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纺织服装注入“江南韵”

为纺织服装注入“江南韵”
2023年09月29日 05:07 媒体滚动

(常熟服装城供图)

□ 韩雷 龚琰

9月20日至22日,2023苏州国际时装周暨第二十三届中国江苏(常熟)服装服饰博览会举行。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博览会密集地开展了“觅江南”苏州时尚供应链展、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大会、中国纺织服装跨境贸易发展大会暨外贸新业态交流会等多项活动。多元的议题切中了当下纺织服装产业的热点,也展现了常熟在这一传统富民产业上的新探索,更彰显当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向更高层次跃升的信心。

古为今用

从江南文化中汲取设计灵感

何处觅江南?江南既在繁华盛景中,也在羽衣霓裳里。常熟二者兼有,为这一命题写下极具诗意浪漫和儒雅细腻的答案。

走进“觅江南”苏州时尚供应链展,一家名为“凤禧”的苏派旗袍展台十分惹眼,这里的服装江南韵味十足,又不失个性与时尚,吸引不少人的目光。一客商拿起一款主题为“锦绣华彩”的旗袍,上面精细编排着片金锦以及象征吉祥的图案,传统纹样散发出雅致光泽。“这是我们今年的最新款,设计灵感来源于常熟翁同龢故居綵衣堂内的彩画。”常熟凤禧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周春亚说,苏式彩绘是江南文化的代表,美感十足,把这种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在旗袍的设计中,受市场青睐,正符合品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族的才是时尚的”理念。

常熟人深谙“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的道理,并努力加以践行,让优秀传统文化俏起来、美下去。

前不久,苏州古唐东韵服饰有限公司在大连时装周上发布主题为“古唐新韵”的系列新款服饰,将中式服饰美学的庄重与飘逸并举的特点在现代时装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秀场中最独特的那抹中国韵味。“中国传统文化对服装设计师而言是一座宝藏,有太多值得挖掘的空间。”公司董事长杜纲原先做高定韩服,在2019年与常熟理工学院、常熟服装城集团合作共建常熟纺织服装行业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并成立“古唐东韵”国风品牌,专注于旗袍和“新中式”。在杜纲看来,近几年,不少服装设计师将中国文化中的传统元素融入现代服饰廓形,形成风格迥异的国潮风格,深受年轻人喜爱。

9月20日晚上举行的2023“常熟杯”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再次印证了杜纲的观察。12组入围设计依次亮相,有近半数作品在设计中加入中式元素。有的选手以皮影戏为灵感,通过解构再重构呈现出一款独具匠心的“新中式”外套;有的以老上海百乐门为灵感,设计一套带有近代怀旧印记的时尚新装;还有的直接借用“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文化箴言,将天坛和祈年殿元素应用到服装设计中体现古今文化的交融与碰撞。

绫罗绸缎、纺染织绣都曾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是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即便是在当下,仍是纺织服装行业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力。

贡献长板

建立供应链协同机制

“得供应链者得天下”,在9月20日举行的2023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大会上,与会者对此形成共识。供应链是在存量竞争的年代支持企业品牌沉淀、品牌增长的决胜基础。面对外部冲击、数字化转型等诸多挑战,纺织服装产业要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韧性,体现在哪?“体现在供应链各环节的协同。”中国服装行业协会供应链专家委员会专家周荣星认为,品牌的良性成长来自全链条的透明数据决策、可视化的操作、协同响应等,这是在当前不确定性环境中寻找品牌资产沉淀的最佳确定性基础。

著名的“木桶理论”认为,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短的木板,而不是最长的木板。然而,在数字化背景下的纺织服装产业中,“木桶”可以倾斜,“长板”可以无限放大,同样也能盛很多的“水”。

“在供应链生态中,企业要尽可能发挥自身的优势。”橙线品牌创始人于耀东原本从事面料的研发与销售工作,在2021年,他带着供应链上下游的3家企业共同打造“橙线”家居服品牌,分别在面料、印染、制衣等环节上发挥着各自长处。“橙线”自成立以来,连续两年在抖音的“双11”单款销售榜获得第一名的佳绩,一跃成为常熟本地最具潜力的新锐品牌。

