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药物后期试验成功,BridgeBio狂涨75%!纳指生物科技ETF(513290)反弹,连续3日吸金

心脏药物后期试验成功,BridgeBio狂涨75%!纳指生物科技ETF(513290)反弹,连续3日吸金
2023年07月18日 14:09 界面新闻

美国7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降至1.1,CPI压力进一步降温。此前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降至逾两年最低,6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则接近通缩水平。本周美股开门红,三大指数周一集体收涨,道指涨0.22%,纳指涨0.93%,标普500指数涨0.38%。

美股创新药方面,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NBI)隔夜收涨0.68%,站上年线!

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成份股方面,生物技术公司BridgeBio Pharma受到心脏药物后期试验成功消息提振,盘前股价一度涨超80%,收涨75.85%;Acumen Pharmacueticals公司在2023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上公布了ACU193治疗早期阿尔茨海默病一期研究的初步结果,收涨54.78%。其他成份股中,Argenx涨近28%,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涨超12%,Immunovant涨超11%,奥洛兹美医疗涨超5%,阿卡迪亚涨近4%,阿里拉姆制药涨近3%;福泰制药(Vertex)、莫德纳(Moderna)涨超1%,因美纳(Illumina)跌超1%。

主流ETF方面,纳指生物科技ETF(513290)盘中涨幅0.28%,盘中溢价高企,反映资金或持续布局!

上交所权威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最新数据,资金已连续3日增仓纳指生物科技ETF(513290),近5日、10日、20日区间内,纳指生物科技ETF(513290)均呈资金净流入状态,近20日累计净流入额超1700万元!

资料显示,纳指生物科技ETF(513290)是全市场唯一复制跟踪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的ETF,汇聚全球顶尖创新药龙头,美股医药与A股医药相关性不到15%,是A股医药投资的有效补充。

消息面上,美股生物科技公司BridgeBio Pharma暴涨75.85%,该公司报告了ATTRibute-CM的积极结果,ATTRibute-CM是acoramidis药物治疗转甲状腺素淀粉样变性心肌病(ATTR-CM)的III期研究。该药物的表现比安慰剂好1.8倍,而服用该药的患者在治疗阶段死亡的可能性比对照组低25%。与此同时,心血管相关的住院频率相对风险降低了50%,所有这些都表明口服活性转甲状腺素(TTR)稳定剂药物具有 "一致且有临床意义的益处"。

BridgeBio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向FDA申请批准acoramidis,并于2024年在欧洲获得批准。如果获批,该药将与辉瑞的Vyndaqel/Vyndamax(他非米迪)竞争,后者作用类似,于2019年获批治疗ATTR心肌病,去年全球销售额约25亿美元。此前,同样的药物在2021年底的最后阶段试验中失败,其表现未能优于安慰剂治疗。

除此之外,制药巨头礼来在官网宣布,3期临床试验TRAILBLAZER-ALZ 2的最新完整结果显示,公司研发的donanemab可显著减缓早期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性痴呆)患者认知和功能的下降。结果数据已经在2023年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进行了分享,同时还发表在了《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对于有轻度认知障碍(MCI)人群来说,donanemab的疗效要明显得多。最新报告称,在有轻度认知障碍 (MCI) 的人群中,iADRS显示了临床衰退速度减缓了60%,CDR-SB的评分显示,患者认知能力衰退速度减缓46%。

礼来称,公司已经在第二季度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递交了donanemab的申请。

【加息预期继续降温,创新药有望迎来反弹】

从产业发展逻辑上看,生物科技产业浪潮来自技术突破,技术研发对于融资需求较高,故美股创新药板块对利率敏感,若利率是处于下行,或加息预期放缓,成长风格中前期滞涨的纳指生物科技指数也有望迎来一波反弹。

而日前发布的美国6月CPI与PPI数据都强化了市场对FOMC接近结束加息周期、利率巅峰降至的预期。

东吴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朱国广在2023年医药策略《风雨过后,天晴有彩“红”》中认为,“美股创新药/生物科技板块近 20 年共出现 4 次周期性较强的回调,分别为 2001 年、2008 年、2015 年和 2021 年。”叠合各个周期的走势规律,参照过往周期行情的变化,朱国广认为,“当前时点”的美股生物科技板块也正处于 2021 年以来的回调周期底部区间,随着明年(2023年)FOMC加息放缓,在 2023 年有望在加息结尾处迎来上扬的行情。

公开资料显示,纳指生物科技ETF(513290)跟踪复制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NBI),是布局全球前沿创新药的高效工具,截至2022年底,纳指生物科技ETF(513290)标的指数近20年累计收益748%,较标普500指数有明显超额收益。

习惯场外申赎或没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关注纳指生物科技ETF联接基金(A:017894;C:017895),同样跟踪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可在互联网代销平台7*24申赎,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以上产品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单一指数成分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分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以上产品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基金净值会因为所投资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境外投资产品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汇率风险和政治风险等。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TF BridgeBio 美股 纳斯达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长华化学 301518 --
  • 07-24 金凯生科 301509 --
  • 07-20 敷尔佳 301371 --
  • 07-19 浙江荣泰 603119 15.32
  • 07-19 逸飞激光 688646 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