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进口四价流感疫苗相继获批 竞争提速

国产、进口四价流感疫苗相继获批 竞争提速
2023年07月01日 22:21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张秀兰)本周,科兴生物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相继获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签发证明,三叶草生物采购的进口四价流感疫苗也已陆续完成工厂生产并送交原产地监管机构的检验放行,流感疫苗竞争正悄然提速。

  流感是世界最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全球每年约有10亿人感染季节性流感,其中重症病例约300万至500万例,因流感导致相关呼吸道疾病死亡29万例至65万例。2010年至2015年,我国每年平均发生8.8万流感相关呼吸疾病死亡,占所有报告的呼吸系统死亡的8.2%。接种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最经济有效的方式之一。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会预测南北半球优势流行毒株,以此帮助全球更好地应对流感。今年2月,WHO正式发布2023-2024北半球季节性流感疫苗候选株,指导各国研发生产流感疫苗,以应对流行季的流感流行。

  另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显示,2022-2023年度国内批签发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和四价两种价次的数款产品。

  最先拿到批签发证明的是科兴生物,6月29日,科兴生物宣布,公司生产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得批签发证明,标志着全国首批流感疫苗获批上市。第二天,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首批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也获得批签发证明。

  今年的一大变化还在于,进口四价流感疫苗入局。今年2月,三叶草生物与国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光生技)达成AdimFlu-S(QIS)在中国分销的独家协议,该疫苗是国内唯一获批用于三岁及以上人群的进口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目前,三叶草生物采购的四价流感疫苗订单已陆续完成工厂生产并送交原产地监管机构的检验放行,首批产品预计9月初获得产品批签发。三叶草生物表示,考虑到大陆地区流感接种的历史情况,先获批的几批次流感疫苗将主要先供应北方市场,后续获批的流感疫苗将逐步向南方地域供应。

  米内网数据显示,国内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年度趋势显示,2019年—2020年,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份分别为9.67亿元、9.83亿元。有数据显示,我国流感疫苗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30%,随着疫苗接种意识提高和政府政策利好,市场将继续增长。

  校对 张彦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惠同新材 833751 5.8
  • 07-03 赛维时代 301381 20.45
  • 07-03 信音电子 301329 21
  • 07-03 昊帆生物 301393 67.68
  • 07-03 豪声电子 838701 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