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邦系”资本版图再缩编 腾邦控股突遭清盘

“腾邦系”资本版图再缩编 腾邦控股突遭清盘
2023年09月27日 17:49 大江网
  图虫创意/供图 陈锦兴/制图  图虫创意/供图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风雨飘摇的“腾邦系”资本版图再度损失重要一子。

  9月25日晚,腾邦控股(06880.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腾邦控股有限公司在HCCW259/2023案中被香港高等法院颁令清盘,而破产管理署署长获委任为该公司的临时清盘人。这是继腾邦国际从A股退市之后,“腾邦系”的又一上市平台退市。

  就在9月19日,全球最大的线上拍卖市场阿里拍卖显示,腾邦控股债权托管股票流拍。当时,信达资管深圳分公司面对国际和国内两个投资人市场,拍卖上述股权,起始价为2000万元。标的物信息显示,质押股票为2亿股腾邦控股股票,托管股票份额占比46%。当日,2人报名腾邦控股股票拍卖,1400余人围观,不过出价次数为0。

  腾邦控股并非“腾邦系”首家从高光走向落幕的公司。此前最典型的代表是一度超300亿元市值的腾邦国际,公司从创业板退市,如今已经在股转系统待了一年时光。R腾邦1的最新股价定格在0.16元/股,总市值已经不足1亿元。

  腾邦国际的退市,与债务危机和违法违规等因素相关。但也有接近腾邦国际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与钟百胜涉嫌通过旗下小额贷款平台资金挪用也有关联。不过对于这一说法,仍需要更进一步的监管认定。

  腾邦国际实控人为钟百胜,控股股东为腾邦集团。钟百胜还是腾邦控股董事会主席,并且持有腾邦控股超2亿股股份。

  合法、合规一直是悬在“腾邦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22年5月,腾邦国际曾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存在的违法事实包括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关联担保、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重大诉讼和仲裁、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方面。

  信息披露违规也在债券市场散开涟漪。腾邦集团还因债券相关问题收到了警示函。据深圳证监局9月20日消息,钟百胜旗下腾邦集团,作为公司债券发行人未在规定时间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半年度报告,相关行为违反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腾邦集团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同时还披露了《关于对钟百胜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涉诉也是萦绕在整个腾邦系挥之不去的阴霾。一方面,产业链和资金链主体与“腾邦系”主体之间依然存在多起诉讼缠斗,致使腾邦系失信信息、被执行人信息累增;另一方面,老板与高管之间也陷入连环诉讼战。

  记者从多渠道获悉,最近一年多来,腾邦集团及钟百胜等主体,对集团公司、腾邦控股和腾邦国际的十几名前高管,发起了约三十宗民事诉讼,个别高管甚至八次被起诉。由这些诉讼衍生出来的一审、二审乃至再审案件,已经多达近五十起。

  这些原高管被起诉的缘由,部分是在任时与钟百胜个人的资金往来。比如,为腾邦集团的股权质押提供担保时,钟百胜为此支付的反担保款,被作为他们的“借款”,遭到腾邦集团追讨;部分以高管名义出面的股票增持钱款,也被当作高管“借款”起诉。

  实控人与前高管之间的诉讼频仍,表明腾邦系爆雷之初通过“统一战线”方式试图协力解决公司困境的方式,已经走向瓦解。这些诉讼的最终结果目前未知,但大概率会影响到相关方的房产、股票、银行账户等生活和经营活动。例如,一些高管持有的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也被冻结,案件甚至波及被投资企业,他们的股权变动、再融资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据悉,部分被诉高管日前向最高法提交申请,提出腾邦集团在上述诉讼中,存在诉讼主体和事实虚假、虚构,篡改诉讼证据等多项疑似虚假诉讼的情节,要求对腾邦系及其实际控制人钟百胜进行调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