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链反跌880亿元,绩优股也没撑住

果链反跌880亿元,绩优股也没撑住
2023年06月06日 19:56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在当日大跌的苹果链概念股中,业绩分化明显,不少个股是绩优股。

记者丨马换换

立项于2016年“VR”元年,历时七年研发,万众期盼之下,苹果于6月6日凌晨推出了首款MR混合现实头显Vision Pro,这也是属于科技界的一场世纪狂欢。不过,3499美元(约合2.5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售价以及量产时间晚于预期,却让苹果股价迅速跳水,由涨转跌。

与此同时,该消息也带崩了A股苹果概念股,“果链”MR概念股、苹果供应商应声大跌。经同花顺iFinD统计,A股苹果概念股共有118只,仅一个交易日,上述个股合计总市值缩水近880亿元。

概念股应声大跌

苹果推出的首款MR混合现实头显让果粉嗨了,但A股“果链”概念股却全线崩了。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苹果在本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3)上推出了苹果首款MR混合现实头显Vision Pro,预计将于2024年初上市。

据了解,苹果MR混合现实头显早在2016年就已经立项,2019年开始有关该产品将推出的传闻不断。如今,作为全球第一台MR头戴式设备,Vision Pro终于面世,也是科技界的一款革命性产品,包含了近6000项发明专利技术。

有关媒体报道称,从Apple Vision Pro的现场演示效果看,功能十分惊人,只需要用眼睛、双手和语音就能调动“虚拟世界”,就像用意念在控制一切。该产品外观与滑雪镜相似,可通过眼睛、手势和语音控制,主要面向开发者、企业和高端用户。

不过,Vision Pro的价格却高达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48万元,远高于市场预期,并且发售时间预计在2024年,也远偏离市场预期。上述消息发布后,苹果股价出现跳水,由涨转跌,当日最终收跌0.76%。

6月6日开盘,A股苹果概念股也全线大跌,当日午后也带崩了混合现实概念股。

交易行情显示,苹果概念股6月6日低开低走,苹果供应商长盈精密杰普特立讯精密歌尔股份智立方等纷纷大跌,其中长盈精密大幅收跌18.92%,杰普特、智立方分别收跌17.04%、14.9%,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也均跌超5%。

经同花顺iFinD统计,A股苹果概念股共有118股,其中仅畅联电子、飞荣达等9股收涨,剩余109股全线收跌。另外,经统计,仅一个交易日,苹果概念股合计总市值由22577.71亿元减少至21698.36亿元,总市值缩水879.35亿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Find截图图片来源:同花顺Find截图

6月6日午后,混合现实概念股也出现大跌,当日收盘领跌两市,其中双象股份跌停,美迪凯跌超10%。对于A股苹果概念股大跌的原因,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可能是受Vision Pro售价高及发售时间较晚的影响,不在市场预期之内。“推出Vision Pro之前,市场普遍预计苹果新品能促进XR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不过Vision Pro高昂的价格以及量产时间太晚都让市场预期出现落空”,张雪峰如是说。

不过,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Vision Pro预期偏差带崩整个苹果概念股有些反应过度,市场要理性看待这种预期偏差。

业绩分化明显

在当日大跌的苹果链概念股中,业绩分化明显,不少个股是绩优股,无论2022年全年业绩还是2023年一季度业绩,都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泰嘉股份为例,公司6月6日跌停收盘,报20.52元/股,总市值为43.92亿元,公司最初涉及锯切业务,不过2022年9月底完成对铂泰电子的重大资产重组,从而获得罗定雅达和深圳雅达的控股权,快速切入消费电子电源业务,目前形成了“锯切+电源”的双主业发展格局。

据了解,泰嘉股份在2022年挤入苹果供应链名单,公司消费电子电源业务主要包括用于给手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智能终端产品充电的电源。财务数据方面,泰嘉股份2022年、2023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1亿元、367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86.9%、137.92%。

与泰嘉股份一样,2022年、2023年一季度业绩实现大增的苹果链概念股还有赛腾股份联得装备凌云光博众精工等,而上述个股也均在6月6日大幅收跌。

不过,也有部分个股不具备业绩支撑,诸如歌尔股份、长盈精密等。

首先来看当日关注度较高的长盈精密,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开发、生产、销售电子连接器及智能电子产品精密小件、新能源产品零组件及连接器、消费类电子精密结构件及模组、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等,是苹果MacBook金属机壳、iPad外置键盘、Apple Pencil和Apple Watch结构组件等产品的供应商。

财务数据方面,长盈精密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8139万元、-9628万元。

据了解,2022年曾有消息称,长盈精密正在参与苹果AR/VR设备结构件大件的设计。对于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长盈精密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是苹果的供应商,主要提供一些结构件产品。不过,对于长盈精密正在参与苹果AR/VR设备结构件大件的设计等问题,对方工作人员未正面回应。

歌尔股份则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6亿元,同比大降88.22%。据了解,2022年11月,歌尔股份遭苹果“砍单”,这也重创了公司当年业绩,公司直接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约20亿-24亿元,经调整后的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49亿元,同比下降59.08%。

编辑丨汪乃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