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一拖股份董事长刘继国:农机国四标准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一拖股份董事长刘继国:农机国四标准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2023年09月12日 22:42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从2023年下半年情况看,(农机)国四切换的市场影响将进一步显现,部分观望中的企业也开始在借鉴大企业切换经验的基础上跟进国四产品。”

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图

  9月11日,一拖股份(SH601038,股价12.02元,市值135.1亿元)召开了2023年半年度线上业绩说明会。谈及下半年市场,一拖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刘继国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如此表示。

  8月28日,一拖股份发布了2023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43亿元,同比增长10.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4亿元,同比增长29.7%。

  营业收入同比增10.57%

  半年报显示,一拖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43亿元,同比增长10.57%。相应的,营业成本也达到了60.95亿元,同比增长1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4亿元,同比增长29.7%。

  截至报告期末,一拖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4.6亿元,同比增长8.43%;总资产为142.05亿元,同比增长9.34%。

  在解释业绩增长时,刘继国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阐述道:“一是公司经营保持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和毛利额同步上升;二是资产减值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大幅下降。”

  半年报中也表示:“虽然拖拉机产品销量略有下降,但国四切换后产品的生产成本及销售价格较国三有所提高,且公司柴油机产品销量增加,因此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均同比增加。”

  上半年,一拖股份销售费用为9239.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55%,主要由于报告期内收入增加,计提三包费增加以及柴油机销量增长,销售服务费增加。

  此外,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54亿元,同比下降70.87%。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因为上年同期一拖财务公司重组,金融业务逐步停止,收回贷款等大额资金。

  财务指标方面,2023年上半年,流动比率同比下降0.26至1.03,速动比率同比下降0.23至0.86。刘继国表示:“公司2023年上半年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上半年购买了一定的大额存单,增加了非流动资产。”

  国四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行业方面,2023年是我国农机行业全面步入国四时代(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第一年。一拖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国四新产品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和接受,国内农机市场需求出现了年初预计的调整波动,行业大中型拖拉机产品销量出现下降。中国农机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行业骨干企业大中型拖拉机销量18.93万台,同比下降10.98%。

  一拖股份产品涵盖“东方红”系列履带拖拉机、轮式拖拉机、柴油机等,报告期内,该公司大中拖产品销售4.89万台。刘继国表示,由于拖拉机等农机销售季节性强,公司通过淡季提前建储,旺季加强排班等措施保障市场供应。“未来,公司将根据拖拉机产业结构变化等趋势,适时进行产能的调整和提升。”

  对于下半年,刘继国表示:“从2023年下半年情况看,国四切换的市场影响将进一步显现,部分观望中的企业也开始在借鉴大企业切换经验的基础上跟进国四产品。由于用户使用国四产品将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及其可靠性、稳定性,因此,排放标准升级等政策实施,将使得行业头部企业的产品竞争优势更加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7月28日,因2022年三季度报告等信息披露不准确违反了相关规定,一拖股份及刘继国曾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出具警示函。

  对于今后信息披露准确性方面的问题,刘继国此次回应称:“公司制订了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了公司管理层、相关部门等的职责,明确信息的传递、核实、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等编制、发布工作流程及协同机制,通过明确职责、把好信息审核等措施确保信息披露准确、及时、完整。”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一拖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67.88
  • 09-13 科强股份 873665 6.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