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皇城根遗址公园美颜升级

北京皇城根遗址公园美颜升级
2023年08月10日 08:35 北京晚报

转自:北京日报

毗邻中轴线,皇城根遗址公园是北京城的文化地标,也是市民休闲遛弯的热门去处。近日,公园完成改造提升,“红墙新韵”等原有7处景观节点“颜值”提升,满园绿植香花环绕,红墙更显庄严美丽,庭院照明焕然一新,新设置的标识牌提供文化历史地标方位信息,串联起4条文化探访线路。

皇城根遗址公园新增标识牌,为游客指明主题文化探访线路上关键地标的方位信息。皇城根遗址公园新增标识牌,为游客指明主题文化探访线路上关键地标的方位信息。
公园在改造过程中丰富树木种类与数量,提升健步慢行系统,让市民尽享绿荫。供图/东城区景山街道公园在改造过程中丰富树木种类与数量,提升健步慢行系统,让市民尽享绿荫。供图/东城区景山街道

清晨,皇城根遗址公园前来休闲健身的市民多了起来。公园北侧,曾复建的红墙不再斑驳,墙面颜色鲜艳醒目。广场上,花岗岩地面铺设一新,老人们聊天散步,孩子们嬉笑玩耍。再往南走,公园大树下,新栽植了玉簪、大花萱草、连钱草等耐阴植物,玉簪正值花期,姿态清秀,花朵洁白如玉,清风徐来,散发淡淡花香。一路上,还有北大红楼、中法大学旧址等醒目的标识牌,引导人们走进历史发生地,了解北京文化

皇城根遗址公园地点在东城区景山街道,位于中轴线东侧,最近处距离故宫仅400米,全长约2.3公里,宽度约30米,建于2001年。历经20余年风吹日晒,地面坑洼、墙面斑驳、植被变少、照明损坏,公园出现不少需要改造提升的地方。

一份针对公园改造的调查问卷显示,约53%的周边居民几乎每天都会来公园走一走,绿化补种、增加老人儿童活动空间、夜间照明是居民最期盼改善的三个方面。根据皇城故宫街区保护更新相关要求,结合市民期盼,东城区相关部门对公园启动改造提升。

第一项,就是让花草树木的数量、种类丰富起来。公园里共栽种灌木4.4万余株、各种树木植物78种。不仅有粉花碧桃、玉兰等开花的乔木,也有耐阴灌木植物、绿篱。在高大的树木底下,还根据不同光照,点缀了玉簪、大花萱草、连钱草等好看的花草,镶嵌在草坪四周,仿若一条条花带。

皇城根遗址公园所在地为明清北京城“东皇城根”遗址,公园及周边坐落着丰富的历史遗迹。从北至南,公园串联起中法大学旧址、老舍故居、欧美同学会等历史建筑,南端还有明皇城东安门遗址。为了突出这些关键地标,公园初建时打造了“五四丰碑”“文苑清幽”“茶室遣兴”“红墙新韵”“金石漱玉”“皇城遗迹”和“庭院情趣”7处景观节点。

此次改造中,7处景观节点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拿公园北入口的“红墙新韵”来说,这里曾复建了一段皇城墙,高高的红墙、夺目的黄瓦诉说着历史,红墙广场也是居民休闲歇脚最集中的地方。改造前,广场地面铺装有不少地方破损,红墙墙面脱落斑驳。改造后,铺设一新的广场地面平整干净,粉刷后的红墙鲜艳醒目,大树下,新设的座椅安全舒适,成为居民喜爱的“城市客厅”。

沿着步道向南走,改造后的健步慢行系统也使人感到舒适、安全。大路上是花岗岩,走起来轻快不累脚,小路则使用了透水砖,方便实用。每间隔15米新增了一个古朴的庭院灯,还有星星点点的地灯,为夜晚游园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公园还新增了统一标识牌,串联起北侧的南锣鼓巷、南侧的王府井核心区域、西侧的故宫和景山、中部的北大红楼4条主题文化探访线路,标识牌为探访者提供详细的地图导视信息,方便人们更快到达目的地。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李瑶

流程编辑:u060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
  • 08-15 多浦乐 301528 --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
  • 08-14 视声智能 870976 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