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信托2亿债权5年难执行,法院悬赏2千万追讨!事涉这家退市公司,多家信托公司都被“坑”

中铁信托2亿债权5年难执行,法院悬赏2千万追讨!事涉这家退市公司,多家信托公司都被“坑”
2023年07月04日 17:16 财联社

财联社7月4日讯(记者 彭科峰)日前,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发布的一则执行悬赏公告引发信托行业广泛关注。

其主要内容为,成铁中院向外界悬赏2千余万帮中铁信托追债——凡是外界能够提供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赵宁、王瑛琰财产线索,且经法院查证属实并执行到位,按照执行回款金额的10%支付悬赏金,并由成铁中院直接从执行款项中划拨。

7月4日,财联社记者查询发现,此事背后涉及已经退市的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且“冤大头”不止中铁信托一家,多家信托公司此前均向其“借钱”但均“有借不还”,涉及金额数以亿计。

5年追债路 法院悬赏2千万追债2亿

公开资料显示,中铁信托是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以金融信托为主营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50亿元,以成都总部为核心,这也是本次悬赏公告由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发布的原因所在。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材料显示,早在2018年7月,中铁信托就已经向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申请执行和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成都瑞欣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赵宁、王瑛琰的债务。

文书显示,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认定,东方金钰等被执行人应该向中铁信托履行债务本金人民币201800000.00元,截止2018年5月21日的利息人民币330672.22元(今后的按合同约定计算至清偿之日),违约金人民币2018000.00元(今后的按合同约定计算至清偿之日)。而本次悬赏公告的发布,意味着5年来中铁信托这笔高达2亿多元的欠债依然未能讨债成功。

不过,中铁信托的5年追债之路并未一无所获。财联社记者获悉,中铁信托曾经向成都铁路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查封被法院拍卖的赵宁2套房产;轮候查封了东方金钰、兴龙实业、赵宁、王瑛琰在深圳的公司股权;并于2018年9月11日在昆明、腾冲、瑞丽第二顺位轮候查封了赵宁在昆明市的4套不动产;轮候查封了东方金钰、兴龙实业、赵宁、王瑛琰在昆明、腾冲、瑞丽的公司股权。

但奈何向东方金钰讨债的单位实在太多,中铁信托未能讨到便宜——以赵宁在深圳市君临海域名园的两套被拍卖房产为例,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这笔拍卖款于2019年12月16日分别支付给优先受偿权人,导致中铁信托“申请参与分配已无法实现”。

多家信托公司被已退市上市公司所累

财联社记者查询发现,被东方金钰所拖累的信托公司并不只中铁信托一家,且涉及金额巨大。

据公开信息,东方金钰控股股东为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1.42%。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为赵宁,持股比例为30.79%。不过,这家公司已经于2021年3月正式退市。

2003年, “赌石大王”赵兴龙创立云南兴龙实业公司,随后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和资产置换,将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多佳股份,最终实现借壳上市。2006年,正式更名为东方金钰,其主要资产包括翡翠等宝石。不过,2017年,赵兴龙因涉徐翔案被刑事判决,其子女赵宁接任董事,但公司依旧毫无起色,直到退市,并且因为虚增数亿元营业收入被监管处罚。

东方金钰涉及的信托机构债务窟窿有多大?据其一份官方公告称,截至2019年1月11日,公司新增16.7亿元债务到期未能清偿,其中涉及百瑞信托的逾期本金为830万元;涉及中海信托的逾期本金共两笔,分别为3242.5万元和7715.8万元;涉及昆仑信托的逾期本金为6790万元。

而更早之间,该公司还曾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0月29日,东方金钰及子公司逾期债务本金达21.88亿元。两者叠加,这意味着,东方金钰逾期的本金已超38.58亿元。而在当时逾期的21.88亿元债务中,也同样有多家信托公司牵涉其中,包括了百瑞信托、中信信托、中铁信托、华融信托、中海信托等五家信托公司。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东方金钰自己公布的债务违约列表中,包括中信信托、中粮信托、中海信托、中铁信托、中建投信托、上海信托、华融信托、昆仑信托、东莞信托、光大信托、万向信托、西部信托、华宝信托、长安信托等多家信托机构。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仅在2019年,东方金钰所涉及的信托公司逾期债务已超11.44亿元。

而依据东方金钰退市之前的最后一份财报透露,总负债为110.69亿元,流动负债就有96.21亿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除了中铁信托,目前还有多家信托公司、券商、投资者和东方金钰发生法律纠纷。相关文书显示,虞荣敏、郑越新、张俊等多名投资者于2021年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就委托理财起诉了联储证券,这些投资者将多辄千万少则百万的资金投入到“联储证券聚诚1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而该资产计划被投向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昆仑信托·联储东方金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最终资金流向东方金钰,导致投资者数千万资金无法收回。2022年下半年,法院在宣判中均要求联储证券承担部分责任,赔偿金额从500万到50万不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精智达 688627 --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
  • 07-04 盘古智能 301456 37.96
  • 07-04 惠同新材 833751 5.8
  • 07-04 英华特 301272 51.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