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人寿一季度净亏损4.2亿元,崔巍出任临时负责人、公司加速“财富管理+康养生态”布局

中英人寿一季度净亏损4.2亿元,崔巍出任临时负责人、公司加速“财富管理+康养生态”布局
2023年07月15日 00:12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今年以来,保险机构人事调整频率明显提高。作为一家老牌合资险企,中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英人寿”)也在近日迎来新面孔。蓝鲸财经获悉,近期,原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崔巍,已正式赴任中英人寿,出任临时负责人,预计后续担任总经理一职。

而在中英人寿工作20年之久、担任总经理10年的俞宁,则在日前发布面向全体员工的告别信,称“想要出去看一看、闯一闯的愿望,希望能够有一个全新的平台把自己在中英所学、所悟再次实践,展现自身价值”。据悉,俞宁的下一站,将是复星集团,执掌其金融保险板块。相比于海外保险板块的成熟,复星旗下国内保险板块稍显逊色,俞宁就位后,也面临着保险板块“补短板”的问题。

作为一家老牌合资险企,中英人寿未来战略也已明晰,欲依托中外股东资源,立足中国市场,拓展健康养老产业布局,探索财富管理业务模式,输出“保险+康养+财富”综合解决方案。但这一赛道,已有不少保险机构布局,崔巍能否带领中英人寿走出特色?

二十年仅换两任总经理,崔巍有望成第三任

作为我国入世后成立的第一批中外合资险企,中英人寿由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粮资本”)与英国英杰华集团合资组建,各持股50%,公司于2003年1月1日开业,注册资本金29.5亿元。经过多年的战略布局和市场拓展,目前中英人寿业务已覆盖广东、北京、四川等16个省、直辖市。

从股东背景来看,中英人寿两家股东都颇有底蕴。中粮资本是中粮集团旗下运营管理金融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及投资平台,旗下企业包括中英人寿、中粮信托、龙江银行等金融机构。英杰华集团是全球化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保险、财富以及养老业务,拥有300多年保险经验,主要业务活动包括长期储蓄、基金管理和财产保险。

自成立以来,中英人寿就未曾发生过股东股权变更,高管团队也相对稳定,开业二十年至今只变更过两任总经理,任职时间均长达十年。

首任总经理张文伟为英杰华集团中国地区董事总经理,负责中英人寿的筹建工作,其于2003年1月担任总经理至2013年。

此后,俞宁接棒总经理一职,其2013年起担任临时负责人,2014年任职资格获批,至今也有十年。俞宁为中英人寿中方股东代表,曾任中粮集团下属中国玉米出口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中粮集团财务部资金运作部(深圳)投资部总经理。早在2002年,俞宁就加入中英人寿筹备团队,此后担任副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

对于俞宁离任,中英人寿表示,任职期间,俞宁严格履行公司董事会的各项战略部署,带领公司在复杂跌宕的外部环境下,实现了业绩的持续增长和经营的长期稳健,夯实了公司继续前行的根基,并对此表示感谢。

据悉,俞宁的下一站,将是复星集团,执掌其金融保险板块。整体来看,复星保险业务分为海外和境内保险业务两大块,主要成员公司包括境外的复星葡萄牙保险、鼎睿再保险,以及境内的复星保德信、复星联合健康以及永安财险。但相比于海外保险板块的成熟,复星旗下国内保险板块稍显逊色。俞宁就位后,也面临着保险板块“补短板”的问题。

有望成为中英人寿第三任总经理的崔巍,亦有丰富的保险行业管理经验,是一名典型的职业经理人。在加入中英人寿前,崔巍先后担任平安人寿团险产品开发部精算助理、中宏人寿精算部高级精算主任、慕尼黑再保险北京分公司资深精算师、英国标准人寿亚太发展部国际精算师、恒安标准个人产品定价与管理及银保经代企划部总经理/产品开发部总经理、韦莱韬悦保险咨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英国佰仕富人寿再保险新加坡分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中信保诚人寿副总经理等职务。回顾其履历,可以发现,精算产品等领域的工作在其职业生涯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部分。

中英人寿品牌实力和客户影响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崔巍加盟,能够给中英人寿带来怎样的“新十年”,为业内所关注。

一位保险业内资深精算人士在接受蓝鲸财经采访时对崔巍给出较高评价,称崔巍有丰富的行业履历和工作背景,能够把握平衡好客户、渠道、公司和股东的纵向零和关系,对于保险产业链有深刻认知,对于工作方法论有体系掌握,“尤其是精算师背景和咨询经历让其可以短时间基于数据和事实发现问题、找到原因、提供方案、复盘分析和快速迭代。”

经营方面,2010年至今,中英人寿实现了持续盈利。从近三年业绩来看,2020年至2022年,中英人寿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8.7亿元、107.52亿元、113.34亿元,净利润7.49亿元、9.13亿元、9.25亿元。但今年一季度,中英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2.34亿元,净亏损4.2亿元。

近年来,中英人寿大力发展个险核心渠道,平衡发展其他渠道,加强代理人团队建设的同时,推动个险、电销、网销、团险直销等渠道发展。

“中英人寿经代渠道、银保渠道业务实现较快发展,为公司保费增长提供有力支持;持续推进电销、网销等渠道多元化发展,但受行业环境及监管政策等因素影响,保费规模略有下降;未来仍需加强代理人队伍建设,提升渠道竞争力。”中诚信国际在中英人寿2023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点出。

中诚信国际认为,2022年以来,在复杂外部环境下中英人寿展现出经营韧性,承保业务稳步发展,净利润保持增长,但需要注意到综合收益总额明显下降。此外,公司偿付能力充足水平在监管规则切换背景下实现平稳过渡,仍处于较充足水平。未来,考虑到寿险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等因素,仍需关注公司盈利能力稳定性及偿付能力变化情况。

“中英人寿经营风格相对稳健,盈利水平及偿付能力均处于中外合资寿险公司的较好水平,但公司目前市场份额较小,品牌实力和客户影响力仍需进一步提升。”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蓝鲸保险采访时指出。

继2021年成立财富管理中心之后,2022年6月,中英人寿又发布康养“YOUNG计划”,计划打造康养新生态的产融结合模式,整合“2类保险产品、2个养老的家、1套营养健康方案”构建“2+2+1模式”,规划链接起超过200家各类型养老机构。其中,由2类储蓄型保险产品满足按支备需的养老金储备,2个养老之家的服务生态提供全方位、多周期的养老服务和养老空间方案以及1套具备中粮特色的健康营养体系。

“康养生态布局是不少保险机构想要打造的第二增长曲线。通过布局康养产业,实现养老及医疗的整合将提供保险公司穿越周期的盈利能力,相比单一的保险业务而言,也将为公司带来更高的估值溢价。”上述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但如何跟各服务方建立互信并将资源有效整合到一起,是需要克服的难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浙江荣泰 603119 --
  • 07-17 威迈斯 688612 47.29
  • 07-17 君逸数码 301172 31.33
  • 07-17 舜禹股份 301519 20.93
  • 07-17 盛邦安全 688651 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