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玩、手办流行背后是新文化消费的崛起

潮玩、手办流行背后是新文化消费的崛起
2023年08月02日 05:51 中国青年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盲盒产品的大热带动我国潮玩经济快速增长,新锐白领成为消费主力,潮玩产业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从报道来看,新锐白领成为潮玩的第一消费主力,95、00后学生是潮玩的第二消费力,资深中产则是第三消费力。手办或者盲盒通常是根据动漫、漫画、游戏等原作的角色和场景设计和制作的,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能力的崛起,他们对个性化、独特性和创意性的消费产品与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各类新文化消费业态迅速崛起。

    年轻人通过选择和收集潮玩,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价值观,产生身份认同。作为一种流行文化的象征,潮玩让爱好者建立共同的圈子,成为社交的重要媒介。作为一种创意表达,潮玩可以激发年轻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创造性思维和艺术表达能力。不同文化背景的潮玩作品,也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潮玩、手办也掀起新文化消费风潮,与动漫相关的产业和市场,包括动画制作、漫画出版、游戏开发、周边产品销售等共同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形式——动漫经济。

    随着动漫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手办和玩具市场不断发展扩大,越来越多的动漫产品竞相推出了周边产品,满足着粉丝对产品的追捧和收藏需求。从潮玩的设计、生产、制造到零售等多个环节,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它不仅提供了就业机会,推动了经济增长,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创新和技术进步。

    潮玩文化作为新文化消费的代表形式,对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与此同时,也应该注意新文化消费的可持续性和合理性。比如,产品的溢价问题,继炒鞋、炒显卡后,炒盲盒、炒潮玩成为部分商家新的“生财之道”,一只积木熊可以炒到七八万元,是原价的10倍甚至上百倍。

    虽然新文化消费蕴含着身份认同、圈层共享等意义,但是类似的炒作、营销手段,容易让青年被资本的游戏误导。潮玩市场的火热,使得“三无”潮玩有机可乘,大量跟风模仿的产品、盗版产品的出现,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和原创者知识产权。

    不管是盲盒还是潮玩,其文化价值的核心是产品知识产权。随着新青年消费群体的崛起,新文化消费的发展空间将不断扩大,对社会文化的贡献也不断在增长。与此同时,迫切需要相关政策,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文化消费之间的平衡,保持新文化消费的可持续性,让优质作品得到更多关注和支持。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8月02日 08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德福科技 301511 --
  • 08-03 司南导航 688592 50.5
  • 08-03 威马农机 301533 29.5
  • 08-02 路桥信息 837748 7
  • 08-02 固高科技 301510 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