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积极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

江苏徐州积极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
2023年08月03日 08:48 国资委网站

转自:江苏省国资委

  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推广“农香徐来”区域公用农业品牌、建设种苗科技培育基地、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库存粮食安全……近年来,徐州新盛集团大力推进“大农粮”工程,围绕“大农业、大粮食、大食品”发展战略,持续聚焦粮食、食品主业,加强产品创新和资源协同,通过政府主导、维维带动,锚定“产业双百亿带动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农香徐来”带领徐州味道组团出圈

  徐州素有“淮海粮仓”的美誉。为了实现农业大市向品牌大市转变,徐州围绕绿色蔬菜、优质稻麦、高效水果、规模生猪、生态肉禽5条重点全产业链,构建以整体品牌形象为引领,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去年11月,徐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香徐来”正式发布,新盛集团旗下农发集团负责该品牌运营工作,通过拓宽、重组线上线下全渠道、产销对接等方式提高“农香徐来”系列产品销量,依托对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的不断实践,探索实现“高质量农产品上行—消费升级—农民增收”的正循环。新盛农发集团依托“农香徐来”区域公用品牌,整合徐州区域优质农产品,利用集团旗下酒店、商铺、街坊中心、综合体等资源,不断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同时,通过与省、市农科院、生物工程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合作,引入科技人员,重点突出农业产业供应链研究,引导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引进转化,依托“农香徐来”品牌建设运营,联农带农,带动徐州市农业增质、增产、增收、增储。

 精细化管理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徐州作为江苏省农业大市,粮食增产、增储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徐州新盛集团整合市区6家粮库资源,打造“产购储加销”一体化联动模式,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主渠道作用,努力保障粮食供应、确保政府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粮情稳定、储存安全。在粮库优化管理方面,建设“一企多点”的信息化粮食云管理平台,做到数据实时互联互通,加强粮食储备数量、质量等各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粮库选用智能通风、智能气调系统,与粮情监测系统连接,以信息化水平的提升解决粮库的通风、保鲜及进出粮水分问题,提高仓储作业效率,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了响应国家种业振兴战略,新盛集团与国内重点高校、农科院、头部种业企业合作,发挥他们种子、技术、药肥、数字农业等领域优势,创新“研发机构+育种基地+种业公司+经营主体”的育繁推一体化体系,推动高效、高产、高质农产品种植,提高农民种植意愿,提升保供能力。

技术创新助力大食品产业发展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近年来,徐州聚焦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扩量提质,调整产业结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技术不断推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控股维维股份后,新盛集团利用自身在资产规模、城市服务、城市产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持续从管理、资本、科技、资源上为维维股份的长足发展赋能。为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维维股份成立食品研究院,持续加大在大豆深加工和植物基方面的研究,为提升产品品质增添新动力。在此基础上,维维股份紧贴市场需求和科技前沿,加大产品研发创新,不断推出以豆基为主的新型植物基系列产品,持续丰富产品矩阵。同时,加大食品加工新技术开发,实施优质化、营养化、健康化的食品加工制造升级工程,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着力构建现代化的食品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徐州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信宇人 688573 --
  • 08-04 广钢气体 688548 9.87
  • 08-04 德福科技 301511 28
  • 08-03 威马农机 301533 29.5
  • 08-03 司南导航 688592 5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