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望成!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周芷行)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营商环境如坚实臂膀,一头挑起企业发展,一头挑起城市未来。好的营商环境,似千里马遇伯乐,一日千里,乘奔御风。

长沙望城,纵贯湘江,交通发达,矿产丰盈,古有“楷圣”欧阳询笔耕泼墨十二载,今有榜样雷锋舍己无私行一生,好山好水蕴人杰,实属展胸怀创事业之宝地。

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招商引资工作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全力筑巢引凤,持续招大引强,推动招商引资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在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展现望城担当。

5月29日至31日,秦国良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深入对接洽谈合作项目,积极拓展合作空间,助力望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望城,望成!望城区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盼望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来客满载而归,马到功成。

望产业——产业集群见效成势

独木不成林,一家企业呱呱坠地,难免形单影只,在漫长的曲径试探,所费的时间、精力和成本远非身处产业集群的同伴比拟。

望城,有着胸怀大局的高瞻远瞩,有着敢闯敢拼的青春朝气,更有着携手袍泽的共进之心,以满腔赤诚,汇集各路英雄豪杰,打造十八般武艺尽情施展的天地,早早瞄准“高”“精”“新”产业群,稳中求进,做大做强。

2022年,望城紧紧围绕“一特两主”的产业发展定位,聚焦行业龙头、“三类500强”和“单独小隐”企业,强化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招商质量和数量实现双突破,全年新引进项目132个,协议引进资金583.4亿元。

其中,德赛储能、大陆希望、金凯循环等超50亿元项目3个,华侨城、达能集团、航天三丰等三类500强项目9个。特别是金凯循环,从考察到签约仅用一周时间,再度刷新了项目招商的“望城速度”。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从2022年8月8日开园,不到一年时间,就从沿海地区引进了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入驻企业已达32家,其中3家企业已在园区投产,多家企业正在办理产品注册中,还有一批意向企业正在洽谈……

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发展方向为产品研发,产品注册,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医疗器械辅助加工等配套设施齐全的产业园,一个以“打造湖南医疗器械行业数字化制造高地”为目标的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去年同时间,德赛储能电芯项目一期正在施工,作为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重点项目,与长远锂科、永杉锂业、比亚迪电子一道,助力长沙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产业。

此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计算、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迸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产业集群勠力同心,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上下游企业优势互补,节约了产品成本,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共走一条路,共建一片园区,如左邻右舍,往来多欢愉,有朋自远方来,更乐乎!

比如,永杉锂业得益于长沙港铜官港区铁公水多式联运、长沙电厂常年供热等配套优势,以及与金驰能源等企业天然供需关系,形成了“上游低成本,下游零距离”发展格局。

5月25日,望城区发布《长沙市望城区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五个方面推出16条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真材实料、真心实意,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和“专精特新”发展方面,对当年新获得国家、省、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对当年新获得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对当年新认定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5万元奖励。

产业兴则经济强。望城厚植产业集群优势,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如吸铁石般与同极企业同频共振,是事关全局的战略之举,是致胜未来的关键之招。

望服务——服务企业随叫随到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不好,与当地招商引资工作人员打打交道就知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作为企业,不妨从与望城对接开始。专人、专班将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解企业所需,并针对性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

望城招商人的热情与态度,是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省心、省时、省钱的“极省”营商环境,让望城在2022年经营主体总量增长15%。

2022年,望城率先出台纾困增效“新六条”、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望十条”等一揽子政策,扎实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六大重点行业已兑付资金6.89亿元,即将兑付资金1.83亿元,惠企政策的“及时雨”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永杉锂业项目曾在全国多地考察选址厂区,望城招商人作为“门外汉”“外行人”,通过网络自学和向相关行业人士请教,直到能用专业的行业知识和术语交流、分析,并给出一套囊括成本、原料、交通、上下游产业等因素的预测方案。

永杉锂业在比较各地优劣势后,被望城的营商环境和招商人的专业精神所打动。

坐落于望城经开区的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于2003年9月在湖南注册。经过18年的稳健发展,如今,澳优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和管理。

同时澳优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经多年努力,澳优乳业旗下产品已销售至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

专业是基础,温度暖人心。企业的正当合理需求,望城会尽全力满足,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并做到不越界、不滥权,扎实筑巢引凤。“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将心比心”。

如今,望城经开区已入驻企业超73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1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71家,发展速度稳居长沙市前列。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食品医药,三大千亿级产业竞相发展。

望人才——招贤纳才不拘一格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人才是发展之基、创新之要、竞争之本。

结合发展定位,通过人才政策创新壮大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结构、激发人才活力,进而构筑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已成为各地开展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长沙市最新最大的城区,望城区坚持政策的开放性、包容性、导向性,全力做好招才引智。

近年来,望城一方面坚持党管人才,让出台的人才政策更契合长沙市各项人才政策的精神,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将政策细化落地。

可以说,这些政策既有符合人才期许的真金白银,也有留住人才的真情实意。

望城专门为博士搭建交流平台,组建“产业攻坚博士团”。支持企业组建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与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乡村创客服务中心,形成乡村振兴人才交流互动的良性格局。

数据显示,仅2022年,望城区就引进产业紧缺急需人才800余名,其中博士17名,目前全区“双团博士”达47名(产业攻坚博士38名,事业引才博士9名);引进选派67名农业类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引进、招聘各类教师1091名;引进医学专家和医卫类专业技术人员45名,其中主任(副主任)医生4名。

2月28日上午,“望您E起 城就梦想”长沙市望城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人才政策发布会举行。现场发布46条人才新政,为加快建设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3月31日举办的“智汇潇湘 才聚望城”雷锋家乡产业攻坚博士暨千名紧缺急需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上,望城区委、区政府发出邀请函,诚挚期盼广大英才走进望城、结缘望城、筑梦望城、建功望城,成为望城“合伙人”,共赴一场“彼此成全,相互成就”的时代之约。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望城正努力把握自身机遇,不拘一格招纳贤才。

有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诚心实意的人才政策,望城正快马加鞭奔向更高处,期待更多企业到望城投资兴业,在实现自我理想的同时为望城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招商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