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明服务纳入日常培训

将文明服务纳入日常培训
2023年08月22日 07: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旅游报

□ 吴学宏

“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成功创建,离不开良好的服务品质。”近日,潍坊富华大酒店获评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该酒店董事长兼总经理闫鹏在分享创建经验时,特别提出服务品质把控对文明旅游建设和酒店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

富华大酒店位于山东省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家集餐饮、住宿、会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豪华酒店。近年来,该酒店认真对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结合酒店行业特点,提升服务品质,引领文明消费,成效显著。

富华大酒店在坚持规范化标准服务的基础上,创建了“文明旅游讲解员”“一跟一服务”“贴身管家”“美食管家”“贵宾服务小组”等接待服务品牌,为宾客提供细致入微的个性化服务。针对老人、孕妇、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客群提供相应服务,为有饮食禁忌和住宿特殊要求的宾客提供专门菜品和床品,受到宾客好评。

富华大酒店高度重视宾客满意度工作,建立健全顾客评价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获取宾客反馈和诉求。充分利用酒店官网、OTA订房网、客户意见调查表等渠道,有效征集宾客意见和建议;在大堂设立文明旅游服务机构,随时接受宾客对酒店的投诉和建议,及时做好内部整改和提升。通过加强与宾客沟通互动,形成文明服务、文明对客的良好风气。

为了提升员工文明服务水平,富华大酒店积极建立健全培训考核体系。结合《山东省文明旅游100条》,将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消防、卫生健康等各项内容纳入员工日常培训,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日常考评挂钩,督促员工学习执行。

在积极提升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富华大酒店还加强宣传引导,引领宾客文明消费。充分利用酒店宣传栏、立牌、LED屏等载体展示宣传语,播放宣传片;在酒店官网开通文明旅游专栏,刊登文明旅游、公益活动信息;在前厅、餐厅、客房、会场等关键区域设置文明旅游提示语,突出文明氛围。

具体到用餐方面,近年来,富华大酒店持续推行文明用餐活动,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建立客人节约用餐奖励机制;在用餐区域摆放文明用餐、使用公勺公筷、拒食野味等提示牌和倡议牌,引导宾客适量点餐;合理设计菜单,推出例份制,避免浪费。

作为潍坊的老牌五星级酒店,富华大酒店还积极传承地域文化,打造城市文化“会客厅”。走进酒店,沂山胜景巨幅画作、汉白玉十笏园、非遗展示橱窗等充满文化味的设计十分亮眼。2020年,酒店借升级装修之机,匠心融入“载城市记忆、传文化经典”设计理念,在装修中巧妙嵌入潍坊文化和旅游元素,包括旅游景点、非遗项目等,重塑潍坊市地标性酒店建筑特色。酒店还配备了专职中英文解说员,并通过机器人解说等多种形式,让宾客身在富华,即可一站式体验潍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企业应当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价值。”闫鹏说,下一步,富华大酒店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文明旅游工作,为推动山东省及潍坊市文明旅游建设和旅游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专家点评:

文明如烛,照亮自己,亦服务他人。酒店不只是游客临时的“家”,不仅限于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住宿和餐饮,更是地方形象代言人、本土文化传播者和文明旅游践行者。潍坊富华大酒店以推动文明旅游为抓手,提升服务品质,引领文明消费,传承地域文化,践行社会责任,“载城市记忆、传文化经典”,通过文明旅游实践,将潍坊文化和旅游元素巧妙结合,提升了酒店品位,提高了酒店效益,体现了文明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

(点评人: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沈兴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21.77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