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杭州分行:出实招助力盘活“沉睡”资产

农行杭州分行:出实招助力盘活“沉睡”资产
2023年06月02日 16:51 中国经济网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贷款期限从5年延长到15年,资金压力缓解,这笔‘盘活贷’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了!”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医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智慧医疗行业企业,几年前贷款自建物联网产业园,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薛起玮坦言,“本想着扩规模、增利润,没想到几年疫情给企业带来严重影响,造成资金流紧张,还款压力陡然增加。”

  如何解资金之渴? 去年5月,农业银行杭州分行推出存量资产盘活贷系列金融服务,梳理出可进行盘活的“十大领域38类资产”,立足存量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不同组合特征,设计了盘活贷融资思路。

  “一方面,将存量资产盘活变现用于新的投资;另一方面,将原存量资产对应负债进行结构优化,降低企业还贷压力,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农行杭州分行信用管理部总经理廖土宏说。医惠科技通过盘活贷,顺利推进贷款建设项目,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化解了相关风险。

  去年以来,中央和地方陆续发出通知,对盘活存量资产重点方向、优化完善存量资产盘活方式、加大盘活存量资产政策支持等提出具体要求,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存量资产盘活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为有效盘活‘沉睡’的存量资产,我们探索出一套包含前期融资辅导、信贷操作指引、产品服务运用等内容的相对完善的全面金融服务体系。”廖土宏介绍,该行制定《存量资产“盘活贷”操作指引》,利用现有信贷产品推出“十大模式”,形成盘活贷金融服务样板案例,为其他金融机构参与盘活存量资产提供了重要参考。

  经过多年投资建设,杭州市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存量资产,涉及交通、住房、园区等多个领域。盘活这些“沉睡”的资产,充分挖掘其价值,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良性循环,对于杭州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经过多年使用,杭州一家智慧园区的停车场“老态”尽显,但升级费用较高。为此,今年3月上旬,该园区与某管理公司签署协议,将园区停车场未来20年的经营权转让,金额约11亿元。

  取得停车场经营权后,该管理公司马上开展停车场升级工程。4月底,农行杭州分行为该项目提供的贷款发放到位,还款期限19年。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停车难、充电难、管理乱等民生关切问题。此外,园区让渡存量车位经营权后取得的资金,可继续投资建设、升级管理,为园区内实体企业发展提供更到位的硬软件服务。

  “对于存量资产的收购方来说,上半场是收购,下半场是建设。” 廖土宏透露,从近一年实践看,盘活存量资产的贷款金额不少都在亿元以上,适时提供盘活贷,能够较好地解决收购方在下半场建设资金问题。目前,该行已为国企、民企和乡村等40多个盘活存量资产项目提供授信,总金额超300亿元。

  专家认为,稳定和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盘活基础设施领域存量资产,可以为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进入拓展更大空间,有利于实现主体多元化发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要落细落实税收金融政策,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经济日报记者 柳文 通讯员 谢军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