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遇冷 基金经理“真金白银”自购或可提振市场信心

基金发行遇冷 基金经理“真金白银”自购或可提振市场信心
2023年06月01日 17:54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朱宁

近日,A股市场持续震荡回调带来公募基金发行市场遇冷,5月份基金发行遭遇“断崖式”下跌,同时不少基金净值也出现明显回撤;在市场情绪低迷之际,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宣布自购,多位基金经理购买自家产品。

有分析指出,基金经理自购反映其对自身管理基金前景持乐观预期,此前也有不少基金经理自购获益颇丰的案例,整体看,基金经理自购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多家基金宣布自购

自购成市场低迷期常见操作

5月30日,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新能源车龙头基金经理杨宇公开表示,当前可加大对新能源板块反弹机遇的关注,并宣布于5月30日对其所管理的华夏新能源车龙头自购加仓100万元,当前累计自购超过200万元。

对此,杨宇解释称,短期来看,在基本面上新能源车的终端销量数据不差;同时板块核心龙头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均高于市场预期,行业内较多公司在一季度也获得了可观的增长。

其进一步指出,从中长期出发,随着多重悲观因素陆续改善,新能源板块估值性价比提升;同时随着大量资金从新能源板块转移到其他主题,交易的拥挤度也有所改善,新能源板块长期配置机遇凸显。

无独有偶。在同日内,汇添富基金亦发布公告称,旗下优势行业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徐志华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出资100万元申购该基金。

除此之外,5月30日,南方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基于对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南方基金旗下基金经理王博、骆帅、张延闽、李锦文于近日申购了所管基金产品,四位基金经理分别申购100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自购似乎已经成为市场低迷期的常见操作。例如,在去年10月震荡回调之际,公募基金行业就曾刮起一阵自购热潮,彼时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争相发布自购公告,曾出现14家公募基金公司在同一天宣布将运用公司固有资金自购旗下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购往往是提振市场信心的举措,基金公司通过“真金白银”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同时在行情不佳时自购也不排除是一种“抄底”的表现。

发行市场冷淡

多只基金延期

需要指出的是,基金经理“抄底”的背景,不单单有指数震荡,还有基金发行遇冷的原因。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口径,五月新成立基金总数为28只,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213.08亿份,无论是成立只数还是规模均创下年内新低,这一月度发行份额也创出公募基金近8年以来新低。

随着公募发行市场降温,新基金发行失败现象频现。5月以来,包括方正富邦稳惠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长城创新成长混合、中融消费精选混合、财通资管博宏积极6个月持有等近10只基金延长募集期。今年以来,还有鹏扬进取先锋一年持有A、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A、中信建投均衡成长A三只基金发行失败。

在前述发行失败的产品中,不乏知名基金公司的身影。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鹏扬基金管理规模为838亿元,位列个人系公募第一,而新品背后拟任的基金经理是赵世宏,为鹏扬基金旗下名将,不过近两年来业绩表现较差。

需要指出的是,募集失败、延期的原因大都为未能募集到2亿元资金,不满足基金成立条件而发行失败,这背后与市场环境、渠道推广能力,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等因素都息息相关,但也不排除基金公司自身原因,包括基金经理近年来业绩表现不佳,都会影响基金发行规模。

看好后市

自购潮中权益基金组合表现好于比较基准

“出于对A股的信心,以及受人之托的使命,基金经理自购主要意义,对外展示对自己的产品看好和基民共进退,是真金白银给投资者患难与共。”对于当下经济发行冷淡,私募基金经理何山石表示,目前主要还是股市走势低迷,加上现阶段对经济形势的悲观从而造成当下现状。

“基金经理自购能够增强市场信心。”光大银行金融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发行冷淡主要是近期市场波动有所增大,市场预期出现分化;同时,部分基金产品净值波动且挣钱效应偏弱,投资者观望情绪偏浓。

不过,对于基金后期市场,周茂华表示,目前基金布局偏向左侧,一方面,近期受经济数据波动,市场经历较为明显调整,同时,股市及基金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另一方面,从趋势看,尽管月度数据有波动,但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政策环境支持等,对权益资产未来走向整体偏乐观。

“每一轮经济的底部和股市的底部都会有这样一个过程,预计二三季度经济和股市都是触底反弹为主。”何山石说。

对于公募行业出现的自购潮,华宝证券研报指出,从权益型基金自购组合的回测结果看,每波自购潮中权益基金组合表现明显好于比较基准,具备超额收益优势。且除了受到市场系统性影响的今年之外,其他自购潮均收获了绝对收益。基金公司对普通股票型和高权益仓位混合型基金的筛选能力较强,能够较好地把握标的特征并最终选择优秀、合适的标的进行自购。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