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钓湾、方家罅、一字圩……松江这些老地名你会念吗?

甪钓湾、方家罅、一字圩……松江这些老地名你会念吗?
2023年08月06日 19: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松江历史文化悠久,地名文化妙趣横生。不过,一些松江老地名你不一定读得准,有的可能你一直的念法都是错误的。小松盘点6个松江最易读错的老地名,快来看看你都会念吗?

五厍

“五厍”这个地名,老松江人都知道,但这个“厍”字却不是常用字,厍[shè]与库[kù]字形相似,不仔细区分很容易就把两个字搞混,常常会被念做“五库”。

五厍,位于今泖港镇西北部,得名传说与一位名叫“吾彦”的人士有关。

吾彦,字士则,三国时为吴国人,出身贫苦,有文武才干,臂力超群。吾彦家住今泖港镇兴旺村的一个自然村——老五厍,他经常谦称自己家的房舍为“吾舍”,久而久之,吾舍就成为地方名了。开始叫吾舍镇,后来讹传为五厍镇。据清嘉庆《松江府志》载:“以吾彦故居得名,吾五盖音转而误。”乾隆五十三年(178年)《娄县志》载:“吾舍讹作为五厍。”

甪钓湾

甪钓湾许多人会直接读错成“角[jiǎo]钓湾”,但是仔细一看会发现此“甪”非“角”,那么“甪”字读什么音?正确的读音是“甪[lù]钓湾”。

甪钓湾位于新浜镇鲁星村甪杨自然村。明万历年间小镇已成,名“六店湾”。后因江苏昆山有一名叫甪里的隐士移居该镇,并常在镇南的南湾港(旧名“新泾港”)湾荡里钓鱼,久之,人们便将小镇称作甪钓湾。

这位隐士为什么跑到这里钓鱼,史书中无从查考。不过相传南湾港分出两条支流,其中一支叫南界泾,其向北再向东流向有一个呈90°的弧形湾子,水流不急、适合垂钓,甪里经常在此钓鱼,后人就把这个地方称作甪钓湾。

“甪”在江南地名中较多见,比如苏州有甪直镇、太湖边有甪头、嘉兴有甪里街等等。外出旅游,可不要念错了。

缸甏巷

缸甏[bèng]巷位于松江区岳阳街道,与人民南路相连,靠近华亭老街,目前为居民区的干道。曾经在小巷两侧原有上海缝纫机四厂、红星剧场等,因旧时有缸甏商铺,故名。

这是一条很多上了年纪的老松江人知晓的地名。不过平时松江话脱口而出的这条小巷,真要动起笔写出来的话,“甏”字可能还真有点无从下手。

那么缸甏是什么呢?过去“缸”与“甏”可是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比如水缸,烧饭烧水喝茶都要从水缸里取水。而“甏”呢?家中会有酒甏、菜甏、米甏等等,相当于现在冰箱、收纳箱的功能。

方家罅

在新浜镇有一个地名叫“方家哈”,原名“方家罅[xià]”,村落历史悠久。古时村中地形复杂,浜兜特多,形成独圩,有九圩十三浜之称。

“罅”字比较冷僻、不多见。不过由于“罅”字生僻,在地方方言中“罅”“哈”同音,故1980年后改名方家哈村。

一字圩

“一字圩[wéi]”是位于新浜镇赵王村东部的自然村。“圩”是个多音字,有wéi和xū两个音,读作[wéi]时,指低洼区防水护田的堤。村名由来与当地的圩田有关。

王家戤

在小昆山镇的西部与青浦区接壤处有个村落叫王家戤[gaì],该村地处泖塔旁,全是低泖荡田。不过这一村名的起源已经无从查考。

除了这些

你还知道哪些少见的松江老地名?

可以留言告诉小松噢~

编辑:贾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锴威特 688693 --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