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再起

超5000枚火箭弹突袭 以色列进入战争状态

10月7日,在加沙地带城市汗尤尼斯以东的边境地区,巴勒斯坦人出现在一辆以色列坦克附近。 新华社发

  10月7日,在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克隆,民众匍匐在地躲避火箭弹袭击伤害。

  新华社发

  10月7日,消防员在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凯隆参与灭火。

  新华社发

这是10月7日在加沙地带拍摄的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新华社发

  此次冲突已造成巴以双方逾2000人死伤

  一名在以色列的中国工人被流弹击伤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7日宣布对以色列采取代号“阿克萨洪水”的军事行动,并表示目前已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至少5000枚火箭弹。以色列随即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对加沙地带哈马斯目标发起代号“铁剑”的行动。

  据以色列医疗部门7日消息,新一轮巴以冲突已造成100多名以色列人死亡、800多人受伤。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7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军队袭击加沙地带已造成198人死亡,1610人受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近年来哈马斯同以色列爆发的最严重的冲突之一,目前难以判断冲突会如何演变。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一名在以色列的中国工人被流弹击伤,目前已送往医院治疗。

巴武装人员与以军展开巷战

  当天6时30分左右,第一轮火箭弹从加沙地带多个地点腾空而起。在加沙城可以听到火箭弹呼啸而过的声音。哈马斯军事指挥官穆罕默德·戴夫经由哈马斯旗下媒体宣布“阿克萨洪水”行动开始,呼吁各地巴勒斯坦人加入战斗。

  哈马斯军事组织伊兹丁·卡桑旅声称,“阿克萨洪水”行动开始头20分钟,共向以色列境内发射5000多枚火箭弹。

  以色列南部和中部响起警报声。法新社记者看到,以军在耶路撒冷拦截多枚火箭弹,当地响起三年来最密集的警报声。新华社记者目击以色列民众纷纷躲进避难室躲避空袭,耶路撒冷上空出现火箭弹留下的白色痕迹,并多次听到以方拦截火箭弹时发出的巨大声响。

  以色列军方证实,20多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越境进入以南部,并与以军发生冲突。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显示,多名身着军装的蒙面武装人员持枪乘坐皮卡车出现在以色列街头,现场响起密集交火声。以军表示,以色列南部多个犹太人定居点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控制,以军正在与他们进行巷战。

  在贝埃里集体农庄,一名以色列年轻女子在防空洞接受以军电台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被告知农庄里有恐怖分子活动,我们可以听到枪声。”

  巴勒斯坦媒体报道,巴方武装人员擒获一些以色列人。哈马斯旗下媒体播发的一段视频显示,一辆以军坦克被摧毁。

  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宣布麾下武装人员加入哈马斯的行动。

  路透社说,哈马斯同以色列上一次重大冲突升级发生在2021年,持续了10天。

数十架以军战机轰炸哈马斯阵地

  对7日爆发的新一轮巴以冲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宣布,以色列进入“战争状态”。内塔尼亚胡说:“哈马斯今早对以色列国及其公民发动了突然袭击。”他表示,这不是普通的军事行动,是“战争”,他已指示动员预备役部队进行还击,“敌人将付出前所未有的代价”。

  以色列国防军7日对加沙地带哈马斯

  目标发起代号“铁剑”的行动,数十架以军战机轰炸了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阵地。

  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居民说,在加沙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以色列设立的隔离墙一带发生了武装冲突。大批巴方武装人员正在移动。在加沙城,巴方民众匆忙上街采购物资。在加沙地带东北部,数百人带着毯子和食物逃离家园。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7日晚发表声明说,数十名以色列军官和士兵在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俘获。目前这些人被安置在“安全地点”。

据新华社

热点问答

巴以大规模冲突缘何再度爆发

  加沙地带武装组织为何突然向以色列发起大规模袭击?冲突规模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对阿以关系正常化进程会产生何种影响?

  当地媒体报道说,对以色列而言,哈马斯此次军事行动“非常突然”。目前,哈马斯控制了加沙地带周边至少3个以色列定居点,这在2007年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带以来的数次冲突中从未出现过。

  分析人士指出,犹太人近期在阿克萨清真寺的挑衅行动以及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杀害巴勒斯坦人导致了哈马斯的报复行动。哈马斯在声明中说,以色列“亵渎”阿克萨清真寺,杀害巴勒斯坦平民,哈马斯要让“敌人”明白,“不追究责任”的时代已经结束。

  此次军事行动是哈马斯自2021年5月以来再次同以色列发生大规模冲突。2022年8月和2023年5月,以色列曾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发生大规模冲突,但均在短期内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哈马斯军事力量明显强于杰哈德,且这次冲突是“有备而来”,因此本轮冲突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哈马斯在声明中呼吁黎巴嫩的武装组织加入此次冲突,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导致更多国家卷入其中。

  目前,埃及等国已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介入以阻止事态升级。埃及外交部在声明中呼吁各方最大限度保持克制,避免让平民面临更大风险,并警告暴力升级将造成严重后果。

  本次军事冲突正值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正常化谈判期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冲突必将影响双方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哈马斯此前曾多次表示,该组织谴责任何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进展。“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关系一切形式的正常化都是不可接受的,必将损害巴勒斯坦事业。”

据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