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后不久,马斯克重回世界首富之位,“第二首富”也计划访华?

来华后不久,马斯克重回世界首富之位,“第二首富”也计划访华?
2023年06月02日 14:49 东方网

转自:上观新闻

刚刚结束访华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马斯克收到一个好消息。彭博亿万富翁指数6月1日最新数据显示,他以1920亿美元的净资产重新夺回世界首富宝座。

“登顶”归功于特斯拉股价

最新数据显示,马斯克的财富今年增长了40.3%,达到1920亿美元,从法国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CEO阿尔诺手中重新夺回世界首富头衔。

马斯克和阿尔诺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排名中可谓“并驾齐驱”,同属“前排”的两人不停交换着领先位置。去年底,由于科技行业举步维艰,加上马斯克收购推特后风波不断,特斯拉股价急剧下挫,创2年来新低。

特斯拉股价占马斯克财富的71%,股价下跌导致马斯克资产缩水不少。而阿尔诺从事的奢侈品行业,却在通胀面前表现出韧性,最终他在去年12月将马斯克挤出全球首富宝座。

不过,今年年初以来,随着投资者紧张情绪有所缓解,特斯拉股价已经反弹近92%。此外,马斯克已宣布为推特聘请新CEO,约6周后上任。英国哈格瑞维斯·兰斯顿金融服务公司分析师索菲·伦德—耶茨表示,马斯克先前对于推特的做法,导致人们担心他对电动汽车行业“走神”。如今,市场终于开始“重新押注”马斯克在电动车领域的雄心壮志。

得益于种种利好,马斯克今年财富增长已超过553亿美元。反观阿尔诺的生意,却迎来逆风。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日渐增多,人们对奢侈品行业维持增长的信心开始动摇。阿尔诺掌舵的奢侈品帝国股价自4月以来跌势明显,5月23日更是出现奢侈品行业股价集体跳水的惨况,仅仅一个交易日阿尔诺的财富就蒸发110亿美元。

最新榜单显示,阿尔诺以1870亿美元的资产位列马斯克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富有的人。紧随其后的是亚马逊创始人、亿万富翁贝索斯,坐拥1460亿美元资产。

“第二首富”也要访华?

路透社称,在马斯克重夺“世界首富”头衔之际,他刚刚结束为期2天的中国之行。这场高调访问“引起外界的兴奋”,它正值中美关系紧张之际,表明中国是特斯拉的一个重要市场。

《印度时报》注意到,在马斯克访华期间,特斯拉股价“涨势喜人”,访华首日即涨超4%,截至5月31日收盘再涨1.38%。股价的优异表现为马斯克重新登顶富豪榜创造了条件。

舆论认为,马斯克40多个小时的访华之行收获颇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会见马斯克时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秦刚还用特斯拉汽车作比喻,阐述如何发展好中美关系。马斯克则明确表示反对“脱钩断链”,并同样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

有意思的是,有报道称,“被迫”让出世界首富宝座的阿尔诺“坐”不住了,也打算紧随马斯克步伐于本月访华。如果成行,这将是继马斯克、摩根大通CEO戴蒙、星巴克CEO纳思瀚后又一来华的商业巨头。

两位消息人士周四告诉路透社,阿尔诺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因为欧洲奢侈品制造商密切关注关键市场的疫后复苏步伐。路威酩轩集团高管们还承诺参加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彭博社称,事实上,阿尔诺的中国之行早在上周奢侈品股价大跌之前就开始计划了。路威酩轩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得益于中国市场在新冠疫情后的强劲反弹,集团在亚洲(不包括日本)的销售额增长了14%,预计今年公司营收仍将受到在华业务的推动。相比之下,美国市场的情况更为复杂,去年推动欧洲时装品牌发展的强劲需求目前正显现减弱迹象。

“一种变化正在发生。”美国新闻网站“石英财经网”称,在三年疫情阻扰了外国公司在华业务的热情之后,中国如今正重新回到全球商业领袖的版图上。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文字编辑:杨立群题图来源:新华社图片编辑:徐佳敏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