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乡村振兴进行时:光大银行打造金融服务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新样板

金融赋能乡村振兴进行时:光大银行打造金融服务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新样板
2023年06月07日 17:33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7日讯(记者 曾蔷)服务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是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2023年是中央种业振兴行动“三年打基础”的关键之年,作为经济血脉的金融如何全力做好粮食产业金融服务,实现种质资源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6月6日,中国光大银行在合肥举办推进粮食安全暨种业振兴会议,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在会上表示,光大银行作为中管金融企业,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持续发力。光大银行将继续深化与安徽省政府、省内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企业的广泛合作,将“银政企”合作模式发扬光大,书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在会上,光大银行与安徽省政府共同启动金融支持种业振兴专项提升行动,该行合肥分行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举行深化种业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与18家种业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服务协议。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近年来光大银行会同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率先开展“金融支持种业振兴专项行动”,受到全省种业企业的热烈欢迎。下一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将加快落实与光大银行合作事项,共同打造金融服务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的新样板。

  据悉,2021年8月,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金融支持种业振兴专项行动”以来,累计对接种业企业400余户,提供超10亿元的授信支持。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光大银行积极践行“金融国家队”责任使命,始终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1年9月,光大银行作为首家在总行层面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的股份制银行,发布了“阳光兴农”品牌和光大银行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实现了乡村振兴在制度建设、组织架构、人员配置上的专业化。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召开了“阳光兴农·庆丰收”活动启动仪式,推出了中国光大银行“阳光兴农”金融服务包,从粮食安全、种植、养殖、助农、惠农五大方面出发,致力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乡村振兴产品体系。

  尤其是在粮食安全方面,光大银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2022年以来,光大银行启动“服务粮食安全 助力种业振兴专项”营销活动,积极构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金融服务模式,特别是助力13个粮食主产区保持产能优势,围绕高标准农田、春耕备耕、粮食种植、流通、加工、收储全产业链和种业育繁推企业加强信贷供给,持续加大对粮食安全领域的政策倾斜和信贷支持力度,创新种业振兴特色金融服务,服务种业全产业链各类型客户,大力支持具有较强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和国家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主动对接经营主体金融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光大银行涉农信贷余额4353亿元,较年初新增206亿元;粮食重点领域贷款余额269亿元,较年初新增32亿元,种业贷款规模超2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