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气”润泽巴山水乡的奥秘

“一罐气”润泽巴山水乡的奥秘
2023年06月06日 03:45 四川日报
  • □施皓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守帅殷鹏

      平昌县驷马镇位于米仓山南麓、大巴山深处。2022年,该镇LNG液化天然气产量30.4万吨,约占全省产量十分之一。

      这里建成的“驷马水乡”,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森林覆盖率超过65%。当代画家罗中立笔下的《父亲》原型,即是驷马镇双城村的村民。

      液化天然气产业策动“驷马水乡”建设,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支撑驷马镇升级为平昌县域经济副中心。

      “一罐气”,润泽巴山水乡的奥秘在哪里?

    产城“双向奔赴”

      5月29日,记者来到驷马镇“水乡茗苑”牌坊。一幢幢白墙青瓦、飞檐翘角的建筑映入眼帘。聚居此处的89户群众,有13户经营农家乐。村民贺克龙说,景区紧挨巴达高速公路互通口。一到节假日,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景区内错落有致的独特建筑,其实是拆迁安置房。2012年,平昌县在驷马镇启动实施液化天然气产业项目,用地拆迁范围涉及125户群众。“没想到安置房会修得这么漂亮。独特的建筑,加上优美生态,才有了后来规划的水乡景区。”驷马镇创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冯剑波说。

      液化天然气,是经过净化处理,经一连串超低温压缩冷却至液态的天然气。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25,被称作地球上最干净的化石能源。驷马镇并不产气,为什么项目会落户这里?

      “基础条件和政策支撑交汇叠加使然。”张国勇是液化天然气项目投资方聘用的职业经理人,据他解释,川气东送联络线经过平昌,在驷马设立了一座可下载用气的阀室。而巴中作为革命老区,在用气指标上有特殊支持。“在各地考察后,最终与平昌一拍即合。”

      2014年,“驷马水乡”旅游景区开始打造。“一墙之隔”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液化天然气项目总投资11.5亿元。放到现在看,采用的设备和工艺依旧是最先进的。”张国勇说,项目生产一吨产品耗电470度,低于很多同类项目100度电以上。

      产业园区、旅游景区、新型社区“三区统建”,城镇与项目同步生长,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在驷马进行了一场“双向奔赴”。

    混合所有制解成长难题

      29日下午,陕西汉中司机衡连成经过8小时长途驾驶,顺利抵达驷马镇。此行,他驾驶LNG槽罐车要把20吨液化天然气装运回去。当天,出现在镇上的还有陕K、冀R、赣C、甘N、川F等车牌的运输车。无一例外,这些重型货车自身的燃料也是液化天然气。

      项目最初设想,产品用于燃气公司对未通管道区域的用气供给,以及部分工业客户的锅炉用气。近年来出现了更大的应用领域,技术进步赋予LNG重卡经济和环保性能优势,使之对柴油车的替代愈加明显。

      机遇似乎唾手可得,但驷马液化天然气项目却遭遇了持续四年的“至暗时刻”。“产品原料是天然气,但生产线怎么也‘吃不饱’。”张国勇说,项目2015年5月投产,由于供气合作企业能力不足,项目设计产能30万吨/年,实际产量只有7万吨/年。“经营十分困难,连年亏损。”雪上加霜的是,项目银行贷款迎来偿债高峰,又因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被起诉。

      为此,各级党委政府想方设法帮助项目走出困境。2019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引入中国石油、中建安装两大央企投资人,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四川华油中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彻底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所有支撑条件到位,华油中蓝全力提产增效。2020年,华油中蓝产量达24万吨,首次扭亏为盈;2021年,产量达29.7万吨、接近达产;2022年,生产线始终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企业连续2年纳税突破1亿元,去年更是摘得巴中市工业企业产值和纳税“双料冠军”。

    获批西南首家零散气上载点

      今年一季度,华油中蓝产量同比增加46%,产值同比增加67%。“产业兴镇,产业富民。”镇党委书记夏照祥说,随着液化天然气特色小镇名片越擦越亮,小镇发展获得了更有含金量的政策支持,生产力优先向这里布局。

      记者采访时,听闻驷马许多好消息。升级改造后的“‘驷马水乡’大峡谷”景点,将于暑期投入使用,有望带动周边农家乐扩增至100多家。

      平昌县经信局副局长吴海军介绍,勘探数据显示,平昌有页岩油资源量5.5亿吨、页岩气资源量3500亿立方米。从今年开始,平昌油气资源将从勘探进入开发阶段。

      华油中蓝正抓紧推进年产30万吨液化天然气二期续建项目,进一步扩大产能。张国勇说:“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外,我们获批西南首家零散气上载点,跟国家管网集团一起探索零散气上载的质量管控体系。”所谓“零散气上载”,就是把平昌县域内开采的零散天然气,通过管道接入华油中蓝汇集存储,再通过国家天然气管网销售出去,新的增长点由此产生。

      身为华油中蓝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勇燃起新的梦想:“加快打造五十亿、百亿企业。未来,液化天然气产业看驷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液化天然气 平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