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董事长不认同“硅盾”护台说法,蓝营市议员:戳破民进党谎言

台积电董事长不认同“硅盾”护台说法,蓝营市议员:戳破民进党谎言
2023年08月06日 19:11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台湾中时新闻网6日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接受美国《纽约时报》专访,称大陆不会因为台湾有半导体而不“犯台”,此话让“硅盾”之说破灭,也反映民进党当局动辄将台积电绑上两岸“战车”的不合理。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李彦秀6日在脸书发文称,刘德音直接戳破民进党的“谎言”。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美国《纽约时报》4日刊出刘德音的专访内容。针对台积电为何会根留台湾?刘德音称,要快速研发和生产最尖端的芯片,必须付出巨大努力,推进一个世代技术便需要多达3000名研发科学家。除了台湾,“我们不能把它(台积电)放在其他任何地方”。

报道称,台湾生产的先进芯片有“硅盾”之说,意指美国与中国大陆皆需要台湾芯片,美国也将不得不“保台”。“硅盾”究竟可以护台还是会引战,一直引发激辩。而刘德音并不认同“硅盾”护台的说法,称大陆不会因为台湾的半导体,选择或放弃“攻台”。

该媒体6日还刊发文章称,美国要的是台积电的先进技术,又担忧台海局势,因此施压台积电在违反市场法则下在美国设厂,同时也怕大陆若拿下台湾会让台积电落入大陆手中,所以这一两年美国军方和战略界分析亚太局势,曾把炸毁新竹台积电列入兵推假想,这背后反映的完全是美国自身国家利益。

文章称,绿营的逻辑是,因为台积电非常重要,让美国为了台积电不受伤害,因此必须协助台湾抵御大陆“侵犯”,这也才有了“硅盾”一说。譬如民进党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就曾声称,台积电的成就被世界所共享,牵涉全球文明进步,因此“不仅台湾对台积电有责任,全世界都有责任共同保护台积电”。此说法颇有“挟台积电以令天下”之感。不过刘德音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称,不希望台积电成为中美博弈和地缘政治竞争的筹码。

“‘硅盾’的说法,在刘德音向美国媒体作出否定的答案后,应该从此可以休矣!”台湾《联合报》5日也评论称,台湾自己若真将台积电当作珍宝,就更不该拿它当成自己“台独”政治妄想的一道盾牌。

针对此事,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李彦秀6日在脸书发文称,“硅盾”无法护台,维系两岸和平是企业与全民愿望。她说,蔡英文“执政”8年,“能源政策”与“硅盾”护台堪称是民进党最后两块“神主牌”。但是,刘德音直接戳破民进党的“谎言”。李彦秀认为,刘德音就是提醒民进党当局,应该尊重台积电的专业企业治理,不能让台积电变成政治筹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锴威特 688693 --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