对于新生品牌与成长品牌,最为困扰的难点就是去库存。得益于柔性供应链的持续普及,这在常熟已不是问题。

在江苏百成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个工人面前都有一个平板。屏幕上显示具体的工单、工序、目标产量,熟练工根据工单进行各项操作,新工人按照工序演示来完成指令生产。“在追求时尚的当下,服装产业趋向小单快返。经营形式的改变,导致中小型生产企业的订单萎缩,急需转型。”飞榴科技联合创始人刘珂研发的这套“针聪明”系统将人的经验形成软件,即便是新手小白面对几百道工序的服装都会从容地跟着系统提示去生产,不仅把商品的不良率降低了50%,还为企业的服装生产打开新天地

如今,在常熟做服装生意一点都不用愁。设计端有凌迪科技研发的“Style3D”软件,可在虚拟模特身上做服装设计,设计周期从以往的15至30天缩短到3至7天;销售端有依链服装数字化选品中心,通过供销两端数字化协同,从而优化生产,降低库存,提升周转率;物流端有常熟市城市配送中心、中通快递昆常转运中心以及熙麦长三角时尚供应链枢纽,为直播电商们提供响应更为便捷、成本更为低廉的快递服务……在数字化加持下,常熟纺织服装产业逐步向数字化营销、3D服装设计、供应链协同、面辅料数字化等产业链两端延伸,带动了传统品牌不断升级,一大批新兴服装品牌竞相涌现。

守正创新

立足传统市场向直播转型

9月20日,常熟服装城招商场内比以往热闹许多。操着不同口音的客商们游走在各个服装店铺之间选货、下订单。店员们麻利地打包着快递。快递将经由在招商场内穿梭的快递小哥发往全国各地。“这是疫情后的第一个完整秋冬季,对各个商户来说都十分重要。”常熟服装集团招商场市场拓展部部长徐明华说,在今年“百团千人采购节”期间,招商场包车把各地的采购商接到常熟服装城,为这里的商铺拓展销售渠道。

“即便现在热闹了一些,但和几年前的客流量相比还是少了很多。”凯悦服饰老板刘春仙在招商场干了30年,见证了这里完整的变化。曾经,来这里扫货的采购商摩肩擦踵、摊位更是珍贵难求。在2018年前,现场、现金、现货的“三现模式”仍是常熟服装最普遍的经营方式。

受直播电商冲击,常熟传统市场日渐式微。如何在困境中谋新路?“服装城是全国的货源集散地,无论怎么转型都不能放弃这个最大的优势。”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晓晗说,经过全面调研、广泛讨论,常熟服装城最终确立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方向,第一时间抢抓直播经济风口,为常熟服装城转型升级探寻新道路。

来到常熟服装城玖号源点数字时尚基地二楼,吴堡服饰商场老板严小青站在镜头前,穿着一身红色卫衣,手里提着和身上同款不同色的3件卫衣,十分自信地介绍搭配技巧。没过多久,用作直播预告的3条短视频就大功告成。两年前,在朋友的邀请下,她从扬州来到常熟服装城做直播带货,目前单场销量能达到两三千件。

不仅仅是严小青,常熟服装城吸引了众多外来创业者从事直播电商行业。据统计,淘宝天猫平台有3.8万家,抖音平台有2万多家,快手平台有6000多家。从传统服装批发市场到全国直播电商高地,2022年,常熟全网零售额首次超过1000亿元,近3年年均增长16%以上;常熟服装城完成市场交易额超1400亿元,常熟服装线上交易额超千亿元,两个千亿级市场“花开并蒂”。常熟服装城直播商学院负责人范鼎认为,商家依托常熟本地产业带货源优势和扎实的电商基础,实现了传统货架电商向内容电商快速转型,特别是近3年,传统档口线下生意加速线上化,给商家带来生意增长的第二春。

9月21日,长三角直播电商行业数字赋能大会举行。现场座无虚席,不少主播站着听完全程,只为了解当下流行服装趋势。在以秋冬装见长的常熟服装城内,无论是传统的服装店铺老板,还是带货主播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个秋冬季大干一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供应链 纺织服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68.0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