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9% 物流需求总体趋稳

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9% 物流需求总体趋稳
2023年08月06日 17:0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8月5日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9%,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胡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供应链上下游需求放缓叠加部分地区高温酷暑等因素影响,7月物流景气指数有所回落。分项指数中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等保持在景气区间,反映出当前物流需求总体趋稳,企业运作效率较高,人员岗位供需稳定,物流保持较好运行态势。

    具体来看,7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0.9%,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保持扩张态势;物流企业新订单指数为50.6%,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但回升幅度比上月有所回落。

    胡焓表示,二季度以来新订单指数总体回升,但连续回升态势并不明确,反映出当前物流新增需求仍有波动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份以来,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平均为53.2%,而物流服务价格指数持续在48%上下徘徊,随着业务量上升,主营业务成本快速增长,企业盈利两端承压,7月份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不到49.5%,今年2月份以来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平均仅为48.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何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受高温多雨和淡季效应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景气区间,物流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从指数上看,新订单指数和主营业务利润指数较上月回升,其他分项指数较上月有不同程度回落,增长动力出现放缓的迹象,上升基础仍需巩固增强。

    何辉指出,从区域看,东西部地区业务需求仍有扩张,但中部地区新增需求较上月有所放缓。从企业规模看,大型物流企业业务规模保持稳定;中小微型物流企业物流承压性较弱。

    从企业运营情况看,7月份企业资金周转率指数再度回落,其中铁路运输业资金周转率指数连续回落,7月份大幅回落5个百分点,邮政快递业和仓储业资金周转率指数分别回落3.2和0.1个百分点。

    胡焓表示,总体来看,7月份物流需求总量和新增订单保持平稳,东部地区压舱石作用明显,设备利用率和库存周转较好,企业运营效率保持较高水平。但从指数变化来看,本月业务总量指数小幅回落,新订单指数增速放缓,增长动力出现放缓的迹象,同时企业微观经营指标继续波动,对企业扩大投资和经营预期带来一定影响,需要进一步关注。

    从后期走势看,何辉表示,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显示出物流市场信心总体保持稳定。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锴威特 688693 --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
  • 08-07 信宇人 688573 23.68
  • 08-07 乖宝宠物 301498 39.99
  • 08-07 国子软件 872953 1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