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长三角之约”

共赴“长三角之约”
2023年06月06日 18:48 安徽日报

今天,是长三角的大日子。沪苏浙皖一年一度的“聚会”如约而至。

6月6日,以“携手高质量一体化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

共商一体化大计,共话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部分专家学者、企业界高管就推进全球视野下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等主题作了专题演讲。

与此同时,这还是一场成果丰硕的会议。一批重大成果发布,重要事项现场签约,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之手越握越紧。

“大咖”的金句

这场高层论坛,高朋满座、“大咖”云集。不论是来自跨国公司的高管,还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的掌门人,谈感受、说发展、提建议、话未来,信息量大、“干货”十足、金句频出。

他们在主题演讲中有个共同话题:“长三角一体化”。

“在长三角落户的企业家是很幸福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满怀深情地说。

何言“幸福”?

王传福解读说,企业家最喜欢的是市场,而长三角的市场体量和消费力是任何一个国家地区的企业家都很羡慕的,同时长三角出口也具有雄厚基础和天然优势。

王传福还认为,长三角还拥有优越营商环境、庞大经济体量、广阔市场空间、完善产业配套和对外开放门户优势,市场需求旺盛,对高品质、高科技、绿色环保的产品有着巨大的购买力,吸引着全球各类优质资源要素聚集,成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比亚迪在长三角进行了差异化的产业布局。比如,在安徽,比亚迪形成以合肥为中心的新能源整车基地,以无为、蚌埠、滁州、阜阳为支撑的动力电池、电池材料、高压电器、线束等关键零部件配套基地;在整个长三角,南京基地生产的动力总成,配套到合肥和常州乘用车基地;常州生产的新能源乘用车、杭州生产的纯电动大巴,运送上海洋山港和浙江宁波港,装船出口海外。

“比亚迪有幸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浪潮中,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王传福说,比亚迪将扎根长三角,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带动和示范作用,做大做强长三角各产业基地,打造受人尊重的世界级企业,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

立足全球来看,长三角如何在全球竞争中展现更大作为?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执行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吴淳用专业的视角,作了《全球视野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的专题演讲。

“过去二十年,新兴经济体的核心城市群以及成熟经济体的创新产业城市群迅速崛起,头部城市群的竞争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其中,以中国长三角城市群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核心城市群在过去二十年快速崛起。”吴淳在演讲时表示。

相比其他全球城市群,长三角如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出奇制胜?“世界领先城市群经济均以高端主导产业为牵引,实现经济的发展,达到从规模驱动到效率驱动的升级过程。”吴淳认为,对长三角而言,需要继续寻求更有效的协同机制来破解创新。长三角要以“创新策源”为核心方向,以激活市场为关键抓手,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全面提升。

吴淳建议,在基础研究阶段,要瞄准前沿领域,组建长三角基础研究共同基金,大幅度鼓励公益性资金投入基础研究;在应用研究阶段,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设备等领域打造长三角新型关键技术研究机构,联合不同区域的行业龙头,探索由企业主导的市场化运营;在产业落地阶段,要做强长三角跨区域行业联盟、协会,核心聚焦三大产业协同功能,发挥统一招商推介、孵化创新服务、供需对接集采等功能。

她还预言,未来,长三角有望成全球规模体量最大的城市群。

丰硕的成果

主题演讲有“干货”,一体化合作更是成果丰硕。

论坛上,3个重大事项揭牌或发布,同时签约了9个重点事项,内容涵盖协同创新、干部交流、能源安全、文旅合作、国际贸易等领域。

“数字长三角”,能通过信息技术强化三省一市的“软连通”,既能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还能让广大市民享受一体化红利。

为吸引和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参与和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论坛上,“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正式揭牌。沪苏浙皖长三角联席办和上海青浦、上海松江、杭州、宁波、嘉兴、湖州、南京、苏州、合肥、芜湖等10个市(区)人民政府共同倡议发起组建“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联盟成员主要包括长三角地区数字领域代表性企业、研究智库等。

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市场化、专业化力量成为“数字长三角”建设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远程虚拟窗口上线发布。什么是“远程虚拟窗口”?它其实是数字长三角的一个基础应用,那就是运用音视频通话、屏幕共享、外设远程操作等技术,实现企业和群众在常住地就近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即可获得与户籍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同质服务。

不用跨省来回跑,通过视频通话等远程技术,就能快速搞定,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除了这些便民利民的一体化合作,还有“高大上”“高精尖”的科技合作。论坛上,长三角区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建设成果发布。

目前,长三角区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线路总里程约2860公里,形成了以合肥、上海为核心节点,链接南京、杭州、无锡、金华、芜湖等城市的环网,在全球率先实现数千公里级星地一体量子骨干网环网保护,采用自主研发的量子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及卫星调度系统,为星地一体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提供全方位保障。

此外,三省一市还签订了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作共建协议和长三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提升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作共建水平,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协同推进大科学基础设施集群开放共享,加强科技创新一体化协同发展。目前,长三角已有超4万台大型科学仪器实现共建共享。

不变的约定

长三角,这片拥有全国1/26的国土面积、1/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约1/4经济总量的富庶之地,也是产业、资本和创新的发展高地。在这里,跳动着创新的脉搏,澎湃着向上的力量。

共同的基因,共同的底色,共同的使命。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五周年,弹指五年间,成果丰硕、成就喜人。继往开来,长三角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在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生态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我们感同身受。”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认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长三角要勇担重任、勇挑大梁,而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个持续、渐进式的过程,我们要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开展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和探索实践。比如,在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可以从建设区域性统一大市场开始探索和尝试,推出更多可复制的经验,展现长三角更大作为,实现更好发展。

更大作为、更好发展,也是所有长三角人的共同期盼。

2019年的芜湖,2020年的湖州,2021年的无锡,2022年的上海,今年的合肥……一年一轮值,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等活动在三省一市中“轮流接棒”,一圈下来,一个完美的“同心圆”就此绘就。

同频共振的前行节拍与奋进鼓点始终持续,一体化发展的强劲动能不断释放。

让我们用这支承载2亿多人期盼与希望的一体化之“笔”,不断续写着美好的“长三角之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三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