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挂急诊过夜省钱”是有害攻略

“旅游挂急诊过夜省钱”是有害攻略
2023年10月12日 07:50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

秋实

近日,一名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旅游省钱妙招”,称去三甲医院急诊挂号吸氧住宿,价格很低且舒适,而且三甲医院等大医院堪比五星级酒店,有贴心的服务,还有舒服的躺椅。这名博主介绍,晚上10点后到医院急诊挂号,就诊前先去卫生间洗漱,就诊时再谎称自己有些气喘和咳嗽,让医生开吸氧,不必开药。挂号费只需要十几元,吸氧的费用大概三元钱一小时,护士会帮忙看管行李。这篇帖文一经发出,便遭到一众网友声讨。(10月10日《广州日报》)

最近,各类旅游省钱攻略在互联网上频繁出现,如特种兵式旅行等,受到一些人追捧。就过夜省钱而言,也出现专找社区旅馆,在候车室、洗脚店过夜等攻略。旅游挂急诊过夜“妙招”作为省钱攻略出现,似乎不足为奇,而且显得很“机灵”。目前尚不知上述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旅游省钱妙招”是否属实,但即便是为了博流量而吹嘘或造假,只要这样的“妙招”公之于众,就不能排除有人可能受此蛊惑,外出旅游时真把医院急诊科当旅馆。

如此机关算尽,或终将只是一场空。你有你的小聪明,医生有他的专业素养。医生要遵循医疗规范行事,诊疗哪能全按博主设计的脚本发展?对于来看急诊的气喘和咳嗽患者,就算医生不能通过听诊器听出装病,也不会仅是给一个舒服的躺椅、吸三元钱一小时的氧,然后叮嘱护士照看好患者的行李了事。心电图、血常规等常规检查难以省略,医生未做必需检查,就要承担漏诊、误诊等风险。这个“妙招”看似聪明,却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医生。

交叉感染可分为院内感染和社区感染。由于医院内的致病微生物“久经考验”,致病性要比社区(即“院外”)的致病微生物强得多,且院内致病微生物因抗药性更强而难于治疗。正因如此,医疗系统对院内感染的重视程度,远高于社区感染。急诊室干净清爽、一尘不染,是感官上的干净,但急诊室存在大量致病微生物,则是生物学上的“不净”。把急诊室当酒店,是看不清两种“干净”的区别,是健康素养低下的体现。

游客装病挂急诊过夜,一旦得手,就会占用紧缺的急救资源,一旦穿帮,还会影响医患互信。即使未能得手,至少会让医生护士忙上一阵子。急诊病人病情紧急,急诊室是最忙的科室之一,为了蝇头小利占用急救资源,这也属于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这种做法还涉及个人诚信问题,明知自己没有病却到医院看病,这是不诚信的行为,这种行为理应记入个人征信系统,受到应有的惩罚。

外出旅游尽量省钱也无可厚非,但一切行为以遵纪守法、符合道德规范为前提,失去了这个前提,再高明的“妙招”,也是损招。这种小聪明的背后是大愚蠢,容易导致多输。而杜绝这一情况发生的最好方式,是让发帖教唆者和照帖行事者均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此外,还须强化社会道德约束和健康科普教育,让民众充分了解这样做的问题在哪、危害有多大,进而更加自觉地抵制类似有害攻略。

责任编辑:李墨涵(EN04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