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水库凌晨开始排洪!因短时强降雨引发局部内涝,紧急提醒:尽量待在室内

深圳水库凌晨开始排洪!因短时强降雨引发局部内涝,紧急提醒:尽量待在室内
2023年09月08日 06:5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据深圳发布消息,受台风海葵降雨云团的影响,龙岗中心城及周边地区突降暴雨。

9月7日18时20分至9月7日21时47分,龙岗区录得全区平均雨量为111.2毫米,累计最大雨量234.9毫米(爱联站),最大1小时滑动雨量93.4毫米(爱联站),最大半小时滑动雨量52.2毫米(爱联站),降雨主要集中在龙城、园山、横岗等街道。由于龙岗河、爱联河水顶托,部分区域出现严重积水现象。气象部门预测,今晚,暴雨天气仍将持续。

深圳市气象台2023年09月07日19时15分将龙岗区(横岗、龙岗、坪地、龙城、园山、宝龙街道)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请迅速做好防御工作。

目前龙岗已启动全区防汛一级响应机制,调动各类资源全力开展抢险救援。相关部门正加强道路巡查,及时清理排水管道,确保排水畅通。同时,做好危险区域的警戒工作,及时通知和疏散危险区域内的市民。

在此提醒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非必要不出行。暴雨天气驾车要格外小心,保持车距,避免紧急刹车。有需要请拨打应急救援电话:龙岗区水务局 28945599;龙岗排水公司28280000;深圳市水务集团布沙分公司82137777。

地铁16号线个别站点停止服务

受“海葵”残余环流和季风影响,7日傍晚开始,深圳市龙岗、盐田、罗湖等区出现了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盐田区正坑站3小时累积雨量达235毫米。上述区域部分地段出现内涝积水。受积水影响,地铁16号线个别站点停止服务,但整线运行正常。

预计今天夜间全市范围内还会有强降雨。为保障安全,市三防办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减少不必要外出,尽量待在室内;若遇险情,请及时报警求援。

8日0时15分 深圳水库开始排洪

9月8日3时21分更新:

深圳水库排洪流量调高

由于连续降雨,深圳水库水位已超过汛限水位,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于9月8日3时15分开始调整排洪流量为120立方米/秒,提醒相关人员远离河道区域,并密切关注排洪信息,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9月8日0时17分消息:

深圳水库开始排洪

由于连续降雨,深圳水库水位已接近汛限水位,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于9月8日0时15分开始排洪,流量为70—80立方米/秒。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提醒人员远离河道区域,并密切关注排洪信息,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深圳市分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多部门紧急处置

9月7日晚,受台风“海葵”降雨云团的影响,龙岗中心城及周边地区突降暴雨,由于龙岗河、爱联河水顶托,部分区域出现严重积水现象。

22时18分左右,深圳市分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过去3小时,南山区、宝安区、光明区、珠江口和深圳湾累计雨量已达大暴雨,预计强降雨还将持续3小时,深圳市气象台2023年09月07日22时15分将上述区域分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22时23分,深圳发布紧急提醒:预计今天夜间全市范围内还会有强降雨。为保障安全,市三防办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减少不必要外出,尽量待在室内;若遇险情,请及时报警求援。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处处长王常效介绍道,“受海葵的残留云屑和季风的共同影响,我市今晚普降暴雨,局地降下来特大暴雨,特别是龙岗区、盐田区。其中,盐田区正坑站过去3小时最大滑动雨量为234.9毫米。”

“由于雨势来得很迅猛,所以市部分河段出现了漫溢。预计降雨会从7号夜间持续到8号白天,后续雨量会回落。”王常效表示。

紧急出动

现场值守全力开展抢险工作

目前,深圳多部门已调动各类资源全力开展抢险救援。相关部门正加强道路巡查,及时清理排水管道,确保排水畅通。同时,做好危险区域的警戒工作,及时通知和疏散危险区域内的市民。

@深圳地铁微博此前发布通告:因行车组织调整,地铁16号线黄阁坑站、愉园站暂停服务。

气象专家:强降雨从何而来?

