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额10个月后再度“开闸”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取消限购

限额10个月后再度“开闸”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取消限购
2023年08月08日 18:3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海媛)在限额近10个月后,这只基金终于再度“开闸”。8月8日,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恢复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招商中证白酒指数”)的大额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而这也是继2022年10月限额后,该产品首次开放大额申购。基金“舵手”直言,放开限额可以满足资金在多维度的投资需求。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白酒行业具有长期可观的投资回报能力,基金取消大额限购,或可以提升产品吸引力,增强核心资产投资回报预期。

招商基金8月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自8月8日起,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取消A类份额100万元、C类份额50万元的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限额。这也是该基金自2022年10月26日调整大额申购限额后首次打开大额申购。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的基金经理侯昊表示,此次取消限购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开限额是由于目前白酒从长期来看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估值性价比较高,能够帮助投资者创造价值,增强投资者持有基金的体验。其次,白酒是经济晴雨表,头部公司设立产业基金为高质量发展做出表率,白酒作为优质资产代表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和分红,作为消费龙头代表,放开限额有助于帮助投资者通过行业高质量发展获得盈利。

此外,侯昊表示,放开招商中证白酒指数限额可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有助于提升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效率。另外可以提升市场透明度,招商中证白酒指数作为公募基金中的指数基金,属于透明度较高的投资工具,通过信息披露机制,提供给投资者有关市场和基金运作的信息。从投资端来看,放开限额可以满足资金在多维度的投资需求,白酒基金作为产业和资本的纽带,不仅需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陪伴,还要引导投资者培养合理预期,通过多方努力,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招商中证白酒指数的合并规模为488.22亿元,较一季度末的532.48亿元缩水8.31%,该产品跟踪的指数为中证白酒指数。

侯昊也在二季报中回顾表示,中证白酒指数2023年上半年下跌13.5%,是上半年表现不太好的板块,年初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较高,但是之后持续调整。白酒调整的大背景是“疤痕效应”下市场对于未来不确定的担心,有人提出需要时间消化库存,批价并不显出强势,经济周期和其他周期叠加加大了担忧情绪的放大;白酒的场景在年初恢复性修复之后,部分投资者对于可持续性本身存在分歧,白酒整体而言是和经济活动有直接关联的,当市场对经济本身有信心时会表现出一种相对乐观的状态,但对经济活动本身存在疑问时则会放大悲观情绪。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中证白酒指数年内收益为-2.98%,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的收益率分别为-3.51%、35.14%、164.84%。截至当前,白酒主题基金共有5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

从年内收益率来看,相关产品均呈现微跌状态。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包括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C、鹏华中证酒指数(LOF)A/C、鹏华中证酒ETF的年内收益率依次为-2.21%、-2.28%、-2.1%、-2.19%、-1.88%。若拉长时间至近三年来看,相关产品表现则相对亮眼,截至8月7日,数据可取得的鹏华中证酒ETF、招商中证白酒指数A、鹏华中证酒指数(LOF)A的收益率分别为33.7%、33.24%、30.3%。

在此次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取消限购后,相关白酒主题基金将全部处于正常申购赎回状态。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基金取消大额申购限额,一方面原因是为稳定管理规模或引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原因则是为市场释放出抄底加仓信号。长远来看,白酒行业具有长期可观的投资回报能力,基金取消大额限购,或可以提升产品吸引力,增强核心资产的投资回报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证白酒 白酒 基金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
  • 08-08 恒达新材 301469 36.58
  • 08-08 锴威特 688693 40.83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51.88
  • 08-08 博迅生物 836504 9.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