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艺共生共长,美克如何探寻家居行业未来之道?

科艺共生共长,美克如何探寻家居行业未来之道?
2023年06月01日 15:47 每日经济新闻

变革浪潮不断涌动,家居行业升级转型棋到中盘。

去年八月,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文件明确指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两个任务,其一是要加快技术突破和设计能力提升,其二是“深化推进产业数字化”。

从某种维度上看,这份文件给出了家居行业通向未来的两把密钥——艺术和科技,前者唤醒设计美学创新,后者激活产业结构转型,这与美克家居(600337,SH)的思路不谋而合。

作为业内极具艺术气息的家居品牌,从首创家居实景体验模式,到打造北京美克洞学馆创新“新零售艺术空间”,美克一直走在探索行业未来的道路上。

5月28日,中国(赣州)第十届家居产业博览会开幕,美克在科技与艺术领域最新的探索成果“美克数创科艺园”以主展馆分馆的形式在博览会中亮相。

(美克数创大楼:未来D·C)(美克数创大楼:未来D·C)

400亩的土地上,智造工厂、艺术装置、商业街区、自然风貌彼此交融,科技与艺术、智造与人工、商业与人文的边界逐渐模糊……种种要素有机结合,共同勾勒出科艺共生共长的未来图样。

科艺共生长,打造城市ESG样本

“作为一家追求极致与毫厘之间的上市公司,我们对美克数创科艺园的定位不仅是工厂,更是与社区、公众、用户进行交流、传递品牌价值的平台。未来美克数创科艺园将继续发挥家具智造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打造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园以及ESG社区。”

美克数创科艺园&ESG社区开园仪式上,美克家居董事长冯陆表示,美克数创科艺园不仅仅要高效生产高质产品,更要讲述“属于我们自己生活方式的故事”。

如何理解美克口中的城市ESG?

美克希望通过打造领先的ESG社区,能够真正实现“城市ESG”置于的叙事和实务两个层面。在叙事层面,城市是一个被建构、被传播、被认知的意义空间、符号空间,能够激起情感共鸣;在实务层面,城市是一个被规划、被建设、被管理的功能空间和物理空间,也是社会文化时代思潮的载体。

5月28日下午,冯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从环境、社会和管理三个维度对ESG概念做了进一步的阐释。

首先是“E”环境,在冯陆看来,除了美克在天津、赣州、美国的绿色智造工厂外,“E”还体现在设计层面。“我们做的是高端原创设计,可循环、可传承,会被大家收藏的一种高端产品。”

换言之,在美克的工厂中,绿色智造是生产手段,艺术灵感是创作源泉。“我们的DNA也是从艺术出发,通过设计联名款也好,限量款也好,把我们的一些真正特别有收藏价值的产品放到市场,这样能打出收藏款的二级市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去传播我们的品牌。”

其次是“S”社会,以赣州数创科艺园为例,除了简简单单的工厂,美克创始人也花了大量的时间去了解当地的文化,包括围屋建筑等,“我们也坚信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并不单单是纳税,美克是一个造梦者和创梦者。”

比如,美克ESG社区在设计建造时,就采用了赣南空心式围屋的传统元素,运用现代设计形式,在楼体正面以独特的峡谷造型+开放式入口结合透明玻璃幕墙作为视觉焦点,在顶部设有巨型玻璃采光顶,使整体空间“围而不闭、别有洞天”。

再比如,公司将美克数创科艺园中的核心建筑——美克数创大楼命名为“未来D·C”,即未来设计中心。“未来D·C”定位于时尚和高品质产品的创意输出基地,致力于将艺术与科技有机结合,将未来生活与未来的居住艺术变为现实。

最后是“G”治理—创新科技。据了解,如今高效的科技化已经渗透进美克经营的方方面面,“所有管理的工具都是利用大数据,利用高科技去创新推动。”

从未来D·C出发,穿过一条极富科技感的银色走廊,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智能化的绿色车间。在这里,“无人化”的智能生产模式在家居生产中的效能得以释放。智能机器人穿梭于配送智能零部件超市和连廊物流系统中,实现智能化存储;通过零部件上的二维码,可以从智能终端上实时获取作业标准、任务及完工数据,实现可追溯管理。

(美克数创科艺园4.0 数创智造车间)(美克数创科艺园4.0 数创智造车间)

据了解,美克数创科艺园项目一期215亩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建成两栋厂房、1个智能控制中心、一个科创中心,1个成品库,生产区建筑面积共计8万㎡。一期工业4.0数创智造车间已经投产,沉浸式产品展厅、影视中心也已经投入使用。完全达产后,可年产全套系木质家具40万套,产值10亿元。

据美克家居赣州基地总经理许海透露,智能生产模式下,工厂所需的工人数量仅有传统工厂的50%。

聚焦恣在家,城企互动开源共赢

赣州南康,被誉为“家居制造之都”,17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约万数家居企业驻扎在此,每年为南康贡献超2000亿元的总产值。林林总总的大小企业,覆盖着从雕刻、白身、镀膜到包材、海绵、填充棉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配套生态链。

规模效应叠加效率提升,南康完备的产业链条为当地企业带来外地无法比拟的价格优势。

“我们来到南康做了几件事,一是传统制造业升级,二是我们通过南康具体的价值产业链,结合珠三角产业,不管是从品类上还是供应链效率上,实际上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提高。”

谈及南康园区的建设,许海表示,长期服务于高端市场的美克来到南康,在服务大众市场的时候,既不是做传统的南康园区工厂,也不可能是重复美克以前做的事情。“我们会找到一个平衡的方法,最终体现的是恣在家品牌的成长。”

(美克ESG社区A座建筑)(美克ESG社区A座建筑)

当前美克共有三条业务主线,其中,美克美家品牌定位中高端市场,ART系列有六个加盟品牌,还有一个就是恣在家。从线上到线下,主打下沉市场的恣在家品牌对美克的重要程度与日俱增。

“我们今年是做了聚焦,把这些品牌进行了整合,把我们最好的力量聚焦到恣在家品牌当中来,跟初创基地进行一个好的结合。”据美克家居副总经理赵晶透露,今年前几个月,恣在家的经营数据已经超过了管理层预期。

具体到经营层面,恣在家品牌事业部总经理罗刚列举了三个数据:“我们比去年增长了150%,也就是1.5倍;第二,我们的新品开发周期缩短了50%;第三,从我们6.18的预热数据来看,我们有30%的消费者积极复购,这意味着消费者愿意为品质交付能力持续买单。”

2023年一季度财报亦显示,美克家居国内零售直营业务较去年实现大幅上涨,实现营收11.2亿元,同比增长11.22%。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赵晶表示,本年度公司也有一些小目标,保底应该在15%-20%以上的增速。

在从南康获得产业集群优势的同时,美克也将对当地行业发展产生反哺,以智造生态,助力南康及赣州的家居产业升级。

凭借产业化、生态化优势,美克数创科艺园不仅成为美克自身的发展引擎,还成为整个行业的创业孵化集聚区。据悉,美克数创科艺园的这一系列软硬件基础,都会面向整个行业开源。

以园区内公司建设的数控中心为例,作为依托SaaS化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其围绕公司“商流”业务主线,打通了各类服务平台,实现了制造端与消费端的直接连接。公司通过综合服务让平台内各参与者共享流量及供应链资源,帮助入驻企业得到数据赋能,进一步提升了整体供应链运营效率。

未来将至,站在新二十年的起点,美克正以科技和艺术,书写着家居行业的未来之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