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拖拉机市场:生产增长 销售下降

一季度拖拉机市场:生产增长 销售下降
2023年06月07日 15:56 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郭 宇 通讯员 许国明

今年一季度拖拉机市场迎来较大幅度的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3月拖拉机总产量7万3972台,增长幅度较大。

拖拉机产量保持增长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拖生产30738台,同比增长14.5%;中拖产量94175台,同比增长1.7%;3月份当月大拖产量11951台,同比增长17.4%,中拖产量40021台,同比增长21.1%,小拖产量2.2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5.8%,一改几年来的下降走势,开始出现增长。另外,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企业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来看,一季度中拖销售总量75622台,同比下降16.3%。中拖产量增长,销量下降,主要是由于2022年消化库存提前销售的原因。

从大拖的产销情况来看,一季度销售29652台,同比下降15.7%;和中拖一样,产量增长、销售下降,也是受去年提前销售消化库存的影响;但与中拖不一样的是,大拖的产销率仅为88.2%,与去年同季相比低27%,大拖的产销率比中拖还低11%,说明今年国四大拖的销售受到的影响比中拖大。

此外,进入国四阶段,拖拉机品种结构也在调整,例如今年大拖一季度100系列排第一,而去年排第一的200系列今年排第二;另外大拖的12个品种系列中,有3个品种系列增幅在20%以上,有3个品种系列保持平稳,有6个品种系列下降幅度在两位数以上,这也说明了大拖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有所变化。

行业出现两极分化

拖拉机行业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两极分化。从一季度26个企业的生产情况来看,降多增少,部分企业下降幅度大。全行业26个拖拉机企业中,11个企业生产增长,14个产量下降。从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26个企业中18个企业开票下降,8个企业开票增长,销售下降的企业数大于生产增长的企业数量,说明市场销售情况并不如预期的好。

大中拖产量增长的原因,一是今年一季度是国四实施的第一年,由于去年11月30日前国三排放产品库存清零,因此今年是国四生产、渠道铺货、销售的第一个季度。

大中拖销量的下降,一是由于去年的提前销售因素,二是2022年国三排放产品严重透支今年的市场,尤其是大马力拖拉机;三是国四成本增加,加上产品需要验证,用户接受度有一个过程;四是连续三年疫情,用户手中无钱,加上部分粮食价格不高,用户投入意愿不强,或者尽量少投入。

从企业来看,一季度依然是两极分化。总体是下降的企业多,增长的企业少,说明行业正在洗牌。

由于2023年拖拉机市场出现淡旺分明的情况,因此随着进入二季度的淡季市场,大中拖的产量可能会出现下降,而销售也将持续下降。

实现出口近20亿元

此外,拖拉机出口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3月拖拉机进出口总额为9.28亿元,环比上涨42.72%,同比上涨107.68%。2023年一季度拖拉机进出口总额22.51亿元。3月拖拉机出口额为7.84亿元,环比上涨33.33%,同比上涨89.69%。一季度,拖拉机出口总额19.73亿元。3月拖拉机进口额为1.44亿元,环比上涨131.29%,同比上涨329.14%。一季度,拖拉机进口总额2.77亿元。

其中,龙头企业如中国一拖、中联重科等一季度出口车销量也创下新高。如今年一季度,一拖大拖公司出口拖拉机销量创新高,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巴西、印度尼西亚、科特迪瓦、科威特等中亚、南美、非洲、西亚的44个国家,实现出口“开门红”。

小拖或成新亮点

2022年主要受排放升级国四影响,拖拉机市场提前消费数量比较大,尽管2023年1-3月拖拉机产量不降反增,但随着各地销售没有大的起色,会逐渐传导到生产企业,上半年拖拉机产量增势可能不会持续。

大型拖拉机受升国四影响较大,而中小型拖拉机受影响相对较小。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我国拖拉机仍处在发展阶段,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相对需求缺口比较大,特别是有些省区,例如丘陵山区较多以及南方水田省区,拖拉机市场还没有完全启动,随着这些市场的启动,以及国家对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的重视,拖拉机市场特别是中小型拖拉机将会逐步走向繁荣。因此,小型拖拉机的增长,可能是2023年拖拉机行业的新亮点。

而随着农业机械进入“国四”,新一轮升级与洗牌的大幕掀开在即,龙头企业率先布局了国四市场。

潍柴雷沃智慧农业在国三升国四的大战中提前占据了先机,公司依托潍柴集团强大的动力总成、液压电控的技术优势,大力推动科技创新。

徐工机械旗下徐工农业机械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减排的号召,通过早部署、抓先机、抢市场,在生产进度上抢时间,率先在行业实现了拖拉机、收获机全系列产品国四排放切换。通过田间测试数据分析,相比于国三排放,配置国四发动机的产品,整机散热性能提升,作业稳定性增强。改进提升后的国四动力系统布局,实现了国四发动机动力性与油耗的匹配优化升级。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各大区域客户的青睐和抢购。

近日,中国一拖生产的东方红LZ2604重型动力换挡拖拉机批量下线,打破了国外农机巨头在中国高端农机市场的垄断局面;东方红LW3204无级变速轮式拖拉机实现小批量上市并交付用户,打破了国外同类型产品和零部件被欧美企业长期垄断的局面;东方红MH50—80马力丘陵山地专用拖拉机成功推出,填补了国内丘陵山地专业型拖拉机产品空白。

审核:余早早

责编:霍悦

编辑:胡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田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