路线

北交所新一轮改革已启动,除转板机制之外,改革举措还涉及多方面内容。

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首批八项改革创新举措中,投资者适当性、做市交易也是市场高度关注的重点。

对于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备受关注的一项改革举措是允许科创板投资者“一键”开通北交所权限。

改革之后,已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投资者申请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时,各证券公司不再核验投资者证券资产和交易年限,不再进行知识测评,投资者签订风险揭示书后即可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

这意味着,科创板投资者入市北交所,无需满足“50万元资产+24个月”门槛,只需签订风险揭示书即可开通交易权限。

刘平安认为,在投资适者当性管理制度方面,本轮改革没有直接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而是让开通科创板账户的投资者简化审批手续,直接在北交所开户。

“这不仅起到了扩大投资者队伍、引入增量资金进场的目的,而且让具备更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进入北交所市场,同时起到了优化投资者结构的作用。”他提到。

做市交易方面,此次改革明确,扩大北交所做市商队伍,允许符合条件的新三板做市商参与北交所做市业务、丰富做市商库存股来源、健全北交所做市商评价激励机制、推出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

“在交易制度方面,做市商制度改革是最大亮点。”刘平安认为,通过引入新三板的做市商队伍参与北交所做市,将扩大做市商队伍,增加做市主体,从而带来市场增量资金。

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明确定调,北交所的中长期发展路线图逐渐清晰。

“我们认为,《意见》是对北交所长远发展的纲领性规划文件,明确了未来三年到五年和五年到十年的目标,指导北交所未来改革的总施工图,明晰未来发展路线图。”诸海滨称。

证监会表示,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统筹好规模建设与质量提升、投资端融资端结构优化与交易机制改革、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等各项工作,打出政策“组合拳”,形成系统集成效应。

主要目标上,《意见》提到,争取经过三年到五年的努力,北交所市场规模、效率、质量、功能、活跃度、稳定性等均有显著提升,契合市场特色定位的差异化制度安排更加完善,市场活力和韧性增强,形成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北交所品牌、特色和比较优势,对新三板的撬动作用日益显现;北交所与新三板层层递进、上下联动、头部反哺、底层助推的格局初步构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效果更加明显。

再用五年到十年时间,将北交所打造成以成熟投资者为主体、基础制度完备、品种体系丰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透明高效、具有品牌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交易所,带动新三板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孵化地、示范地、集聚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交所 财经 投资者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