9月7日晚的深圳强降雨,呈带状分布,主要出现在龙岗、罗湖、盐田,具有明显的“列车效应”。

什么是“列车效应”?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长时间的降水并不是因为一块稳定不动的降雨云团造成,而是对流系统反复生成发展,使很多降水云团先后经过同一个地方,造成同一地区出现长时间降水的情况。就像列车的不同车厢先后经过同一块铁轨一样,这种情况叫做“列车效应。”

深圳局部因短时强降雨引发内涝 龙岗所有应急避难场所开放

9月7日,受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和季风共同影响,深圳全市出现较大降水,部分街道出现严重内涝。截至7日晚9时,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7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台于发布分区暴雨黄色预警,7日晚7时,深圳市气象台将龙岗区、盐田区部分地区的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7日晚8时,深圳全市暴雨橙色预警生效,福田、龙华等区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上述区域部分地段出现内涝积水。根据深圳市气象局22时53分提供的消息,过去2小时和3小时最大滑动雨量分别195.8mm和246.8mm,均出现在盐田区正坑站。

记者从龙岗区三防办了解到,9月7日17时至21时,龙岗区平均雨量为93.8毫米,最大累计雨量为238.8毫米(龙岗街道五联站),最大小时滑动雨量为93.4毫米(龙城街道爱联站)。由于短时强降水,龙岗区部分地铁站点出现雨水倒灌。7日晚7时,深圳地铁16号线黄阁坑站、愉园站暂停服务,整线运行正常。降雨主要集中在龙城、园山、横岗等街道。由于龙岗河、爱联河水顶托,部分区域出现严重积水现象。目前龙岗已启动全区防汛一级响应机制,调动各类资源全力开展抢险救援,151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全面开。相关部门正加强道路巡查,及时清理排水管道,确保排水畅通。同时,做好危险区域的警戒工作,及时通知和疏散危险区域内的市民。

广州市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9月8日凌晨,记者从广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据市气象台监测,广州市达到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标准。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从8日0时19分起将广州市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

“双台风”接连影响珠江流域,32条河流水位超警

据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7日通报,8月底至9月初,“双台风”接踵来袭,广东东部、福建西部南部等地接连遭受台风“苏拉”和“海葵”影响,暴雨一波接着一波,流域共有32条河流、43个站点水位超警,超警幅度0.01至3.53米,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高度重合,防御形势严峻复杂。

珠江委表示,鉴于“双台风”给流域带来的影响,该委提前谋划部署,以流域为单元,统筹做好预泄腾库和拦洪削峰错峰,会同福建省、广东省水利厅科学精细调度棉花滩、高陂、白盆珠等流域骨干水库,共腾出库容2.4亿立方米,为拦蓄洪水、削减洪峰做好准备。

同时,珠江委全面加强督促指导,在线实时监控流域807座大中型水库调度运行,督促水库管理单位严格执行防洪调度指令,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

此外,台风防御期间,珠江委紧盯台风防御风险隐患,全面梳理台风影响区域内的山洪灾害易发区、中小水库、病险水库和在建工程清单,及时向广东、福建等省下发通知和汛情通报,指导落实防御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早在8月底,珠江委就按照水利部部署要求,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和暗访组,深入一线指导地方做好防御工作,以保障泄洪通道畅通,确保水库汛情期间安全运行。

珠江委表示,目前,“苏拉”已过境,“海葵”残余环流仍带来风雨影响,暴雨叠加影响也加大了山洪等次生灾害风险,防御工作仍未结束。

香港发出黑雨警告信号 多个地区发生水浸

香港天文台于7日深夜发出黑色暴雨警告信号,全港多个地区发生水浸。香港特区政府当晚宣布,获深圳有关单位通知,深圳水库于8日零时排洪。

香港天文台于7日夜间11时05分发出暴雨警告信号,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70毫米的豪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香港消防处表示,全港多个地区当晚发生水浸,消防处正进行救援行动。同时,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紧急事故协调中心开始运作,民政事务总署为有需要临时住宿人士开放临时庇护中心。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7日夜表示,香港已获深圳有关单位通知,深圳水库将于8日零时排洪。一些新界地区可能出现水浸情况。北区民政事务处、渠务署、警务处、消防处、水务署及社会福利署等特区政府部门已获通知,以便他们采取适当措施。北区民政事务处现正作出安排,通知该区居民采取适当行动。

栏目主编:秦红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上观题图 图片编辑:邵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暴雨 深圳市 降雨 气象台 云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
  • 09-14 万邦医药 301520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23.97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29.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