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从不晚点”的山航终摘牌退市

“几乎从不晚点”的山航终摘牌退市
2023年07月10日 17:1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潘福达

三家A股上市公司退市了。7月9日晚,深南退、腾信退和山航B退均发布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暨摘牌的公告,三家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在7月10日被摘牌。

其中,山航B退7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在7月10日被摘牌。公司股票于6月15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15个交易日,最后交易日为7月7日。山航B退正式从深交所摘牌退市,宣告二十三年的上市历程走到尽头,山航也成为业内首家被强制退市的航空公司。

山航B退全称为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2000年9月上市。据了解,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第一家本土航空公司,前身系山东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在济南。作为老牌省级航司,山东航空曾辉煌一时。20世纪90年代,地方政府成立航空公司兴趣高涨,一批地方航空公司在此期间应运而生,其中就有深圳航空、海南航空、山东航空,并一度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让山东航空在业内更为“出圈”的是航班准点程度,在2019年进入亚太地区大型航空公司到港准点率前十名,并在国内排第一;2023年2月,山航以准点率96.27%,继续位列第一名。甚至网友将其称之为“闪电航空”“硬核山航”“中国俄航”“延误险终结者”“客机中的战斗机”。

为此,山东航空在今年3月还特别发表声明称,一些偏离客观情况的网络信息大量传播,恐致公众对航空安全和航班运行的严肃性、严谨性产生认知偏差。山东航空始终高度重视安全,正确把握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点、安全与服务的关系。

过去三年,疫情对航空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山东航空同样面临着营收下降、财务压力、旅客需求减少等问题。据公开数据,2020年,山东航空亏损23.82亿,2021年至2022年,山航分别亏损18.14亿元、69.07亿元,三年亏损综合超110亿元。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綦琦认为,山航陷入亏损,除了疫情冲击和油价暴涨的共性原因,也有自身特殊性。由于山东地理位置特点,在京沪高铁开通后,将北京到济南、青岛等旅游城市间的最短时间控制在1.5小时和3小时,高铁极强的可替代性展露无遗。此外,波音737MAX系列在国内长达三年多的停飞时间里,对山航运力供给也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山航直飞新加坡航线。

今年3月,国航已取得山航集团的控制权,并对山航股份发起了以退市为目的的全面收购要约,即便最终要约收购失败,山航股份机队已并入国航报表,后者则以运营896架飞机的数量超过南航,成为国内最大航空集团。国航7月5日在互动平台称,公司控股山航集团和山航股份后,正在进一步研究通过多方面协同安排促进山航股份的发展。

6月15日,因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触发深交所强制退市机制,山航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15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3年7月7日。退市后,山航股票将转入全国股转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进行股份转让。

7月10日,山航正式退市摘牌,23年资本市场之路画下句点。

图片来源:深交所公告截屏、视觉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山航B 航空公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