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烟反腐大案不断 有关上市公司受到牵连

中烟反腐大案不断 有关上市公司受到牵连
2023年06月02日 15:37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昨日晚间,顺灏股份(002565)公告称,其于2023年6月1日收到滁州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滁州市监察委员会决定对公司涉嫌单位行贿犯罪立案调查。

近期,涉及烟草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或人员被查数量增多,,背后是各地中烟公司不断推进反腐。烟草行业的人士称,预计烟草行业不会平静,还会不断有公司出问题。

负面

新闻公布后,对股价打击很大,顺灏股份今日开盘跌停。

顺灏股份涉嫌单位行贿罪,办案机关为滁州市监察委,近期安徽中烟案件频发。

2023年1月16日,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济师姜亚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安徽省监委监察调查。

2023年2月10日,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俞进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安徽烟草系统原总经理朱建华的离世也引发了许多猜测。据了解,朱建华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何泽华被调查时,遭到有关部门的传唤,第二天便选择了走上绝路。

反腐

烟草部门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有人涉案。

中烟总部有3名高官涉案。

其中,潘家华最近被判刑,今年4月4日,法院公开宣判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受贿一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潘家华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对查扣在案的潘家华受贿所得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2023年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退休已近九年的何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外,2019年2月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赵2020年已被判处无期徒刑。

一位高级官员涉案,会牵涉到不少地方大员,何泽华2000—2003年曾担任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局长和安徽中烟总经理,因此安徽中烟不少官员涉及此案,何泽华是1991年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县副县长转任淮阴卷烟厂厂长,自此浸淫烟草系统20多年,获得步步高升。2022年,何泽华的继任者、淮阴卷烟厂两任厂长蒋洪喜和周涛分别在9月和1月落马。

此外出现问题的还有江西中烟,2021年11月,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姚庆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湖南中烟、云南中烟反腐动作也很大。

今年4月份,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原党组书记郑伟因严重违法乱纪被调查,成为今年落马的第十二名烟草系统厅级干部。值得注意的是,郑伟已于2020年退休。

另外,河南、山东烟草部门也有官员落马。

牵涉

烟草主业不能上市,但是上下游有很多关联公司吃烟草饭,和烟草行业官员有诸多利益勾兑。烟草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也有多名实控人、董事长被立案调查,除了前述公司外,还包括恩捷股份(002812)、华宝股份(300741)、集友股份(603429)、今天国际(300532)等。

华宝股份曾于2022年1月24日、1月27日、7月26日披露多个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因涉嫌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并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023年1月20日,公司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安远县公安局已对朱林瑶取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时,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距离上市公司宣布朱林瑶被立案调查,刚好接近一年。

湖南、重庆、江西,这说明华宝股份实控人牵涉了多起案件,有些案件结束,看似落地,却又有新案再起。

1月29日,集友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月20日收到重庆市巴南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徐善水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的通知书。集友股份主要从事烟用接装纸、烟标、烟用封签纸及电化铝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去年11月27日晚间,今天国际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邵健伟因涉嫌为他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5月21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今年天国际接到通知,因监视居住期限届满,公安机关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邵健伟解除监视居住。同时,因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邵健伟被江西省瑞金市监察委员会实施留置。

有业内人士表示,烟草反腐向纵深化发展,有一些在任官员审查完毕,还要审查离任官员,所以波动不断,可能某一个地方会有多轮涉案官员被查,跟烟草有关的行业还会持续受牵连,有上市公司创始人为了躲过风暴,在警方要求协助调查的情况下,滞留香港不归。

这轮烟草反腐开始在2021年末,此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率先报道华宝股份实控人牵涉湖南烟草反腐案,此后烟草反腐范围越来越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