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项目角逐三联人文城市奖

深圳5项目角逐三联人文城市奖
2023年10月25日 08:49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晚报

金威啤酒厂、荷水文化基地、国际交流学院新校区、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深港双年展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实习生 涂家巧) 近日,2023第二届三联人文城市奖五个子奖项——公共空间奖、建筑贡献奖、社区营造奖、生态友好奖、城市创新奖入围名单公布,金威啤酒厂改造、深圳荷水文化基地、深圳国际交流学院新校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和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5个深圳项目入围。

据悉,2023年第二届三联人文城市奖以“流动的公共”为主题,从192个有效提名项目中诞生27个入围项目,最终获奖名单将在10月26日于成都举行的2023第二届三联人文城市奖颁奖典礼现场揭晓。

其中,金威啤酒厂改造项目入围了公共空间奖。金威啤酒厂位于深圳罗湖区,这里曾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发展成熟的片区闻名于世,是深圳唯一的本土啤酒品牌,金威啤酒是深圳人的共同记忆。

项目采用整合、插接、介入性的改造策略,统合原本散落的工业遗存建筑单体体量,将零散的厂房遗留在场地中串联成完整的空间序列,将原来单一的工厂生产线改造为未来多元的文化场域,是深圳第一例在工业遗存保护中将“拆除重建”与“综合整治”融为一体的复合式旧工业区更新项目。

深圳荷水文化基地、深圳国际交流学院新校区和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分别入围生态友好奖。

深圳罗湖区洪湖公园是一个以荷花为主题的市级公园,是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建设的一批公园之一。为解决城市突出的水环境问题,深圳建立了洪湖公园水质净化厂,为了避免净水厂建设对洪湖公园和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影响,通过设计师的积极努力,这个日常生活中无法缺席的工程净水生产设施,变成了城市中一个带有仪式感的公共体验和教育场所。洪湖公园地下水质净化厂及地面景观恢复项目完成后,被重新命名为“深圳荷水文化基地”,成了基础设施公共化的一个全新案例。

深圳国际交流学院新校区在紧张的用地条件下,以“城市生态多样性”为线索展开设计思考,利用场地的高差通过垂直、水平两个方向组织空间,同时最大化利用基地现有条件实现建筑使用功能的拓展,满足学校对教学、生活、户外活动等不同空间功能的需求,创造更加丰富的校园空间形态。

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为纪念2017年7月在深圳召开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而建设,位于福田区红树林生态公园内。纪念园不人工种植一株植物,将设计的主动权交还给自然。项目落成后,市政府出台了“2121”计划,意在用100年时间,开放该公园给自然观察机构、植物和生态爱好者、青少年,持续观察这块土地上的生态演替,景观春秋。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历来是探索城市发展新思想的试验田,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此次入围了城市创新奖。该展以“城市生息”为主题,邀请了15个国家共318位参展人参与,共同呈现了239件作品,回应城市与建筑设计在这种系统性变化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展现更完整的生息城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