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生源多款果冻被疑添加泻药 探索美丽,别把健康弄丢了

碧生源多款果冻被疑添加泻药 探索美丽,别把健康弄丢了
2023年06月21日 18:19 中国青年网

减肥品牌碧生源在近日深陷“非法添加”风波,其多款果冻产品检出非法添加芦荟大黄素,导致消费者出现肚子疼、腹泻等症状。

此次舆论事件的起因很简单:2023年3月3日,王海测评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则“碧生源牌的酵素果冻检出非法添加“视频,称从几大电商平台购买了一款碧生源益生元酵素果冻,经检测均检出芦荟大黄素,其具有腹泻作用,属于非法添加。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一位消化科主治医生表示,芦荟确实可以通便,但不建议长期依赖使用,内含蒽醌物质,会导致结肠黑变。

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上针对碧生源产品的投诉多为“非法添加”、“拉肚子”等

在某电商平台碧生源官方旗舰店,其产品宣传页面写有“不含助泄成分、不依赖不肚疼”等字样。但翻看产品评价,表示“是智商税”、“没效果”的网友不在少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针对碧生源产品的投诉有70余条,内容多聚焦“引起腹泻”“非法添加”“产品无效”等。

“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让碧生源成为家喻户晓的减肥品牌。但所谓“给肠子洗澡”,其实就是让大家通过服用产品把肠子里的多余油脂清除。服用过产品的人表示,排出来的其实是水。服用的时候一天要上几次厕所,体重虽然会降低,一旦停下不服用,体重没过几天就会反弹。长期拉肚子只会造成脱水,最后是美丽没有找到,反而失去了健康,可谓“得不偿失”。

虚假夸大宣传 代餐食品乱象多

“瘦”是女人永恒的话题,尤其当夏天来临后,身上的肉再也不能遮掩,“减肥”便成了紧急任务。作为减肥产品的后起之秀,以“纯天然、营养均衡、见效神速”为卖点的代餐食品,受到不少减肥人士的关注。

在某电商平台,以“代餐”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相关产品数量庞大。这些食品多会标注“低卡”、“膳食纤维”、“饱腹”等词汇,看起来非常“健康”,完美迎合了减肥人群的心理需求。

碧生源果蔬酵素无忧亲畅饮打出暗示具有保健作用的广告语

虽然只是普通食品,但有些商家却在不遗余力地用话术明示或暗示其减肥效果。例如,在淘宝的碧生源新零售直营店,其果蔬酵素无忧亲畅饮,在宣传图中打出了“专业营养师一对一指导”的标语,其七天营养轻食盒则在醒目位置标注了“一周可瘦3-8斤”的“露骨”说明。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规定,非保健食品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

碧生源七天营养轻食盒标注“一周可瘦3-8斤”的广告语

据了解,碧生源果蔬酵素无忧亲畅饮和碧生源七天营养轻食盒均为普通食品,并非保健食品,所以不能被宣传具有包括“减肥”在内的任何功效。

我国《广告法》第十八条规定,非保健食品广告宣传保健功能,是对食品本身性能和功能的虚假描述,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可以虚假广告对其定性。

吃代餐食品减肥不靠谱 长期食用影响健康

五花八门的代餐食品让消费者在选择时不免眼花缭乱。那么,各种代餐产品是否真的安全、真的能达到“代”餐的效果呢?

人体所需营养成分需满足一定比例。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在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中,脂类应占20%—30%;蛋白质占10%—20%;碳水化合物占50%—65%。

据碧生源膳食纤维粉的营养成分表,其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为0。这意味着碧生源膳食纤维粉的蛋白质还不如一包普通的纯牛奶或一枚鸡蛋含量高,无论代几餐,每餐的蛋白质量并不能满足人体需求。没有营养学知识背景的消费者很容易被宣传迷惑。虽然提供了一些人体所需的部分营养成分,但也缺乏人体一些必需营养素,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代餐。

此前,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代餐确实可以降低人的体脂、内脏脂肪以及肝脏脂肪,但是心肌的脂肪却有所上升。这意味着,长期摄入代餐对心脏功能是有影响的。研究人员警告称,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节食可能会使病情恶化,加剧气短或心律失常等心力衰竭症状。

中国注册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好的代餐食品,关键是配方需要营养系统全面。但现在市面上很多产品其实是不符合这个标准的。”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马冠生也认为,“代餐食品并不能代餐。”

他指出,目前市售的代餐食品大都是为了控制能量、减轻体重而设计的,在设计产品时,除了含的能量低外,有点强调某些营养素的含量,如有的产品强调富含蛋白质,有点强调富含膳食纤维,有的强调脂肪含量低,还有的强调含的碳水化合物低等,反而忽略其他营养素的含量,例如低脂代餐粉中可能缺乏多不饱和脂肪酸等。

对于代餐食品能否瘦身,马冠生表示“存疑”。他强调,大多数代餐食品以富含蛋白质,富含膳食纤维,食用后具有饱腹感为宣传点,用于吸引具有减重意向的消费群体。利用代餐食品能否达到瘦身的目的取决于长期的能量摄入与能量消耗的平衡状态。在食用代餐食品期间,总能量摄入低于机体能量消耗时才有可能达到瘦身减重的目的。“但也有研究显示,长期采用代餐食品进行体重管理与其他膳食管理方法相比无太大差异。换言之,代餐食品长期的体重控制效果有待于进一步的验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减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恒工精密 301261 --
  • 06-27 海科新源 301292 --
  • 06-27 天力复合 873576 9.35
  • 06-26 朗威股份 301202 25.82
  • 06-26 华信永道 837592 1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