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房地产、券商板块双双低迷,沪指收缩量十字星,是调整末端还是下跌中继?

【焦点复盘】房地产、券商板块双双低迷,沪指收缩量十字星,是调整末端还是下跌中继?
2023年08月08日 16:13 财联社

财联社8月8日讯,今日32股涨停,7股炸板,封板率为82%,恒银科技3连板,金逸影视宏辉果蔬华源控股2连板,惠发食品6天4板,海欣股份3天2板,神奇制药双成药业4天2板,海泰科海看股份致远新能科源制药国科恒泰20CM首板。盘面上,收涨个股1955只,收跌个股2878只;板块方面,超导概念、农业、传媒、数据要素等板块涨幅居前,生物制品、创新药、房地产、医疗器械等板块跌幅居前。

国金证券指出,站在当下,对A股市场维持乐观,但是继续强调不宜冒进。原因有四:(1)国内经济尚未进入“被动去库”阶段,仍处于弱复苏状态;(2)“政策市”通常均为短期逻辑;(3)美国实质性衰退迹象虽然已经出现,但下行趋势尚未形成;(4)基于我们宏观至微观的流动性框架及模型判断,资金面虽在改善,甚至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但仍难摆脱全年“净流出”状态,意味着市场所期待“水牛”大概率不会在年内出现。

为什么长期看好AI?国金证券认为由于以下3点:(1)空间足够大,未来3~5年人工智能产业将保持较高增速。(2)国内人工智能有望受益于渗透率提升。(3)AI大模型及下游应用“繁殖”正加速上游算力需求。4、新一轮科技产业周期开启。2023H2AI表现如何演绎?预计三季度AI行业或再次启动,但大概率分化。必然是基本面明显改善的支撑,且机构资金提升TMT持仓比例,往往会滞后于该板块微观财报盈利改善约1个季度,所以机构是加速器作用。一季度盈利弹性最高的是传媒>计算机,且二季度盈利预期数据来看,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盈利普遍获得上调。

风格:判断在国内经济尚未进入“被动去库”阶段之前,成长风格仍将是市场主线,将受益于流动性边际改善、情绪面回升,以及自身相对较强的基本面支撑。同时,考虑到国内经济已经筑底,且消费将有望引领未来顺周期方向,建议左侧布局消费底仓。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早盘高开至0轴上方,早盘传媒、数据等AI方向活跃支撑短线情绪震荡攀升至活跃区上方。但随着金融、地产板块降温,午后短线情绪震荡回落,并尾盘加速下滑,最终再度报收于0轴下方。

个股方面,互联网金融板块恒银科技3连板,预制菜概念股惠发食品6天4板,影视股金逸影视、农业股宏辉果蔬和并购重组概念华源控股2连板。此前5天4板的超导概念股百利电气跌停,而此前3连板的首创证券在内的多只券商股盘中一度跌停。随着市场连板高度和连板家数再度回落,活跃资金再度转向一些过渡热点方向,而前期领涨的主线板块的内部分歧仍有待释放。

指数方面,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房地产产业链低迷压制股指表现,尽管多只大市值券商放量启动一度拉升股指快速翻红。但CPO等AI方向午后回落,加上券商、房地产板块二次探底,三大股指均小幅收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989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912亿,成交金额跌破8000亿。截至收盘,沪指跌0.25%,深成指跌0.42%,创业板指跌0.53%。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8.1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2.5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5.57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传媒板块延续近期活跃态势,金逸影视2连板,出版传媒、海看股份涨停,幸福蓝海荣信文化大涨超10%。消息面上,2023年暑期档还剩下20多天,累计票房已经高达147亿元——接近上半年不少业内人士对暑期档总票房的预测值150亿元。近期多家行业机构及券商上调了对暑期档及全年票房预测值,有券商研报预测全年票房最高有望超过600亿元。

天风证券认为,观影人数回升和优质影片的上映是目前影视板块上涨主要推动力。观影需求持续恢复,影视板块复苏逻辑正进一步得到验证,叠加暑期档优质影视作品上线,看好全年观影需求释放及票房复苏。目前传媒板块的调整或已到位,关注板块调整后的投资机会。出版板块目前估值具备性价比,且长期来看出版教育将长期将受益于AI技术发展。海外教育公司已经积极拥抱AI变革,国内多项政策支持下AI在教育行业渗透率或将持续加速,海外部分公司已跑通AI+教育产品改变已经开始。

医药、医疗板块今日展开一波强修复行情,海欣股份、双成药业、神奇制药、科源制药、华森制药塞力医疗等多股纷纷涨停。浙商证券指出,整体来看,医药估值和持仓仍处于历史低点,投资者在底部震荡中待医药板块催化,在医改持续深化的背景下,2023年度医药策略周期论角度,中药、配套产业链、创新药械处于复苏新周期、政策周期消化、企业经营周期过渡的多周期共振阶段,可能成为未来投资主线。可以关注预期底部、经营周期弹性体现的中药、仿制药、先进制造产业链、创新产业链以及医疗硬科技方向。

午后氟化工板块展开一波凌厉拉升,巨化股份永和股份三美股份涨停,联创股份大涨超15%。华创证券研报指出,三代制冷剂配额制度将从2024年开始执行,考虑到三代制冷剂配额锁定期为2020-2022年,疫情扰动全球需求偏弱,导致配额较低。当下游空调、冰箱、汽车行业需求恢复增长后,三代制冷剂有望出现供需紧张局面。展望后续,认为三代制冷剂有望复制甚至超越二代制冷剂10年1倍涨幅的趋势。

氢能板块尾盘异动拉升,致远新能、京城股份双双涨停,厚普股份雪人股份蜀道装备美锦能源大涨超5%。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6部门今天联合发布《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这是国家层面首个氢能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了近三年国内国际氢能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

中信证券指出,短期产业层面,燃料电池汽车6月销量有明显回暖,利好全年FCEV销量预期;制取和储运环节上,电解槽和储运项目持续落地。随国家能源转型及“双碳”目标逐步推进,氢能在能源体系中的地位也将逐步彰显。

综合来看,今日市场再度陷入缩量格局,两市成交金额不足8000亿元,而沪指日线收出缩量阴十字星,一方面多空双方今日盘中暂时达成平衡,但也反映出多头短期反攻动能相对不足。房地产板块近期持续受到一些利空因素压制表现疲软,尽管地方化债以及旧改等后续潜在利好仍未兑现,但羸弱的基本面使得房地产板块或仍将承压。而券商板块近期连续出现分化,大券商的逆势走强更多起到的只是护盘作用,而大部分此前涨幅较大的中小市值品种短期获利筹码仍有待消化。因此,基于此前领涨的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仍存较大回调压力之时,股指仍有向下方60日均线确认支撑的需求,而中报业绩相对确定的AI硬件方向在短期震荡后仍有反复活跃的机会。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
  • 08-08 恒达新材 301469 36.58
  • 08-08 锴威特 688693 40.83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51.88
  • 08-08 博迅生物 836504 9.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