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垄断心梗急救原料药!远大医药被罚2.86亿元

涉嫌垄断心梗急救原料药!远大医药被罚2.86亿元
2023年06月01日 18: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袁璐

医药领域再现反垄断罚单。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对远大医药附属公司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与武汉汇海医药有限公司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作出行政处罚,责令远大医药和武汉汇海停止违法行为,远大医药被罚没总计2.86亿元,武汉汇海被罚没总计3510万元。

远大医药与武汉汇海垄断事件所涉产品为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下游药企生产的相关制剂为治疗心肌梗死、支气管哮喘等临床必备急抢救药品,因原料药垄断导致价格不断上涨后,已被部分地区列入短缺药品清单。据业内人士介绍,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分别是生产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和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的必需原料药,其成分不能被其他原料药替代。

行政处罚公布后不久,远大医药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远大医药(中国)接受处罚并根据要求组织整改,已经终止了相关的垄断协议。此外,远大医药称,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金额占最近一个财政年度营收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约3.48%和15.85%,预期不会对集团生产经营产生持续影响。

2010年以来,国内具有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生产资质的企业仅有远大医药和山西振东泰盛制药。在原料药实际销售上,远大医药与汇海医药是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然而,这两个竞争者却为了垄断市场,变成了合谋者。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汇海医药通过包销方式,实际控制山西振东泰盛制药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的销售。经多次沟通后,远大医药与汇海医药于2016年6月达成口头协议,约定汇海医药停止销售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远大医药通过两种方式给予汇海医药补偿:一是低价向汇海医药销售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和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再以高价回购;二是要求相关制剂企业低价向汇海医药销售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和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再由汇海医药高价转卖。

此后三年间,武汉汇海按照上述垄断协议约定停止销售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远大医药则按协议约定,给予了武汉汇海补偿。

另外,远大医药还实施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经查,2010年5月至2021年4月,远大医药滥用在中国去甲肾上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在向相关制剂企业供应去甲肾腺素原料药和肾上腺素原料药时,没有正当理由,要求相关制剂企业接受向其低价销售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和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向其返利、按照其要求的区域和价格销售制剂等不合理交易条件。

原料药是用于制造制剂的活性物质,作为生产各类制剂的基本原料,处于医药产业链上游,是保障下游制剂生产、满足临床用药需求的基础。由于我国原料药行业存在批文数量少、市场壁垒高、需求刚性强、价格弹性弱、市场集中度较高等特点,从而容易产生垄断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大约有1500种原料药,其中50种左右只有一家企业具备生产资质,44种左右只有两家企业可以生产,40种左右只有三家企业可以生产,10%的原料药只能由个位数的企业生产。此外,还有一些原料药企业虽然具有生产资质,但不进行生产,进一步加剧生产环节的高度集中。

从2018年的扑尔敏原料药垄断案至今,原料药领域屡现罚单。2021年4月,天药股份收到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因涉嫌醋酸氟轻松原料药垄断,被罚没4402.26万元。2023年2月,东北制药因滥用其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原料药,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罚处1.33亿元。2023年5月29日,北京紫竹医药因限定经销商销售避孕药金毓婷、毓婷价格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1264.36万元。

“我国原料药市场有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企业进出自由度不高,受到药品生产许可、环境评价、安全许可和其他监管政策等多重因素的限制。”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雁北表示,当一种原料药价格显著上涨时,也较难引起其他原料药生产企业转向此种原料药的生产。因此,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原料药经营者几乎掌控了制剂企业的存续、产量、价格等关系市场存活与营利的决定性因素,而制剂对原料药的天然依赖性又助长了原料药经营者的强势甚至市场支配力,很容易凭借“原料药封锁”,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生产环节的市场高度集中是原料药垄断案件频发的重要诱因。”孟雁北表示,为了预防垄断行为发生,我国还应考虑从源头入手,便利市场准入,增加原料药供应来源,提升市场竞争水平。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远大医药 注射液 武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