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警景联动”护航文旅 让平安底色更明亮

安徽:“警景联动”护航文旅 让平安底色更明亮
2023年07月10日 11:40 北青网

转自:中国新闻网

全椒县吴敬梓纪念馆馆长李亨平(左一)向游客介绍景区安全保障情况。赵强 摄全椒县吴敬梓纪念馆馆长李亨平(左一)向游客介绍景区安全保障情况。赵强 摄

中新网合肥7月8日电(赵强 潘星宇)仲夏时节,吴敬梓纪念馆内,景色宜人、游人如织。景区的一个池塘边,多名民警正例行巡逻,主动帮助游客解决困难,做好景区治安防控等工作。而这,正是安徽公安“警景联动”模式助推文旅发展的一个缩影。

架起服务“连心桥”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是一座“千年古县”,人文历史深厚,山水风光秀丽。为构筑旅游景区坚实安全屏障,当地公安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民心守护”警务模式,让市民游客“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加顺心、安心、放心。

随处可见的警示标牌 赵强 摄随处可见的警示标牌 赵强 摄

“五一期间,日均人流量达4000人次。再加上二期和故居的开放,以及100多平米的水域面积需要重点守护,压力比较大。”全椒县吴敬梓纪念馆馆长李亨平说,“好在有县公安局民警的用心保障,让我们的服务有了底气,也让游客满意度和安全感大大提高。”

在吴敬梓纪念馆出口处的警务联络室内,新华派出所民警正与景区工作人员就游客服务保障展开深入交流。李亨平告诉记者,派出所接报后会立即启动“警景联动”机制,迅速指令警务工作站民警会同市场监管、景区管理等部门人员赶赴这里,“民警和工作人员会进行多方协调,尽量就地达成和解。”

今年以来,全椒县公安局以高质量的安全服务,带给人民群众高品质旅游体验,护航旅游景区“网红打卡地”蜕变为文旅经济“长红增长极”。公安机关紧盯影响旅游景区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优化改进大型活动审批服务工作,推动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区域联防”的工作格局。

其中,在县内规模较大的景区内会设置警务联络室或矛盾纠纷调解室,安排民警辅警和专职人民调解员轮流值守,运用儒林文化中“无讼”“情理”“和谐”的理念,及时解决游客与游客、导游与游客、景区与游客之间的不快,成为纾解怨气的“终点站”。

描绘和谐“同心圆”

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给景区治安管理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游客对警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华灯初上到夜色阑珊,连日来,到全椒各景区“打卡”的市民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而一盏盏红蓝相间的警灯在椒陵的夜晚竞相闪烁,绘制出一幅平安全椒的和谐画卷,不断擦亮儒林之乡平安旅游的“闪光名片”。

全椒县文旅局副局长陶礼萍介绍,今年该县以四季旅游活动为主线,策划系列文旅活动,推出全年特色旅游线路,奏响四季旅游“交响曲”。结合各镇农业、旅游等资源禀赋,谋划开展春赏花、夏品尝、秋采摘、冬收获系列文旅活动,推进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通过‘警景联动’的模式,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更安全、更舒心的旅游环境。同时,也畅通了沟通机制,有利于安全工作更好更快落实到位,旅游景区保持零事故发生。”陶礼萍说。

如今,在美丽的安徽全椒,“警景联动”正在描绘一个个警民和谐“同心圆”,水光潋滟、风荷亭亭、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已徐徐展开。

全椒县公安局副局长贾浪表示,公安部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全域布警、全程服务”,用心展示椒陵美“警”,用情服务八方来客。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巡逻144次,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市民游客安全感,该县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0%。

责任编辑:李墨涵(EN04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锦波生物 832982 4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