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演员赵有亮去世,曾主演《孽债》《夺子战争》

著名演员赵有亮去世,曾主演《孽债》《夺子战争》
2023年07月26日 18:1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7月26日,主持人曹可凡发文透露,曾主演《孽债》《夺子战争》等经典沪语剧的著名演员赵有亮去世。

赵有亮出生于上海,祖籍山东蓬莱。他既是话剧舞台上的理查三世、保尔·柯察金,是《秋白之死》中大义凛然的瞿秋白,也是沪语剧《孽债》里的回城知青沈若尘、《夺子战争》中的上海女婿乔书铭。2021年、2022年暑期,经SMG版权资产中心精心修复后,《孽债》《夺子战争》等经典沪产剧在东方影视频道重播,观众得以在荧幕上一窥年轻时赵有亮的风采。

1997年,由赵有亮、朱茵、李家耀等主演的沪语剧《夺子战争》首播。导演梁山还记得,当时,每天晚上一到7点15分,他就骑着自行车上街。“街上的人,一下子嗖地没有了。裁缝铺、小卖部,全在放这部片子。”《夺子战争》的演员大多是《孽债》原班人马。电视剧只有10集,却创造了38%的收视率,成为当时10集以内电视连续剧收视率之最,也成为一代人心中的“回忆杀”。

出国、留守、婚姻危机、家庭危机,《夺子战争》里的话题带有强烈的城市印记与时代印记。上世纪90年代,“出国潮”盛行,“留守”成为社会现象。《夺子战争》讲述了一个“留守男士”的故事:善良忠厚的京剧团琴师乔书铭,做上门女婿已有10年,因为收入少、地位低,常受岳父母揶揄;其在合资公司工作的妻子出轨又出国,岳父母设计将其10岁的儿子骗出国,于是触发了一场“夺子战争”。

在《夺子战争》中,赵有亮饰演的男主人公乔书铭集上海女婿、中年知识分子、丈夫、父亲、儿子等身份于一身,当时他已经凭借《孽债》中的沈若尘一角家喻户晓。在《夺子战争》里,他演出了上门女婿的难,也演出了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以及商品社会大潮下普通人的尴尬处境。

除影视艺术外,赵有亮亦深耕话剧舞台,1987年至1990年曾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1990年至2001年任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2001年至2008年任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

栏目主编: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夺子战争 赵有亮 孽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威力传动 300904 --
  • 07-31 碧兴物联 688671 --
  • 07-28 蓝箭电子 301348 --
  • 07-28 盟固利 301487 --
  • 07-28 华勤技术 60329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