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平台新做法 众筹科研助力联合技术攻关

揭榜挂帅平台新做法 众筹科研助力联合技术攻关
2023年09月12日 20: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日,在浦东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上,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通过组织“众筹科研”的方式,帮助纺织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四家企业找到了技术解决方案,从而探索出了一套产业重大共性难题的集中梳理、联合攻关的新合作模式和机制。

“众筹科研”(Crowdfunding)一般是指通过多方筹集资金针对某个科研项目进行研发。这种科研方式在美国和西欧比较常见,比如英国焊接研究所(TWI)、荷兰高分子研究所(DPI)等,都拥有多个以众筹模式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的成功案例。这种模式不仅解决研发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并有利于研发成果的高效转化,大大提高研发效率。

再生复合功能纤维材料是集抗紫外线、瞬间凉感、吸湿速干及抗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功能面料,当前国内外市场上已有单项功能的纤维面料,但研发和生产出集多项功能于一身的纤维面料依旧是纺织行业的共性难题。因为这种多功能纤维材料的开发工艺复杂、开发周期长,技术难点高,并涉及母粒造粒、纤维拉丝、纺丝织布、到最终成衣制品等产业链的多道工序,单独一家企业很难组织全流程的研发和生产。

市场有巨大需求,单家企业完成难度系数大,技术需要上下游企业协同攻关,在长期的调研中,长三角国创中心敏锐地发现了这个共性技术问题,通过多次走访企业、拜访专家和组织论证等一系列工作,国创中心重新梳理和提炼了技术难题,并结合长三角产业发展状况,组织和筛选了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德福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仲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行业上下游企业,通过“众筹科研”的方式解决这一技术难题:由以上四家企业和长三角国家技术中心共同出资,并通过浦东揭榜挂帅平台上进行了榜单发布,寻求解决方案。

在国创中心的积极推动和协调下,经过多轮的技术方案筛选,集萃先进纤维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纤维所”)成功揭榜,将按照约定的技术方案和实施计划开展项目研发。9月8日,长三角国创中心联合四家发榜企业,与揭榜方——集萃先进纤维材料研究所签订了再生复合功能纤维材料合作研发协议,研发成果归属于参与企业、揭榜方共同所有。

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启东说:“我们企业是再生复合功能纤维材料需求方,非常高兴能够参与针对这款材料的众筹科研。希望在国创中心的组织下,这款材料能尽快进行产业化,帮助我们开发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和市场,助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

长三角国创中心副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谭瑞琮指出,国创中心积极探索创新科研攻关组织模式,通过“众筹科研”形式组织产业链企业收集共性难题,利用浦东新区“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精准高效帮助行业上下游企业对接创新资源,寻找技术解决方案,面向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探索形成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联合攻关新机制,不仅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升研发效率,更有效嫁接起科研与市场双向链接的合作通道。他表示,未来国创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发挥资源整合优势,面向产业需求、面向企业共性难题,不断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不断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构建资源开放、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开放创新合作机制,凝聚更强大合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三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3 科强股份 873665 6.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