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欲吞两上市公司被监管拦下 现子公司涉非法集资遭立案!中战华信滑向“终站”?

曾欲吞两上市公司被监管拦下 现子公司涉非法集资遭立案!中战华信滑向“终站”?
2023年08月06日 17:42 财联社

财联社8月6日讯(记者 吴蔚玲)长沙警方昨日的一则警情通报,令5年前曾在2个月内试图出手收购两家上市公司的中战华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战华信”或“公司”)再度进入公众视野。当年曾搅弄资本市场风云的中战华信,是否会随着在湘子公司涉非法集资被立案调查而走向“终站”?

警方立案

8月5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今年8月3日,该局依法对中战华信集团有限公司在湘子公司非法集资行为立案侦查。经查,中战华信集团有限公司在湘子公司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数额巨大。目前,中战华信集团法定代表人刘某安、高管浦某等涉案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查,中战华信集团法定代表人为刘必安,高管中有一位名叫浦朔。前者系中战华信总经理、玛丽莱集团董事长;后者系中战华信集团副总裁、长沙中战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同日,开福分局还发布了《“中战华信”涉嫌非法集资案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公告》,要求向“中战华信”在湘设立的湖南玛丽莱珠宝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红豆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非法集资活动投入资金,并签订合同、协议等文件的集资参与人(包括单位和个人)到本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登记。

天眼查App显示,中战华信集团注册于北京市朝阳区,对外投资有华融国信(深圳)、长沙中战茶油、湖南中战林业、玛丽莱珠宝、中战华信文化、长沙红豆杉资产管理、深圳东鑫资产(梧桐金服)等22家公司。

股权结构上,舆情战略研究中心持有中战华信集团100%股权,其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2号钓鱼台国宾馆16号楼。

5年前欲豪吞两家上市公司未果

资本市场上,中战华信在此番被长沙警方立案调查以前,也并非寂寂无名之辈。2018年6月、8月,中战华信在不到2个月内曾先后两次出手,试图取得当时陷入危机的红宇新材(现名:华民股份,300345.SZ)和*ST凯迪(目前已退市)等两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这两次出手,都引来交易所的多番问询。彼时,两家上市公司的相关回复和媒体的追踪报道,也剥露出中战华信底色。有媒体指出,中战华信、华融国信等在名头上“傍中字头”,旗下公司梧桐金服等却从事着P2P业务。

从红宇新材2018年回复监管问询的公告看,中战华信彼时的经营状况乏善可陈:中战华信共计控制33家公司,大都成立于2015年后,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或金融业务,多数处于亏损或没有收入和盈利的状态。

截至2018年6月26日,中战华信总资产为4.31亿元,净资产近2.47亿元,但账面货币资金仅有365万元,且从2018年初到该日未有收入,净利润是亏损312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中战华信试图参与重组*ST凯迪时,出于对其模糊背景和资信实力的不了解,有两名上市公司董事还分别投出反对票、弃权票。最终,在监管问询和外界多番质疑之下,中战华信的两度出手均告失败。

非法集资额可能“非常巨大”

一位与中战华信方面有过几次接触,并到访过公司的资本市场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据其了解,中战华信虽宣称横跨矿产、茶油、林业、珠宝、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但业务基本“都是亏的”“真的没赚到什么钱”。亦有消息人士称其非法集资金额可能“非常巨大”。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上,有相关投资者反映:中战玛丽莱包装了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大消费四大赛道,虚假宣传金川百亿产业基金战略合作等内容,诱骗投资人购买新能源士达炭素、国家战略矿产铷矿、中战茶油、玛丽莱珠宝等项目的债权、预购等产品。

有不止一位投诉者称,中战华信主要通过“玛丽莱V生活”平台吸引投资,投资者与长沙玛丽莱钻石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长沙玛丽莱”)等分别签署《精选裸钻预购协议》《珠宝委托管理合作协议》,通过平台预购钻石(无实物),再将所购钻石委托长沙玛丽莱管理并进行珠宝批发贸易,从中获得约定的“贸易利润”分配。多位投资者在社交平台上透露,根据合同约定,年化收益率号称可达13%。但在到期后,平台并未如约兑付,令预购者损失大额资金。

事实上,最迟在去年11月,在湖南盛大金禧公司爆雷跑路后,即有消息指向中战华信也有巨大风险,提醒投资者马上远离。

但彼时的传言尚未即刻击倒中战华信。今年1月,中战华信还外称获得了全国首张铷矿采矿权证,随后推出“铷矿一号产品”,认购期限分为6个月和12个月,年利率从11.5%到13%。就在今年7月20日,其还宣称全国首座铷矿山正式“扬帆起航”。

而仅仅14天后,中战华信在湘子公司即被长沙警方立案调查。值得一提的是,盛大金禧公司的案件也由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经办。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珠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锴威特 688693 --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